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砖砂石霸”出拘留所 3天后又重操旧业

“砖砂石霸”出拘留所 3天后又重操旧业

2016-05-29 05:26:01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由市纠风办主办、武汉电视台主办的武汉全媒体监督特别节目《现在督办》聚焦打击整治“砖砂石霸”违法犯罪活动问题直播现场,针对节目曝光的“砖砂石霸”问题,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建中现场拍案表示:“坚决打击!”

据了解,目前公安部门已对曝光的问题展开调查。

“砖砂石霸”出拘留所重操旧业

短片反映,4月份以来,多位市民反映江岸区塔子湖东路的尚湖熙园小区有“砖砂石霸”。4月26日,该小区一业主装修购买沙石运回时,在小区门口被一名男子拦住威胁说:“如果再进小区,就不客气。”

就在附近的民警当场将该男子抓获。原来,此人姓李,为了垄断该小区的砖、沙、石、水泥等材料供应,他拦车威胁送货车辆和业主,并恶意举报送货车“超重”、“非法改装”,吓唬司机不敢送货。

更惊奇的是,李某刚刚因“砖砂石霸”被江岸区后湖派出所行政拘留10天,从拘留所出来才3天。

看了短片,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建中说,只要这名男子从事“砖砂石霸”行为,公安部门就会从重打击,“公安部门将充分履行职责,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砖砂石霸’行为,只要有举报,我们就会查清楚。从事砖砂石经营的劳动者、建设者也请放心,我们会确保城市的平安。”

“砖砂石霸”开宝马碰瓷

5月17日上午9时20分,督办员在高新四路上流芳园路附近的旭辉御府小区看到,一货车刚到小区门口就被阻拦,不明身份的人员说货车会损坏小区路面。工人们想用手推车把砖砂运进小区,却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拦。

工人们只好将货车开到路边停下来,准备将一袋袋黄沙卸下,再用斗车人工拉进小区。一穿白T恤的年轻男子和一个穿短袖衬衣的年轻男子开着一辆宝马轿车来到现场,白T恤男子开动宝马猛地冲到货车车尾再急刹,宝马车头右侧刚好擦到货车左侧挡板。白T恤男随即下车叫嚣,是工人们的货车撞了他的宝马,还向交警部门报警。

事态急剧升级,一旁的监办员向公安部门求助。民警及时赶到,将白T恤男控制住,“关了10天”。

夏建中现场拍案说,这是典型的“砖砂石霸”,一定要依法惩处!这样的“砖砂石霸”在武汉市绝对不允许存在。公安部门将成立专班,从严从重处罚打击“砖砂石霸”。同时,属地分局要下最大决心,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警务室,建立民警和工地的联系机制,管理这里的治安秩序,确保这个地方不再出现“砖砂石霸”,“对‘砖砂石霸’要狠狠地打,打早打小,让‘砖砂石霸’像过街老鼠,打得没处躲藏。”

背后“保护伞”发现一个打掉一个

节目中反映,督办员在位于三环线旁边的余华岭家园小区发现,这里的一袋黄沙确实比其他地方的体积要小。督办员假装成余华岭家园小区的业主,向小区保安申请从外面送几车沙进来装修,保安师傅好心地劝督办员还是别自找麻烦了:“你要进,他们不让进,就会扯皮打人。”

督办员以业主身份买砂,砖砂供应商很谨慎,表示有的小区砂是送不进去的,因为“砖砂石霸”背后有“保护伞”。

“砖砂石霸”背后有无保护伞?夏建中说,在公安部门侦查破案中发现过“保护伞”问题,只要发现,坚决打击!在一些地方存在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对危害百姓利益、强买强卖甚至强揽工程的“保护伞”,取证调查确认属实的,绝不姑息,发现一个打掉一个,这是公安部门神圣的职责和权力,“只要是‘砖砂石霸’,坚决打击!”

“砖砂石霸”涉足绿道工程

环东湖绿道一期全长28.7公里,将串联东湖听涛、磨山、落雁等景区。做土方工程的何先生自从接下环东湖绿道落雁段土方工程后就整天提心吊胆。

何先生说:“这个村里有个人打电话给我,叫我不要做了,如果我不听就不会有好下场。5月4日下午,突然一群蒙面人拿着钢管、钢叉冲了进来,先砸我的宝马车,再砸挖土机,因此损失7万多元,耽误工期10天,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夏建中说,这些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刑事拘留,属地派出所已在那里建立警务室,与施工方建立了联系制度。

今年已刑拘“砖砂石霸”51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查破侵害建筑工地施工秩序和小区装修秩序案件24起,打掉“砖砂石霸”违法犯罪团伙10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93人,其中刑事拘留51人。

夏建中介绍,“砂石霸”和以前比在减少,案件在逐年下降,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4.3%。经过排查,对33处有隐患的地方进行了整检。公安机关通过大型的专项治理,建筑工地、老百姓的安全感在上升,总体情况趋向好转。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