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揭秘爱尚鲜花“刷单”背后利益链

揭秘爱尚鲜花“刷单”背后利益链

2016-05-09 00:09: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连续刷单3年共26万笔产生逾3000万虚假收入,停止刷单后“营收”月均下降60%

□本报见习记者 张虹蕾

连续刷单近3年,刷单笔数达到26万,直至挂牌新三板才自曝曾“刷单”的爱尚鲜花处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4月27日,国内鲜花在线预订与速递平台“爱尚鲜花”挂牌新三板;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的背后,爱尚鲜花却也在招股书中自曝曾“刷单”,呈现出其并不光彩的一面。

爱尚鲜花CEO邹小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刷单是“被逼”的。在电商红利减少的情况下,大家只能通过刷单来增加销量。如果不刷单,公司在天猫、淘宝市场份额的第一位置将保不住。2014年,公司流量和销售也因此下滑了60%以上,为了保持销量排名,就四处求助于一些刷单公司。

随着时间的流逝,爱尚鲜花的自爆刷单事件或许会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但是刷单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利益链条?会产生怎样的隐患?一系列的问题却不得不让人探究和深思。

刷单产生3095万虚假收入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2013年至2015年7月期间,爱尚鲜花刷新业务数据,开展业务营销,总共刷单26万笔,刷单费用支出175.46万元,刷单产生的虚假收入累计3095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爱尚鲜花《公开转让说明书》中的数据发现,2013年、2014年、2015年1-7月的刷单量分别为8701笔、9.09万笔、16.37万笔,刷单笔数分别占当期销售的4.95%、24.05%、42.02%,3年刷单的数量呈上升趋势。

对此,爱尚鲜花相关人士表示,刷单是公司营销的一种手段,由公司员工或外包给外部人员按照公司要求在各大营销平台下单,以提高公司产品在营销平台的销量排名,有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销量。

在挂牌新三板后仅仅过了两天,爱尚鲜花在4月29日披露了2015年年报。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年报显示,爱尚鲜花2015年1-7月月均营收额为411万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当爱尚鲜花停止刷单后,8-12月的月均营收额仅为164.4万元,降幅高达60%。

或为避免被指“财务造假”?

爱尚鲜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刷单已经是一个行业现象,并不是只有自家在做,做电商想要引流很难。”

而在此前,爱尚鲜花的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刷单的目的是做市场防御。”据这位负责人回忆,在2014年8月份,公司在电商行业花费6年达到的销售排名,被竞争对手只用几天时间刷单超越,公司流量和销售也因此下滑了60%以上,公司广告费大幅增加引起持续亏损。

“刷单”似乎是行业中的潜规则,但爱尚鲜花也曾表示,“刷单”行为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困扰;那么,爱尚鲜花在挂牌新三板时为何自己捅破了这层原本可以继续隐藏的窗户纸呢?

“撒了第一个谎言就要用无数的谎言来圆,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爱尚鲜花无法保证让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人都保持相同的口径,只要有一个地方出了差错,那么就很容易全盘皆输。”易观智库电商总监曹培坤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现在上市不论是上哪个板块,相应的部门都需要各项指标和相关信息,由于爱尚鲜花有“刷单”行为,而内部的业务部门在配合的时候很可能在解释的时候出了问题,为了避免被戴上“财务造假”的帽子,只能自己亲口解释自己布局的“乌龙事件。”

“刷单”背后的整体利益链条

根据爱尚鲜花的相关资料显示,整个刷单的过程具体如下:公司运营人员制订刷单计划、将相应的刷单款打到专门的银行卡中、公司通过QQ等方式发布刷单需求、选择符合要求的刷客、刷客在电商平台浏览并购买商产品、公司后台确认刷单并进行备注及时核对、公司向刷客进行返款(购买款+佣金)。

对于电商,销量和评价似乎是生存下来的王道;而电商行业为了销量与评价进行“刷单”行为的背后,又究竟隐藏着哪些利益链条?

长江商报记者在网络搜索“刷单”关键词,就出现了大批的“刷单平台”。5月6日,长江商报记者以淘宝卖家的身份在一个刷单群中联系到一个QQ名为“花花”的刷单中介,该中介表示:不同的商品刷单的收费标准不同,100元以下的商品刷一次收费7元,100元以上的商品刷单收费10元左右,而刷单的费用主要分成给中介、刷手、快递,一般发一个空包裹的费用是2元左右,剩下的是刷手佣金和中介费用。

在了解完中介的刷单流程后,长江商报记者再次以刷手的身份进了一个群。而在这个刷单群里,群主不仅要求记者提供详细的姓名、电话、身份证等详细信息,并要求记者要缴纳99元的“会费”,还告诉记者如果介绍“新人”进来刷单还可以挣一笔提成。

除了刷单中介和刷手,快递方也是利益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在某快递公司工作的人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快递公司经常会收到很多空的快递,这样的快递基本可以不计重量,这样的‘空包裹’大家都心知肚明,通常都是网店刷单的‘假发货’,快递公司也能从中间‘捞一笔’。”“有时候我们快递员会直接帮卖家把‘空包’处理掉,代签一下直接扔掉。”这位快递员补充道。

实质上,在电商平台的“刷单”背后形成的就是“企业—刷单平台—刷单中介—刷手—支付平台—快递”整个利益链条。

电商生态正加速恶化

尽管淘宝京东等平台曾多次明令禁止刷单现象,但是在此次的爱尚鲜花事件中,并未表露任何态度;而长江商报记者连日采访多位电商平台人士,其都无奈的感叹,“这一现象早已被行业默许。”

“就如同爱尚鲜花自己所说的,有了流量的数据才会吸引资本,这一切利益链条的运行都是为了更好的进行资本操作。”业内资深金融人士江瀚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用户数、成交量是必须提供给投资者的KPI(关键绩效指标),如果你的成绩单不漂亮,那么不会有人为你的下一步规划买单;‘刷单’似乎就成了一个利益链中的重要纽带,利益分成到企业、刷手、快递,然后形成漂亮的指标吸引更多的买家和下一步的投资。”

在江瀚看来,如今电商陷入了流量就是一切的“怪圈”,“刷单”的根源来源于互联网电商排名的机制,必须有高的销量才能达到真正的排名要求,因而很多卖家为了流量和点击率不惜一切。

“之所以形成这种并不合规的链条,是因为整个电商生态的恶化情况比较严重。平台本身的规则会导致卖家刷单,制造虚假的繁荣,应当在自身的流量变现、增长和卖家的利益之间做一个平衡。”电商天使投资人、著名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现在很多人想要通过正规渠道引流却很难‘变现’,因而只能借助这种手法,这也侧面提醒淘宝等电商平台需要在电商环境的构建上下更多的功夫”。

曹培坤也表示,如今互联网是游戏、广告、电商三分天下的时代,游戏、广告能直接变现,而电商的变现很难,在难以找到盈利模式的时候,广告等营销方式成本太高,自然就想到了通过“刷单”来竞价排名。

◎专家观点

加强网络信用系统建设净化电商环境

当“刷单”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背后暴露的隐患不言自明,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表示,“由于网购消费者无法看到实物,只能依靠图片与其他买家评价来作为购买的依据,商家刷单将会影响消费者判断,将会提高网购退货率,降低消费者用户体验,同时也给一些出售假货的不良商家创造机会。若电商行业刷单成风,评价机制将形同虚设,在电商平台上信息无法得到真实有效传播,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严重的话会危机电商行业信用系统。”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如何有效的规避刷单这一行为,净化整个电商环境?“首先,电子商务平台要加大假货打击力度与惩处金额,提高网店出售假货成本,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购物交易平台;其次,平台要建立公平的交易规则,维护交易秩序,要加强网上信用系统建设,为商家提供一个良好经营环境;最后,要提高平台各项服务,加快对消费者投诉与有争议交易的处理速度,提高商家与消费者体验。”杜岩宏表示。

而在5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也公布了《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方案》,今年5月至11月,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将以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刷单等突出违法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频繁的刷单会给电商平台带来流量,吸引资本,层层利益链条牵扯,但却无法打通相关数据,实现更好的流量‘变现’模式;在一个企业中,想要完全打通线上线下,也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倘若未来平台可以将PC端、APP端、电话销售端、门店实体销售端的个数据全部串联起来,根据用户的偏好反馈选择反向定位,构建出完善的数据系统,整个电商环境才能被净化。”曹培坤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