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桂发祥再冲IPO仍难“走出天津”

桂发祥再冲IPO仍难“走出天津”

2016-05-30 00:12: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7家直营店均设在北方,拟募资5.74亿将用1亿元偿还中信银行贷款

□本报记者 刘涛

继2014年冲刺IPO被中止审查后,近日首次公布招股说明书,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桂发祥股份”)再次走到聚光灯下。

虽然桂发祥股份的发展历史虽然源远流长,但其盈利能力从日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并不乐观,对此外界颇多微议。

5月26日、27日,公司总经理吴宏两次向长江商报记者独家回应称,“公司处于审核期间,有关公司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等情况请以披露的招股书里为准”。

投资者质疑在于,桂发祥股份营收能力一般,且主营收入超96%集中在天津地区,45家直营店有42家布局在当地,另外,这家老字号募资约5.74亿元,但是超四成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真正用到扩能增产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上的并不像外界预想的那么多。

事实上,在对天津市场和主要产品麻花高度依赖的背景下,桂发祥股份拟新设立19家直营店和7家分公司,将会对公司经营会造成较大影响。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拟新开的19家直营店均准备布局在北方地区,北方地区对麻花认同感强、易于接受,桂发祥股份这种谨慎的决策,是否会在今后市场中多做一些妥协或者变通,目前尚不得知。

四成募资用于还债和流动资金

在这次募资计划中,桂发祥股份将共募资资金约5.74亿元,约2.87亿元用于空港经济区生产基地项目,3757.49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另外2.5亿元中,1亿元用于偿还中信银行天津分行贷款1亿元,余下的用于补充运营资金,这二者占募投资金的43.55%,贷款主体为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天津)有限公司。

当然,此次拟在A股募资的重心不仅仅在于扩能事项,更重要的是,要为旗下子公司偿还1亿元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子公司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天津)有限公司此前累计向中信银行天津分行贷款1.2273亿元,此次将偿还贷款1亿元,桂发祥股份持有该公司90%股份。

补充1.5亿元运营资金对于食品企业桂发祥股份来说也一样重要,天津市场目前是桂发祥股份最重要的市场, 2013 年、2014 年以及2015 年在天津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约4.44亿元、4.41亿元和4.41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6.28%、96.21%和96.75%,在报告期内本公司在天津以外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始终低于5%。

19家新店大部分拟设北方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桂发祥股份急于扩张但又十分谨慎,业内人士表示这就好比跑步非常想跑在前面,但又迈着碎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桂发祥股份的扩张战略实际上已做了一些“减法”。从日前公布的直营店建设地点安排来看,开店周期为3年,第一年拟在天津、北京两地新设3家,到第二年在天津、上海、石家庄以及唐山新设9家,第三年在天津、保定、沈阳和济南新设7家。同时,除四川湖北各设一家分公司外,其余5家分公司分别设在华北、东北等地。从以上安排可以看出,无论新设直营店面还是新设分公司,桂发祥股份都热衷于北方区域,这可能也是出于谨慎的决策。这或许符合目前麻花市场格局初现,公开数据表明,京津沪市场规模约占麻花整体规模的40%。

事实上,桂发祥股份长期对天津市场和麻花主产品过度依赖,这是取决于报告期内在当地营收入增长乏力。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其天津地区营收分别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6.28%、96.21%和96.75%,同时,公司还要面对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公司 2013 年、2014 年和2015 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2.69%、26.20%和24.02%。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受访时认为,走出去确实是区域性品牌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经之路,尽管由地区性品牌发展为全国性品牌存在资金、渠道、消费者偏好等多方面的限制,但也并非不可能。但是,他强调,扩张也潜藏着很多不可测的风险。首先是资金风险,土特产要想走向全国,需要在营销、渠道、销售队伍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这对一些地方性品牌来说可能会造成很大资金压力;其次是市场风险,不同区域的消费者偏好存在差异,市场培育耗时不确定;最后,为了保护本土同类品牌,地方政府或是消费者自己或会对外来品牌带有一定“歧视性”。

1700万参拍电视剧广告效果难达预期

与新开直营店和分公司的“谨慎”相比,桂发祥股份耗资1700万元投资电视剧《九河入海》却显得过于草率。

对于这部电视剧,业界普遍认为剧中并没有扎实的血肉,虽桂发祥股份没忘记将“十八街麻花儿”在剧中做到全程植入,但投资回报至今让桂发祥股份骑虎难下。

招股书披露,2010年,桂发祥股份与北京优美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筹拍电视剧《九河入海》。2010 年11 月,桂发祥股份与北京优美互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电视剧投资合同书》,约定公司出资1500万元,但桂发祥实际出资1700万元。截至2014 年12 月31 日,桂发祥股份对电视剧播放收益款项相关的坏账准备金额为408.53 万元,截止2015年止未收回。

据了解,桂发祥集团在2010年就被纳入国资委直接监管序列,接受国资委体系的监督和管理。5月26日、27日,长江商报记者就投资电视剧决策是否出现失误、是否涉及国资流失等,向吴宏求证,吴宏告诉记者,待时机成熟后,将邀请媒体朋友沟通、指教,帮助公司共同发展进步,“提出的问题都很有见地,我们将认真对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