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0亿欧元!谷歌面临反垄断最大罚单

30亿欧元!谷歌面临反垄断最大罚单

2016-05-17 01:51: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欧盟指控谷歌在搜索中偏向自家服务,罚款上限最高达66亿欧元

据媒体昨日报道,随着欧盟对谷歌搜索引擎长达7年的反垄断调查即将结束,谷歌数周内将面临高达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2亿元)的天价反垄断罚单。这将是迄今为止反垄断案中的最高罚单。此前的高额罚单是针对芯片巨头英特尔,罚款11亿欧元。

谷歌可能面临更广泛指控

欧盟委员会的官员将在夏季休会前公布最终调查结果。处罚决定可能最早于6月初公布,但金额并未最终确定。欧盟警告称,罚款最高上限是6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87亿元),这个数额是谷歌年度总销售额的十分之一。

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持续了7年,主要指控谷歌通过搜索结果中偏向自家服务,打压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此前,欧盟的调查专员曾寻求与谷歌达成和解,以谷歌重新设计搜索结果换取不指控,但新任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上任以来,对谷歌采取更强硬措施,认定了谷歌的垄断行为。

玛格丽特说,谷歌允许消费者网上搜索商品,并且提供比价服务。初步调查显示,谷歌人为操纵搜索结果,使谷歌的购物服务获得更有利的位置。这一行为构成滥用市场地位的垄断。

谷歌目前尚未对欧盟的罚单发表置评。但谷歌公司的法律总顾问肯特·沃克此前曾在一份写给全体员工的内部备忘录当中说,无论是在搜索还是在购物等领域,谷歌面临着传统和新型的多种竞争,消费者依然有多种选择。

欧盟显然不认可谷歌的这种说法。玛格丽特表示,他们还可能针对谷歌其他网络搜索业务进行调查,比如旅游信息和地图业务。她希望通过对购物比较服务的调查案为接下来的其他调查提供可参照的先例。

玛格丽特强调,如果谷歌这一违法行为得到确认,谷歌操纵购物搜索结果案可以成为谷歌更广泛指控的先例。届时,欧盟的竞争法将适用于谷歌惠利自身服务损害竞争的行为。

反垄断调查案或影响TTIP结果

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案只是欧美众多贸易摩擦中的典型一例。美国方面也毫不示弱。不久前,美国发起对德国大众汽车排放违规的起诉轰动全球,也令大众面临高额的经济损失。眼下,美国与欧盟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正在如火如荼谈判中,而场外的贸易战却更为激烈。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问题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认为,美欧之间虽然有着非常密切的经贸联系,但是在市场竞争方面,双方的确有很多的摩擦和矛盾。一方面,双方的相关产业或者行业肯定要为了自身的利益去相互博弈。

另一方面,现在考虑到他们正在进行TTIP谈判,的确它会构成一个场外因素,就像大众这个事情。因为一旦TTIP谈成以后,从欧洲方面来说,受益最多的是它的汽车行业,所以在谈判进行过程中,不排除美国方面会利用一些措施,为它在谈判中赢得更有利的地位。双方目前谈判的主要目标,也是为了减少今后再出现类似的贸易摩擦和纠纷,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目前的谈判进展比较困难。(央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