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鸟朝凤》记录大师最后的情怀

《百鸟朝凤》记录大师最后的情怀

2016-05-10 02:10: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四代“教父”导演吴天明遗作上映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他是张艺谋与陈凯歌的伯乐,曾提携过众多第五代导演——“教父”级导演吴天明堪称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中响当当的代表人物。2014年,吴天明逝世,影片《百鸟朝凤》成了他的遗作,两年后才上映。5月6日,该片与《美国队长3》同日上映,同档期还有几部进口片。虽被众多影评人和业内人士获封“近期院线最好的华语片”,但全国排片率仅过1%,三天票房约150万元让影片陷入尴尬的境地。

讲述传统艺术,只拍想拍的东西

与吴天明的旧作《变脸》相似,《百鸟朝凤》讲述的也是一个传统艺术消亡的故事,展现了李岷城与陶泽如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之间真挚的师徒情、父子情、兄弟情,以及为了信念坚守梦想,传承传统的真挚情谊。影片平淡中又张力十足,看过试映的人都会对一个镜头印象深刻——焦三给火村村长吹百鸟朝凤,鲜血从唢呐口流出来,触目惊心。有影评人直言“是我看过所有电影吐血桥段中最特别、最震撼的一次。”

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吴天明的电影曾书写了一个时代。在执导《百鸟朝凤》之前,吴天明已将近10年没有拍片。在72岁高龄时创作《百鸟朝凤》,吴天明将剧本改了很多稿,甚至“闭关”一个半月。他的女儿吴妍妍对于父亲的这次创作解释为“他就是拍自己想拍的东西”。2012年开拍,2013年得了金鸡奖,为了苛求细节和配乐,影片的后期做了两年,直到2014年2月才最终完成最后的剪辑制作。

叫好不叫座,艺术价值不能用钱衡量

这部吴导遗作自从宣布定档后,立刻引发了电影圈的极大关注,众多电影人纷纷力挺这部作品,向一代大师的真诚和坚守致敬。全国九大影业发布联合声明,为影片发行保驾护航。张艺谋、徐克、黄建新、贾樟柯、张一白、韩寒等多位著名导演齐声应援。然而,这部包含大师情怀的电影上映后却只能流传在口碑里。首日上映仅有30万的票房。

吴妍妍曾表示,当年的《百鸟朝凤》在拍摄和后期都没有遇到资金的困难,但是在发行上却一直不顺利。片子拍得很好,但是他们不知道怎么卖:“父亲早已意识到它会成为当下市场的牺牲品,生前就想让影片留给历史评判。”在发行遇阻的时候,劳雷影业老总方励慷慨接手,他直言:“我相信它一定是2016年度十佳电影之一。”方励也表示:“现在追时尚的大IP,的确挣到钱了,但那些电影能留在历史上吗?文化艺术的价值不能简单拿金钱衡量。即便衡量商业价值,我们能不能放在50年、100年的长度里来计算,而不是只搁在上映的20天里来看?”

《百鸟朝凤》海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