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首页 | 实时播报 | 活色生香 | 长江商报拍客 | 午后浏览 | 美图精选 | 图片故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频道 > 图片故事 > 三峡移民赣州开荒创业记

三峡移民赣州开荒创业记

2016-05-11 16:37:41

“这些杂草砍了不能扔掉。”

龚勇一边抡着锄头开山一边向记者介绍,赣州这边的气候环境很适合种植橙子,但是土壤的存肥能力很差。这些杂草刚好可以帮助土壤储存肥料。

龚勇,一个从秭归搬到赣州十二年的三峡移民,来到赣州龙南县后,他和妻子承包了百亩荒山,只为了把自己一身种橙子的技术在这最合适的环境里发扬光大!

离开秭归之前,龚勇在特产局上班,是柑橘技术员。来到赣州后他独特的剪枝技术让当地人从难以理解到心悦诚服。当地人从最初发现自己与龚勇在种植橙子方面存在极大的产量与质量差距,到请他回家帮忙剪枝,直到第二年果实挂上枝头之后,才是真的从心底里佩服他。

来这边种植橙子并非顺风顺水,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冰冻,阻碍了移民的收成步伐。一年落空了。

比起伤树,砍树才是在断移民的根本。当地有一种被称之为柑橘界癌症的“黄龙病”, 因为黄龙病,龚勇家的3700多棵树,砍得只剩下100多棵树。当问他这种病这么严重还会继续种植橙子吗?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要种下去。”龚勇说不仅要继续种,还要增加其他品种,还要种桃、梨、杨梅、玉米。但是他最爱的还是橙子。

龚勇是个求变的人,从2005年到2015年,他尝试种橙子的同时养殖了200多头猪,然而,行情并不好。到2016年所有的猪才陆续卖完。龚勇的发展思路很清晰:品种多样化,四季不轮空;土质相对差的地方,建房修停车场,供采摘游玩的游客休息;让儿子学习互联网知识,以新时代的思维来发挥自己的优势。“知识就是力量。”每当听到他感兴趣的思路便随手记下来。想完成未来的规划,龚勇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新的互联网农业思维是他目前最有兴趣的方向。

拿着几把锄头,带着几个工人将百亩荒山变种植园。面对橙子癌症黄龙病,他勇于推倒重来。他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一身种植本领在江西这片土地上彻底发挥出来。他的科技农庄未来的前景,毫无疑问非常值得期待!

多年的经验,让龚勇了解了当地的土壤性质,他已经十分清楚如何开山和处理杂草。

为了预防黄龙病,龚勇建了一个隔离大棚重新育苗。

离开湖北十来年但龚勇仍保持着家乡的生活习惯和口味。

种植技术全面的龚勇还是会时不时给自己充电。

老家的记忆除了脑海里的样子外,就剩下这几张老照片。

两万斤左右还没有卖完的橙子被存起来等待市场行情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