长江商报 > “小市值壳股票”引发市场举牌潮

“小市值壳股票”引发市场举牌潮

2016-06-06 00:08: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二季度8家机构举牌11家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郑玮

随着A股市场震荡调整,蛰伏已久的资本大鳄正逐渐浮出水面。

6月2日,针对美尔雅控制权被“中植系”拿下一事,美尔雅总经理许雷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接到新东家的业务指示,一切以美尔雅集团消息为准。

今年二季度以来,大名城、法尔胜等11家上市公司陆续被8机构举牌,其中,只有生益科技、康达尔和大名城总市值超过100亿元。举牌法尔胜和大名城的机构均为中植资本旗下全资子公司。

楚商资本集团高级副总裁朱梦翔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举牌潮的出现,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趁股市低迷期增持股份,维护控制权;另一方面是资本大鳄对大盘走势和个股均看好,从而增持举牌。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38次举牌公告,涉及上市公司25家,有10家公司上周五收盘价跌破举牌方的举牌成本,所占比例为四成。

18家上市公司被中植系持股5%以上

在此轮举牌潮中,各路资本大佬扫货凶猛。

5月28日,据美尔雅公告,民营资本中纺丝路(天津)纺织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纺丝路”)以5.65亿元竞得控股股东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纺丝路股东之一的岩能资本,法人股东正是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5月13日,法尔胜晚间也公告,“中植系”旗下平台江阴耀博泰邦对公司二度举牌,截至5月13日,耀博泰邦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法尔胜共计3796.42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0%。

同样遭遇二度举牌的还有大名城。截至5月9日,嘉诚中泰及西藏诺信合计持有公司10%的股份。这距离嘉诚中泰首次举牌不到两周,西藏诺信由嘉诚中泰控股99%,嘉诚中泰由解蕙淯100%控制,而解蕙淯被视作“中植系”核心成员。

至此,中植系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上市公司已达到18家,除了港股公司卓亚资本和老恒和酿造外,16家A股公司分别为大名城、佳都科技、法尔胜、*ST宇顺、金洲慈航、荃银高科、宝德股份、格林美、兴业矿业、物产中拓、天龙集团、骅威文化、中南重工、超华科技、康盛股份以及此次入主的美尔雅。

其他资本也开始密集增资,5月25日,登云股份发布公告,北京维华祥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60.01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5%,也达到举牌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经过近段时间的股市震荡走势,部分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初显,目前的价格对投资方十分有吸引力。但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举牌潮对股市的稳定有正面作用。

私募变“小市值股票”举牌主角

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日至今,两市共有11家上市公司被机构举牌。

具体来看,康达尔、廊坊发展、博信股份、欣泰电气、大名城这5家上市公司在4月份被5机构举牌,其中康达尔在半个月内被京基集团举牌两次,欣泰电气与大名城分别被两家阳光私募举牌。

5月以来,莫高股份、生益科技、*ST亚星、大名城、法尔胜、*ST生物和天目药业被8机构举牌,其中举牌法尔胜和大名城的机构均为中植资本旗下全资子公司,*ST亚星被两家机构举牌。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8次举牌公告,涉及上市公司25家。5月份以来,A股市场又掀起上市公司被举牌的小高潮。与一季度险资表现活跃相比,二季度的举牌方目前还未有险资的身影,倒是私募资本成为近期的举牌主力。

除了资本大鳄“中植系”,有阳光私募“黑马”之称的创势翔也高调加入举牌队伍,继连续举牌通达动力和欣泰电气两家上市公司后,创势翔投又于4月21日第二次举牌了欣泰电气,从而获得欣泰电气10%股权,晋升为第二大股东。

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对此解释,在股灾2.0跌到底部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意识到壳股票未来潜在的价值,2016年策略重点的配置也是在这一方面。“我们是市场上比较早地去追小市值壳股票的私募之一,对于欣泰电气这种壳股票,通过重组、借壳资产注入等,从主营比较差的公司变成新兴产业的公司,也是实现一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重点布局‘小市值壳股票’。”

钟志锋表示,欣泰电气具有重组预期,公司认可的价值,既包含股票本身的内在价值,也包含市场赋予它的壳价值等,在注册制推出、战略新兴板取消的背景下,壳价值增长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纵横资本一位高层人士也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资本并购的时代已经来临,未来的市场将由企业的真实价值决定价格,而不是资金来决定,此轮举牌潮也说明市场越来越成熟,未来的十年是资本并购的新十年。

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已屡见不鲜,广州新价值投资罗伟广、上海宝银创赢崔军等人都是此间典型,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使用较多的一种手法是反向并购一级市场资产然后退出,同时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

创势翔举牌欣泰电气就与此前的通达动力手法极为相似,通过公司管理的近20只产品集中分批买入,比如增持举牌通达动力共涉及旗下17只产品,而举牌欣泰电气则通过旗下16个完成,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5.008%。

对比通达动力和欣泰电气的情况不难发现,两家公司不但市值小而且主营业务表现平平:欣泰电气去年净利润680.72万元,通达动力净利润则是998.76万元。

四成跌破举牌成本价

鉴于资本大鳄对公司的估值水平和发展前景有深层次的了解,对此次金融资本通过举牌大举抢筹,市场普遍认为,其增持行为一般为释放积极信号。

不过,从二级市场来看,并非每家举牌的私募都赚得盆满钵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一般是“五穷六绝七翻身”,不少大鳄认为是抄底的机会,但实质上大盘与个股走势会产生很大差异。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被举牌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股票上周五收盘价跌破举牌方的举牌成本,所占比例为四成。这些股票包括永新股份、*ST山水、万丰奥威、长江证券、成都路桥、TCL集团和通达动力等。

其中,举牌天目药业的民生信托和举牌博信股份的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浮亏在5000万元左右。浙商证券认为,此时投资这些个股的安全边际更高,投资者可选择长期持有至举牌人减持之际,再择时退出。

而因欣泰电气或成为创业板公司欺诈发行退市第一单,创势翔耗资超2亿举牌的资金也可能大幅缩水。

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今年3月30日起至4月20日,创势翔通过旗下管理的产品分批次增持欣泰电气合计85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此次增持均价为14.02元每股,总计斥资约1.2亿元。

而在此之前,创势翔已于3月1日至3月18日,增持859.1万股欣泰电气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8%,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增持均价13.28元,斥资1.12亿元。

欣泰电气截至5月20日停牌的收盘价为14.55元。据一位接近创势翔的消息人士透露,创势翔旗下产品目前总体来说,还有十几个点的利润空间,私募业内人士对于欣泰电气复牌之后预估最多3个跌停,不大可能像金亚科技那样出现太多连续跌停。

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二季度举牌的民营险资和PE举牌都是为了赚钱,原本机构认为散户已经跑得差不多了,大盘近乎于底部,等散户再回来就会赚到钱,但没想到散户跑了,到目前就没回来了。

上述纵横资本高管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股价跌破举牌价的情况是正常的,价格会围绕真实的价值有一定范围的波动,出现该情况也与五月股价低迷有一定关系。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吴国平认为,“举牌概念”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则不可多得的利好,投资者可从下述三个角度考察介入机会。

一是要辨别举牌方实力。一般实力强的举牌方,如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或同行业的公司等,这些资金介入,一般带有整合上市公司的预期在内,或希望与上市公司寻求合作。

二是要关注股价处于低位的个股。处于低位的股票,举牌对股价具有拉动效应,另外股权比较分散、总股本比较低的上市公司,如总股本在三四亿股左右的,举牌这些公司的成本比较低,股价上涨的空间也更大。

三是带有国企改革预期的个股。由于有国企改革预期在内,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本身就多,资本方举牌进入后,参与整合的概率极高,容易形成股价拉升预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