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愤怒的小鸟》IP来袭 影游联动概念股火热持续

《愤怒的小鸟》IP来袭 影游联动概念股火热持续

2016-05-27 01:51: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持续成为传媒业热点主题

□见习记者 范维雅

累计票房2.42亿元,连续7天蝉联内地票房冠军,近日,《愤怒的小鸟》IP来袭,概念股也随之上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IP相关概念股中有18只个股上涨,其中华谊兄弟、暴风科技、创维数字三只个股涨幅超3%。

5月25日,易观智库互娱分析师陈旭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手游行业竞争激烈,玩法创新空间小,厂商只能通过IP去降低前期营销成本,获得更多用户和收入,所以手游领域的IP热还将持续,可关注相关的投资机会。

游戏行业IP热仍将持续

近日,《愤怒的小鸟》电影版让我们再次记起了这个曾风靡全球的萌手游。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发稿,愤怒的小鸟电影内地累计票房已经达到2.42亿元,连续7天蝉联内地票房冠军。

然而,大家知之甚少的是,其背后的Rovio公司曾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亏损。

对此陈旭认为,愤怒的小鸟是一款现象级手游,当时响誉全球的知名度,也为后续这个IP的开发打下基础,但是移动游戏生命周期比较短,而Rovio在这之后并没有推出可以接续“小鸟”的新游戏,导致公司收入连年下降。

一些游戏界内人士认为《愤怒的小鸟》此次电影版的热映是Rovio公司试图通过愤怒的小鸟这一IP翻身。

事实上,IP一词本义为知识产权,然而近年来,随着IP热的升温,大家看到IP一词更容易想到的却是网络文学和游戏的改编。

同花顺数据显示,至今为止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有64家,涉及IP概念的上市公司达40家。

对于投资,陈旭认为,游戏领域的IP热还将持续,仍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优质游戏IP受青睐

中银国际分析师旷实也指出,现在游戏龙头公司开始向泛娱乐方向转型,影游联动成为热点,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持续成为传媒行业的热点主题。

“事实上,2015年《花千骨》同名电视剧、手游的成功验证了优质IP的巨大价值。” 旷实表示。

由于游戏研发龙头公司以及影视剧制作龙头公司具备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围绕优质IP变现将带来更大的价值增长,因而游戏龙头公司开始更多的向泛娱乐方向转型。其中,“影游联动”是泛娱乐布局的重点,代表性公司有掌趣科技、昆仑万维、三七互娱、天神娱乐等。

“影视和游戏的受众重合度高,影游联动在营销推广上可以相互借力,实现影视和游戏作品的双赢。”陈旭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从具体投资方向上来说,旷实认为可从两条主线进行关注:一是尽管国内市场集中度比较高,很多主流渠道已被巨头占领,但对于移动休闲类游戏来说,玩家比中重度游戏玩家要广泛,利用长尾渠道进行移动休闲游戏的发行将成为手游发行市场新的增长点,代表企业有浙江金科、帝龙新材。另外,移动游戏海外发行市场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具备巨大成长空间,代表性公司有宝通科技。

二是VR在游戏行业的应用将在2016年成为热点。除了BAT之外,国内上市游戏公司纷纷在VR技术、设备甚至内容端加大布局。目前已经在VR领域实现布局的游戏公司有三七互娱、恺英网络、掌趣科技、昆仑万维、游久游戏、游族网络等。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认为,中长期来看,IP变现和电子竞技依然是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经过前期调整,内容生产类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也逐渐显现,建议关注拥有丰富IP储备和完整变现产业链的慈文传媒、星美联合和华策影视。电子竞技方面,建议关注优质集游戏研发、运营、赛事组织和直播一体的浙报传媒,以及优质的游戏内容研发企业中文传媒。

渤海证券分析师齐艳丽建议关注博瑞传播、华策影视、中体产业、奥飞动漫等标的。

但与此同时,陈旭表示,也需要警惕游戏IP热下的风险,有些企业可能会盲目、大量地进行IP改编,导致产品质量不高,对IP长年积累出的美誉度产生负面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