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00多位保洁员众筹救人 同事掏光钱包捐20天过早钱

2000多位保洁员众筹救人 同事掏光钱包捐20天过早钱

2016-05-29 08:11:01 来源:武汉晨报

    “造业!熊师傅两个儿子都得了尿毒症,屋里又困难……”熊和平家的遭遇在武汉站保洁部的工作人员间传开。3天时间内,2000余位保洁员掏出腰包,凑齐4万多元的善款。

    捐款的保洁员大都月薪不超过2000元。4万元中的一个20元,是双亲残疾的同事罗小红掏光钱包搜出的。

    “闷葫芦”5年未请一天假  

    魏掌英是武汉华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最早知道熊和平遭遇的人之一。她是熊和平的领班,管理着武汉火车站A区的整体保洁。

    她介绍,熊和平负责A区垃圾转运,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因为站里人流不断,所以中间没有休息时间,两班倒,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已经到单位5年的熊和平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

    “熊和平话少,做事不含糊。”魏掌英说,平时除了布置工作上的沟通,熊和平很少和其他同事闲聊,人家说什么他都是笑笑,是个“闷葫芦”。所有同事对他的印象都不错。

    因为话少,同事们只知道熊和平是天兴洲人,家庭条件不好,“并不知道他家里的事情,他也从来没有说过。”

    老乡闲聊中“暴露”艰难

    两个儿子患尿毒症的事情,是熊和平的一位熟人“暴露”的。

    “我跟他同村,和他认识30多年了。”“泄漏消息”的王辉说。他们一同迁至移民小区,先后进入武汉站保洁部,熊和平在候车层,王辉在站台层。

    王辉和同事的一次闲谈中,谈起了熊和平的遭遇,“后来整个物业公司都知道了,大家都捐了钱,这都是心意”。

    得知熊和平的两个儿子都患尿毒症后,魏掌英立即发动班里的20多个保洁员募捐。

    同事掏光钱包捐出20元

    魏掌英捐了200元,同时负责记录清洁班的捐款情况。她说,捐款中的一个20元让她差点落泪。这20元,来自同事罗小红。

    “捐了一个10块,一个5块,五个1块,”罗小红笑得很腼腆,“钱包里的钱全捐了。”了解她的人知道,她捐出的是20天的早饭钱。

    单位不少人都知道,罗小红身处双残家庭。“父母70多岁了,父亲右眼看不见,母亲痴呆。”罗小红说,目前,做木工的丈夫和自己一月工资加起来不到4000元,还要供在宁波的儿子上大学。所以,她每天的早饭,多是一根油条,或是两个馒头,只花1元钱。“就是因为我家里也很困难,所以更能理解熊师傅的难处。”罗小红解释道。

    记者在筹款记录看到,目前总数是42149.5元。

    从清洁班到武汉火车站保洁部,再到武汉华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00多位保洁员,这次为熊和平两个儿子筹款的,更多的人从未见过熊和平。

    武汉华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范良兵说,本月22日左右得到分公司上报后,他召集公司管理层开会,说了熊师傅的事,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公司员工自愿捐款。他个人首先捐了1000元。

    没想到,短短3天内,“大家的爱心被瞬间点燃了”,“员工像是在‘比’着,大家都很愿意做这件事。”

    范良兵直言,保洁公司是“人多钱少包袱重”,“说心里话,员工其实蛮苦的,所以大家都很能理解彼此的难处”。(记者 戴旻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