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陌陌直播“变现模式”被指单一难续

陌陌直播“变现模式”被指单一难续

2016-05-23 00:13: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开通网络直播首季盈利1560万美元占比30%,保持用户持续黏性成最大难点

□本报记者 陈妮希

网络直播正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传播形式之一,社交平台陌陌也通过直播尝到了甜头。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陌陌最新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陌陌一季度营收5090万美元,其中,最亮眼的营收来自直播服务,为陌陌贡献了1560万美元,占比30.6%,是第一大营收源。

陌陌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在打了一场翻身仗之际,相伴而来的是巨大争议。色情、低俗风险一直与直播平台如影随形,而盈利模式也是难题,下一步需要探索的变现模式仍然迫在眉睫。

5月20日,知名电商分析人、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变现模式,“直播只是一时的热点,用户兴趣爱好过去了,就没人愿意付费了。”

直播成陌陌最大营收来源

去年以来,陌陌尝试了很多新的盈利模式,其中直播就是一个备受期待的新“主角”。

5月17日晚间,陌陌披露了2016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净营收5090万美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为1270万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直播服务在今年一季度为公司贡献了1560万美元的营收,占总营收的30.6%,是第一大营收来源,而该项业务上个季度的营收还只是忽略不计。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陌陌的直播服务去年9月上线,今年3月正式面向全体用户开放,次月,直播被提升到了次主帧的位置。陌陌方面表示,核心业务和直播服务之间存在显著的协同效应,直播服务为陌陌建立了一个入口以进入其他新兴领域,比如正在繁荣发展的娱乐行业。

移动直播到底有多火?根据《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接近200家,其中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其中娱乐内容直播占比达到50.2%。

陌陌的这一成绩,仿佛给正在探索中的直播行业带来了希望。

私有化一度面临极高失败风险

陌陌交出一份漂亮的财报,业内较为关心的,还有它的私有化归途是否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事实上,在私有化回归问题上,陌陌一直处于风雨飘摇的处境之中。2015年6月,陌陌宣布公司董事会收到来自陌陌CEO唐岩等方面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从上市到私有化退市仅半年时间,但据估算,陌陌却要为此付出7亿元的代价。不仅如此,公开资料关于陌陌股价大跌、私有化迷茫的报道更是屡见不鲜。直到2016年2月,陌陌私有化进程还并不顺利,甚至一度还被外界认为面临极高的失败风险。

但是3月份,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进入陌陌董事会,外界认为陌陌私有化重现生机。5月12日,陌陌终于暂停了连续5日高达34.63%的狂跌,在11.40美元收盘,勉强维持较前一个交易日5.95%的涨幅。但国内证监会对于中概股回归A股态度的暧昧,一度让陌陌私有化的归途仍然并不明朗。随着一季报的披露显示业绩大超预期,陌陌股价大幅反弹8.13%,但反弹仅仅维持了一天,次日,陌陌股价暴跌17.74%。

对此,知名电商分析人,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人认为直播收入存在不稳定性风险,可能只是一时的热点,他们希望看到稳定的收入增长,所以陌陌股价涨了又很快跌下来了。投资人需要持续关注两三个季度才会买。”

李成东进一步解释:“此外,陌陌私有化的价格,是有天花板的,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海外的投资人看不懂,觉得有风险,就不买了。所有私有化的中概股,都跌得蛮惨的,和业绩本身没有太大的关系,和股价表现也没有什么关系。之前股价涨了,是大家预期私有化有套利的空间。但是当当网出乎意料地下调了私有化价格,对于陌陌而言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投资人认为其他中概股也会下调私有化的价格,这样买入股票的风险就很大了。”

用户新鲜劲难保持

在众多资本市场青睐的直播行业,陌陌能够实现营收可谓吹响行业号角,而它要面临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

网络直播业有“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的说法,继一些游戏直播平台被查后,映客、秒拍、小咖秀、花椒、在直播等新一批直播平台也因涉黄被查,再次将“直播与色情擦边是难以避免”摆上了话题台,并引起监管部门重视。

随着法制监管的制约逐渐加强,部分直播平台或将面临更大的打击,陌陌直播服务的盈利,虽然给混乱的直播行业带来了希望,但这一现象还在左右摇摆中,并不稳定。对用户来说,在大环境形势良好的情况下,需要从自身产品服务出发,在同质化的趋势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才能在泡沫化严重行业大清洗中留存下来,实现可观性、持续性的盈利目标,并取得长远的发展前景。

就目前直播平台而言,内容产出似乎渐现吃力。尤其体现在用户新鲜劲过后,平台内容出现的杂乱纷呈、同质化严重尴尬。如何在热潮过后留住用户,并产生能让观众付费的内容,是陌陌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目前陌陌的营收主要来自于会员、游戏和广告,陌陌的直播服务主要是采用打赏机制,但这个盈利模式本身就存在不稳定性。不难看出,如果不加大提高营收能力,陌陌能否避免入不敷出的局面仍然是个疑问。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次财报是陌陌直播服务自2015年9月上线后,首次对外公开直播服务的单项营收,显而易见,上线半年多,陌陌直播服务走到盈利这一步并不容易。

“直播只是热点,兴趣爱好过去了,就没人愿意付费了。另外直播竞争非常激烈,运营的费用和成本会快速上涨。”在李成东看来,直播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变现模式。潮落之后如何留存,成了摆在陌陌面前的值得考量的问题。

那么,用户黏性靠什么维系呢?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认为:“经营模式很重要。如果陌陌的运营不出现太大问题,用户就能够形成一定规模。毕竟陌陌的用户趋于年轻,调动起来也是很有潜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