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市实验幼儿园园长何磊读《安的种子》 养孩子重在养心

市实验幼儿园园长何磊读《安的种子》 养孩子重在养心

2016-05-29 06:04:01 来源:长江日报

“养孩子,最重要的不是给他穿好的吃好的上好学校,最重要的是养心。”长江日报校长读书会昨日特设六一专场,邀幼教市实验幼儿园园长何磊开讲。她读绘本《安的种子》,跟现场家长探讨如何带伢。

孩子要不要超前学?看看“本”

何磊是一位十岁孩子的母亲,她开场即跟家长们分享她为人母的纠结。儿子班上第一次开家长会,有家长上去讲:孩子上过国学馆,学过四书五经,读一年级前已认得几千个字。何磊回忆说,她中途就离场了,“以我当时的心态,参加完家长会只会更加焦虑纠结。我发现其实不是我的孩子不行,而是有人比他更优秀。”

一个偶然的机会,何磊读到了中国作家黄丽的绘本《安的种子》,它讲述了一个有关大自然规律的寓言故事:老师父分给本、静和安三个小和尚每人一颗古老的莲花种子,最终只有安种出了千年的莲花。

在《安的种子》中,本拿到种子后,在大冬天里第一个种下种子,他不顾及环境和时节,不见冰天雪地里的种子发芽,就再也不种了。“有些心急的家长就像本。”何磊说,有些家长要求幼儿园教小学的知识,小学语文名师桂贤娣是她的好朋友,桂老师最见不得幼儿园的老师教拼音,教又没教好,小学老师纠也纠不过来。

对孩子能不能过度护?想想“静”

市实验幼儿园曾经有一个小女孩,像洋娃娃一样漂亮,却听不懂老师的指令,做什么一定要老师带着她去做,上厕所非得老师亲自带她到厕所。小女孩是外婆带大的,外婆喜欢包办、代替,所有的事情都为她安排好。

“《安的种子》里面的静,在他身上似乎能看到很多家长的影子。”何磊介绍,静查找种植莲花的书箱,在最温暖的房间里,在金花盆中用最名贵的药水和花土种下种子,这样的努力让人感动也显得十分理性。但是,因为太过在乎,种子发芽了,静把它当成宝贝,用金罩子罩住它,小幼芽因为得不到阳光和氧气,刚刚长出来的小芽死于华贵的金花盆和最舒适的环境中。

有家长说,6岁的儿子,大人的指令听不进去,昨晚才用鞋底打了他的屁股。何磊认为,家长打孩子,其实是因为自己的恐惧,恐惧自己没有能力教育好孩子,恐惧孩子将来会怎样。其实孩子也会遇到自己的成长黑暗期,这个时候只有他自己走过来,谁也帮不了。家长惟有宽容和等待。“今天的我们都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达到各种最直接的目的,身为父母我们都捧着一颗千年莲花的种子,但不是每一位都能看到它的珍贵,并愿意尊重它原来的样子,郑重的给出等待。”

管孩子是不是非得“凶”?学学“安”

在《安的种子》中,最终只有安种出了千年的莲花。他在严寒的冬日,把种子装进小布袋挂在胸前。他从容地买东西、扫雪、做斋饭、挑水,悠悠然迎接每一个当下。他等待春天的到来,然后在池塘的一角种下种子,等待它盛开的日子。

“养孩子,最重要的不是给他穿好的吃好的上好学校,最重要的是养心。”何磊说,对父母而言,爱是忍和等,是尊重和等待。种出璀璨的莲花是一场极致的盛事,享受生活的过程,享受那些平凡的琐事,享受每一个安然的等待,何尝不是生命的智慧?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如果能有安的那份平和的心境,将是多么难得。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帮助父母成长。感谢儿子,他的到来,让我学会成长。”何磊最后以她写给儿子的一首诗《更爱更自由》结束她的读书分享:

爱你,就是不强迫你

跟让你害羞的人说hello

爱你,就是允许你

在所有都出色的时候平凡

爱你,所以不改变你

爱你,不是让你更成功而是让你更自由

【现场互动】

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家长:孩子在上大班,去小学参观,小学老师动员我一定要让孩子提前学小学的知识,可我只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您觉得有必要吗?

何磊:这是大班孩子面临的现实问题,很多家长都为此纠结。孩子要不要提前学,选择权在家长手中,快乐是教育的副产品,家长们根据孩子的情况自行选择。

家长:我家女儿在读大班,饭前不洗手,衣服乱了不整理,像个男孩子没有卫生、干净、文静意识,我该用什么方式去引导她?

何磊:我的儿子刚上幼儿园时,总是穿反鞋子,幼儿园老师天天跟我反映,我就跟老师说,这个您不用管,等他穿反。结果没多久,儿子就不穿反鞋了。孩子的一些生活习惯只要不危害到健康和安全,家长可以忽略不计,由他去。

【精彩语录】

● 人生是长跑,孩子你慢慢来。

● 我钦佩一种母亲,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的退出,照顾和分离都是母爱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

● 阅读让你我在未来的路上遇见最好的自己。阅读改变文化、阅读改变思维,阅读是你我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 作为父母,如果我们失望或者愤怒,那是因为我们的恐惧。

● 做家长的使命:我们能够繁衍并拥有后代这件事最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对另一个生命负有完全的责任这种意识和情感,让我们有可能真正跳出狭隘的自我去反思自己,反思生命,反思值得一过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子。

● 所有的孩子都是天使,是来帮助父母成长的。

● 中国的教育就像看电影,本来大家都坐着看,结果第一排有人站起来看,后排就有人站到椅子上看,更后面的人站到别人的肩膀上看。

【校长荐书】

《安的种子》:像安那样拥有恬淡、平和的心境,有梦想、有目标,却不功利、不浮躁,能够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学会等待,等待自己的“千年莲花”盛开的那一时刻。

《小孩子的权利》:我是一个孩子,我有眼睛,我有手,我也有声音。我有一颗心,我也有我的权利。我有权拥有自己的名字,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和自己的国家。关注孩子的权利思考孩子的养育和教育。

《世界,你好》:小时候我们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疑惑,蚂蚁住在哪里?甲壳虫住在哪里?大海应该是什么样子?整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只不过,长大以后,我们就把这些问题给忘了。愿每一个孩子在他或者她的异想天开里找到与这个世界的连接点。

《慢养育》:怎样做才能让来到人世间、对成人无比信任的孩子不失望;启发我们如何和孩子一起生活。慢养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发展触觉、生命觉、平衡觉和运动觉,以及它们之间的平衡。这需要有规律的活动、安静的时刻、父母有品质的陪伴,过早的认读记忆、用孩子不理解的逻辑说理,都会消耗他们的生命力,弱化他们的身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