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近30家农商行正“抢冲”资本市场

中国近30家农商行正“抢冲”资本市场

2016-05-16 00:07:59 来源:长江商报

超20家农商行筹备上市,仅安徽就有5家接受辅导,体量偏小对银行系统影响有限

编者按

5家IPO过会,20余家筹备A、H股及新三板上市,农商行的资本盛宴似乎即将开场。

然而,在上市审核过程中,已成功过会的几家农商行暴露出净利润负增长、不良率增幅较大等问题。同时,行业关键指标也处于“维持较低水平、逐年接近监管红线”的尴尬境地。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莫过于A股市场中的至少36家农商行“影子股”,他们或为牌照、或为收益,但更看中或许是其中的银企关系,从而滋生“左手投、右手贷”的关联交易。

当然,不可否认,登陆资本市场不仅能给农商行补充资本金,还能为其修复资产负债表,这对农商行实现业务多元化、拓宽经营格局,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具有深远意义。

□本报记者 但慧芳 尹永光

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资本市场冲刺战,已经在农商行系统内打响。

“我们去年上半年启动新三板挂牌事宜,主办券商为华安证券,目前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准备工作。”5月13日,安徽庐江农商行综合管理部相关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预计会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新三板挂牌。”

当然,不仅是新三板市场,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准备进入A股、H股及新三板市场的农商行多达近30家,其中已经明确IPO过会的农商行就有5家,筹备中的超过20家。

“农商行这种积极和主动进入资本市场,是长期积累的过程。”5月12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银行中层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意味着更大的舞台和机会,首先是资本金变多,资本金充足后可以去占领市场开村镇银行;其次是抵御风险能力加强,资质、品牌都得到提升,业务规模和同业授信都会得到提升。”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看来,农商行密集冲刺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对农商行系统有示范效应,对增强资本实力、扩大业务规模、扩大业务范围等效应明显。而对整个银行体系来说,农商行集中上市影响有限,因为农商行毕竟属于银行系统中的‘小字辈’”。

6家农商行筹备挂牌,新三板也成“香饽饽”

IPO重启后,农商行成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1月13日,启动上市筹划工作长达5年之久的无锡农商行,成为A股市场首家成功IPO过会的农商行。5月6日,随着张家港农商行的过会,首批5家农商行全部实现IPO顺利过会,离上市日期仅一步之遥。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5家过会银行资料发现,截至2015年末,5家拟上市农商行中无锡农商行总资产排在首位,为1152.21亿元,其次为常熟银行,总资产为1033.66亿元,其余3家分别为江阴农商行904.78亿元、张家港农商行823.54亿元、吴江农商行714.53亿元。

过会农商行不仅相对其他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偏小,在农商行中也不能算是“佼佼者”。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16家A股上市银行中规模在万亿以上资产的多达14家,更不论工农中建四大行,其资产规模已超过10万亿,资产规模已远远超过“农商行系”。

“证监会审核并非完全考核资产规模的大和小,农商行本身是银行系统里的‘小字辈’,跟几大银行没法比,甚至也比不上城商行的体量。”上述不愿具名的上市银行人士表示,“很大程度上是示范作用,这些积极的农商行在排队几年后,A股市场希望树立这样的农商行样本,进行农商行创新发展探索。”

不过,如果说登陆A股是多年夙愿终将成真,农商行集中筹备A股和H股、新三板的情况却似前所未有。

长江商报统计发现,筹备A股和H股的农商行包括福建上杭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东莞农商行等15家以上,筹备新三板的有安徽庐江农商行、山东莱州农商行等6家。

亳州药都农商行相关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正在筹备上市事宜,还未有实质性进展。安徽庐江农商行综合管理部相关人士则表示,其即将在上半年登陆新三板市场。

“为什么新三板也成为抢攻对象?管理层是想让农商行通过走资本市场,使其更规范。”5月13日,长期关注新三板的湖南正银投资创始人王正斌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

经济支持效应下现地方推手

“不能忽视当地政府也在其中起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5月13日表示,农商行对地方经济推动形成很好的补充,上市后会更方便银行体积壮大,从地方来说,对经济形成支持效应更明显。

被透露筹备A股上市的福建上杭农商行的一位内部人士5月13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筹备上市过程中,银行尚未启动上市的流程,“A股上市事宜,只是县政府比较积极,实际上我们还没有启动。”

而在安徽,这一政府推动效应更加明显。公开报道显示,除合肥科技农商行于2015年启动上市议案外,还有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庆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均已在安徽证监局备案,接受券商投行上市辅导。

事实上,这与农商行的定位较为相关。农商行一般由农村信用社改制过来,早期的农信社从农行体系中分离出来后,经过多轮改制,由地方政府及国资控股企业出资,大量民营资本参与,成立产权混合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模式,在监管方面由当地政府或者省联社指导,经营上则多是独立法人形式。

以无锡农商行为例,前身为1995年设立的锡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2000年合并锡山、江阴两市农信社,2005年增资扩股后改组为无锡农商行,改制后的第一大股东为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底,国联信托持股比例为10%;此外无锡万新机械有限公司、无锡市新达尼龙有限公司和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6.67%和5%。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大股东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联集团”),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

实力悬殊,对银行系统影响有限

对于农商行冲刺资本市场IPO成功或者新三板挂牌成功带来的影响,在长江商报采访过程中,多位银行业人士和金融专家表示,对整个银行系统“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实力悬殊在那里”。

不过,冀志斌等行业专家表示,A股出现农商行是一个好的“榜样”,“以前农商行上A股很多不太容易,就纷纷跑到香港、新加坡上市,现在有了好的开头,城商行和农商行上A股可能更容易些。”

而对新三板市场的认可,也是农商行更开放的一个象征,“去新三板市场做定增、梳理股权结构,也会有广告效应,而且现在也有转板机制,可以说是上A股的一个准备阶段。”

不过,对冲入资本市场的农商行来说,其现实价值明显。冀志斌认为,从资本市场拿到“真金白银”的农商行,资本金充足率上会少很多担忧,“随着经济增速下行,不良率攀升,最后侵蚀的是农商行的利润或者资本金,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融资后,对农商行资金‘解困’有较大意义。”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表示,这类区域性银行短期的扩张性可能不强,其未来消耗资本的速度也不会太快,不过,如果经济进入下一轮增长,那么现在提前补充资本也是未雨绸缪之举。更进一步来说,上市能够规范公司治理,改善经营。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把从资本市场(无论是A股还是新三板市场)理解为融资杠杆,银行拿的钱多了,放贷款就多,业务做的就多,做业务的资质也更完善,可以扩展的业务更多,自身盈利能力强、风险控制的好,就可以突飞猛进。”上述上市银行人士认为,如果银行模式本身有问题,也会加速经营的风险。

多位银行业人士和金融专家称,目前农商行系统发展的轨迹依然在走“先做大再做强”的思路,拿到资本市场充足的资本金后,农商行会迅速抢占“三农”和小微市场,继而形成市场规模和口碑,在市场上更具竞争优势。

东方IC图



农商行地域受限 业绩波动风险蛰伏

长江商报消息 5家过会农商行中4家不良率上升,净利润集体负增长多项指标接近监管红线

□本报记者 但慧芳 尹永光

农商行打造的资本盛宴令市场侧目,但其业绩却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年报发现,吴江农商行2015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1.27%,而其他过会农商行虽然下降幅度略小,但集体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农商行不良率却在攀升。截至2015年底,过会农商行中有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行行三家不良率升至接近2%。在拨备覆盖率和流动性比率等银行业关键指标的表现,5家拟上市农商行也表现出“维持较低水平、逐年接近监管红线”的特征。

“农商行受地域经济和结构影响明显,自身规模又比较小,受当前经济周期波动幅度大。”5月14日,一位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在扩张的过程中忽视自身的经营基本面,可能之前灵活机动的优势也会有所下降。

多位投资人士和金融专家也表示,通过上市确实可以消化部分不良率,提升抗风险能力,但未来发展主要看公司管理层经营模式。“一要看前期农商行所做的功课,二要在扩张的同时保证资产质量,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过会农商行3家不良率接近2%

吴江农商行2015年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下降2.53%,是5家拟上市农商行中唯一一家营收下滑的,而下滑幅度更为明显的是,其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04亿元,较2014年降低21.27%,在这5家农商行中利润最低,降幅最大。

事实上,吴江农商行在2014年以出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滑的状况。数据显示,其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77亿元,相比2013年下降了20.4%,连续2年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盈利能力下降并非吴江农商行一家,2015年这5家已过会农商行的利润均出现下滑,常熟银行、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的净利润分别下降3.28%、9.97%、0.42%、5.57%。

更为严重的是,5家拟上市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集体下滑是继2014年的延续——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下滑0.03%、18.13%、30.11%。

常熟银行在其年报中称,利润下滑主要是以为支出的增长,这或许可以从一些细节中一窥端倪:截至2015年末,常熟银行在编员工数为2370人,较2014年末的1248人翻了近一倍。长江商报记者就人员数量翻倍业绩反而下滑等问题询问常熟银行,不过截至发稿时,常熟银行并未作出回应。

在不良率方面,除无锡农商行以外,截至2015年末,4家农商行不良率增幅明显。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3家不良率均接近2%,分别为1.99%、1.96%、1.86%;常熟银行不良率为1.42%,仅无锡农商行不良率则有所降低,为1.12%。

2014年5家过会农商行的不良状况也并不容乐观,江阴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吴江农商行3家不良率分别为1.91%、1.51%和1.69%,远高于其他准上市银行。

除此之外,拨备覆盖率和流动性比率等银行业关键指标的表现,5家拟上市农商行也表现出“维持较低水平、逐年接近监管红线”的特征。

以常熟银行为例,2013年、2014年、2015年其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42.18%、316.87%、220.60%,流动性比例分别为53.13%、48.05%、43.42%。

此外,以“小而美”著称的农商行,资产增速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常熟银行、无锡农商行、江阴农商行3家的资产增速下滑,如常熟银行2014年的资产增速为19.05%,2015年下降为4.81%,无锡农商行2014年的资产增速为25.24%,2015年下降为10.78%。

尽管张家港农商行和吴江农商行免于“资产增速下滑”的命运,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这只是因为这两家银行2014年资产遭遇负增长。

外受地域单一限制,内存扩张隐患

“农商行一般都是地域性的,它服务于地方经济,客户还是以小微企业和农户为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5月12日对长江商报记者介绍。

相比大型银行,农商行网点分散,客户数量较多而额度比较小,主要业务范围为存款和贷款两项。

这些特征可以成为其发展优势,长江商报记者曾采访的一家农商行,2015年就以“三农”和小微业务做到近20家银行机构中存款排名全县第二,仅次于当地农行网点;贷款排名全县第一,贷款净投放额度占全县投放额度的20%以上。

但当地的区域行业下滑对银行不良影响明显。该农商行2015年底不良贷款由2014年初的0.35%增至接近1.9%,2年时间不良率就出现“戏剧性”的变化。

上述5家准上市农商行的贷款结构中,制造业均为第一大业务,其中不良率上升明显、净利润下滑最明显的吴江农商行,其制造业贷款比例高达59.6%,江阴农商行制造业贷款比例为57.44%,常熟农商行制造业贷款比例为 46.10%,张家港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的制造业贷款比例也分达到为35.78%和27%。

“农商行跟当地的经济发展‘唇齿相依’。”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其所在的银行江苏地区的分行和各支行也在2015年出现不良率明显上升的情况。“以纺织业和制造业为主的苏南地区,受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冲击大,而农商行‘躲无可躲’。”

不过,有上市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此轮经济周期涉及的范围不仅在江浙一带,在全国范围内均有影响,银行不良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并非农商行独有。

事实上,农商行业绩的波动幅度大还与其内部管控有关。长江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银行人士和金融专家介绍,农商行自身经营思路不够明晰,行政决策较为扁平化,虽然灵活,但也可能会出现贷款“审核不严”等风险。

而摆在农商行面前的,还有扩张经营风险。不可避免地,上市后农商行亟须做大规模,同时也会面临市场完全竞争的局面。“现在银行已经过了靠扩张来发展阶段,因为现在经济放缓,农商行扩张的黄金期已经过了,资本也相对来说不能带太大的改变,反而是警惕盲目扩张带来的隐患。”上述上市银行人士表示。

借力资本市场,或出现农商行巨头

在5家过会农商行“领头羊”无锡农商行年报和招股上,无锡农商行将自身竞争优势定义为:专注区域性金融领域,立足无锡,辐射江苏全境;专注于“三农”、“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本地居民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灵活的信贷机制等。这些还是难以摆脱农商行成立以来一直的发展窠臼。

在各大银行纷纷跨区域开始村镇银行、互联网金融势头凶猛之下,农商行可否通过深耕农村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有农商行系统人士撰文称,通过新三板等资本平台,农商行能广泛与电商、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实现产品、业务和服务的创新,能够为更多的优质企业提供信贷、理财、资金、投资等全面的金融服务。同时,农商行的同业业务、中间业务、资管业务也可以借力发展,通过业务多元化,拓宽经营格局,拓展农商行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竞争力。

“一要做好前期准备,在经济周期来临之前,就要有长期抵御风险的内部体系做后盾;二要有核心竞争力,宁可‘少贷、精贷’也不可放开口子形成不良。”冀志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农商行小额、分散的优势本身就是中小银行防范风险的一道安全绳,在拿到资本市场的“真金白银”后,风控上依然需要把好关。“选择真正优质的企业来做贷款等业务,市场真正需要的企业而全从政策性扶持的行业出发。”

上述上市银行人士称,银行经营主要涉及风险控制,不能“大步快跑”,需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稳健发展。“最主要是经营的风险控制,放贷和投融资要遵循经济规律,经济下行时期对风控的把握尤为重要。”

一位长期从事投资的私募人士认为,银行体系并非“牢不可破”,也有破产风险,农商行要做大做强关键看的是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和风控体系,人和制度因素在其发展中其关键性作用。

“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和独特竞争力,借助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农商行上市后或会有‘巨头’出现,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上述上市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农商行上市并非“终点”,市场和经济的波动性依然存在,此外股价的波动性等也可能会影响其经营发展。“如何利用好资本市场,对管理层提出的要求更高,包括来自净资产、股东等方方面面的经营压力,对资本、平台的选择等。”



揭秘影子股入局农商行“关联贷”乱象

长江商报消息 至少36家“影子股”潜藏农商行,仅5家与持股农商行没有地域联系

□本报记者 但慧芳 尹永光

农商行密集冲刺资本市场,不仅牵动着银行、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神经,更因涉及到农商行背后的“影子股”。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A股市场中至少有36家涉足农商行的上市公司,它们中有参股5家农商行的现代投资,有传统制造业对农商行进行财务投资的万和电气,也有打造金控平台的红豆股份和华西股份。而它们进击农商行的路径大约有三种:参与农商行改制、参与农商行增资扩股、购入或受让农商行股份。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公司对农商行的投资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性,36家“影子股”中只有5家与其投资的农商行没有地域联系。

然而,有私募人士指出,部分企业投资农商行,是为了方便获得授信和贷款。5月14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也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股东的确更容易获得贷款,而这种上市公司对农商行“左手投、右手贷”的行为也并不鲜见。

至少36家上市公司做股东,目的各有不同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A股市场中的农商行“影子股”最少有36家。

其中,因为苏州、无锡两地5家农商行集中过会而被人熟知的有8家,分别是常熟农商行背后的交通银行(持股10%)、风帆股份(持股1.37%),无锡农商行背后的红豆股份(红豆国际持有4.99%),江阴农商行背后的海澜之家(海澜集团持有3.72%)、法尔胜(持股2.93%),张家港农商行背后的沙钢股份(持股1.14%)、江苏国泰(持股1.14%)以及吴江农商行背后的通鼎互联(持股0.27%)。

作为一家专注于基础设施和高新技术企业投资的投资平台,现代投资持有5家农商行的股份,分别是长沙农商行(持股3%)、湘潭天易农商行(持股20%)、澧县农商行(持股28%)、怀化农商行(持股20%)、中方农商行(持股20%)。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在农商行资本盛宴中表现颇为积极。实际控制人为吉林电视台,以地区有线电视网络为主营业务的吉视传媒持有吉林春城农商行、吉林公主岭农商行和九台农商行各10%、10%和不超过4%的股份,厨卫电器制造商万和电气持有顺德农商行和揭东农商行5.785%和8%的股份。

随着农商行密集冲刺资本市场,更多意图打造金控平台的上市公司再次暴露于聚光灯下,如红豆股份的母公司红豆集团,除了无锡农商行,还持有江苏银行、广发银行、利安人寿股份,更参与筹建了苏南银行。长江商报此前报道了华西股份转型金控平台的一系列动作,实际上,华西股份的母公司华西集团也同样在打造金控平台,其中就包括持有的广州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和海口农商行的股份(持股比例不详)。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涉足农商行主要包括三种方式:参与农商行改制、参与农商行增资扩股、购入或受让农商行股份。

现代投资3月22日晚间发布《关于投资参股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宣布参股三家农商行,其动因就是因为改制:长沙农商行以5家农商行和农合行以新设合并方式发起设立,湘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澧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股份制改造。

好想你、泰尔重工、保龄宝等上市公司就是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分别成为新郑农商行(2.95%)、马鞍山农商行(2.92%)、禹城农商行(8.38%)的股东。

购入或受让农商行股份的现象也颇为普遍。2015年8月31日,中超控股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2.59亿元资金受让江苏宜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股份,受让后成为宜兴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入股农商行“左手投、右手贷”并不鲜见

“投资顺德农商行和揭东农商行是公司从制造业涉足金融业的一次尝试,更是通过支持地方银行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5月13日,万和电气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实际上,尽管是“公众公司”,但上市公司涉足农商行的地域性非常明显。在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的36家上市公司涉足农商行名单中,有27家总部所在市与投资的农商行所在地一致,仅有5家没有地域联系。

5月13日,一位中部地区投资了多家农商行的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投资农商行有利于企业其他业务在当地的进行。

当然,因为银行牌照的稀缺性,也有一部分上市公司通过涉足农商行为未来的商业发展奠定基础。5月13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银行中层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未来金融业会逐步放开,很多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有金融方面的设想,他们前期通过入股银行,并争取董事会的席位,借助银行的发展逐步完善自己金融产业的版块和构想。

另外,多位接受长江商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机构投资农商行就是因为看好银行业的发展,做长期的财务投资。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人尝到了甜头。2015年10月,新光圆成转让了持有的马鞍山农商行3%的股份,2年时间资本增值60%。

不仅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来说如此,随着农商行开始大规模向资本市场冲刺,其他投资机构甚至是个人都有可能在农商行资本盛宴中分一杯羹。一位湖南的私募人士5月13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上市可以改善农商行业绩,“如果质地良好,我也会考虑参与”。

然而,上述私募人士也指出,部分企业投资农商行,也是为了方便获得授信和贷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冀志斌5月14日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股东的确更容易获得贷款。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新郑农商行向其股东好想你、雏鹰农牧给与了AAA级高额授信,保龄宝曾因向其投资的禹城农商行贷款构成关联交易发布公告,而吴江农商行招股书显示,其最大的贷款客户通鼎集团,正是其持有1.1%股份的股东。

现实中,这种上市公司对农商行“左手投、右手贷”的行为并不少见。

银行景气度向下加大农商行投资风险

上述关联贷款的风险正在进一步发酵。

冀志斌表示,对于关联贷款,银监会和证监会有严格的监管,特别是银行监管,设置了红线,基本上不会存在什么问题,但理论上来说这些风险客观存在。

而且,特定关系下,交易风险还会演变成道德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其他渠道获悉,上述中部地区农商行投资人旗下的地产业务,正是从其投资的几家农商行获得贷款。长江商报记者求证时,他并没有否认,而是表示,随着监管方对这一行为加紧清查,银行方面发出了信号,他已经部分清退了贷款。

2016年初的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2016年将综合排查治理重点风险,严守金融风险底线。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便是:严防关联企业贷款、担保圈企业贷款、循环担保贷款风险,防止信用风险传染放大。

另外,因为农商行体量小、资产质量差,业务多集中于小微企业,与地方经济关联度高,其未来一段时间的风险还会继续增大,投资收益并不能得到保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5月13日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2016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显示,2016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将继续增长,主要增长点仍是小微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周期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小微企业之间复杂的担保链圈也进一步加大了其风险管理难度;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不良率水平。

近年,银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局,整体不良率急速升高,国有大行利润下滑,股份制银行外资退潮,城商行两极分化加剧,农商行的处境前狼后虎,要想扭转业绩的颓势,并通过资本市场抢占先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此,农商行的掘金者们,只好一步步如履薄冰缓步向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