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融信中国欲出资4亿“涉险”救主业

融信中国欲出资4亿“涉险”救主业

2016-05-09 00:09: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净资产负债率高达247%,负息债务163.7亿;今年高溢价在上海杭州福州拿地

□本报记者 杨玲玲

在险资围猎房企的大势之下,有着同样敏锐资金嗅觉的房企也开始逆向突围。去年以来,房企进军保险行业蔚然成风,恒大、万达、绿地、复星等都试图通过自建或参股的方式进军保险领域。

近日,在香港挂牌上市不足半年的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信中国”)宣布将以现金注资4亿元人民币,与京东方科技、平潭国有资产、平潭投资及北京旋极成立合营公司,在国内经营保险业务。

“融信中国涉足保险行业,是为了险资带来的反哺效应。”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则认为,“保险等类银行产业,作为获取资金的平台,可为高负债房企输血。”

出资4亿涉足保险业或为融资

房企青睐险资的队伍再添一例。4月26日,融信投资(融信中国全资附属公司)与京东方科技、平潭国有资产、平潭投资及北京旋极订立发起人协议。

根据协议,上述五位订约方将成立合营公司经营保险业务,同时,五方各持有合营公司的20%股权,且各订约方将以现金注资人民币4亿元,出资总额人民币20亿元将用于应付合营公司的营运资金需求。

融信中国提出,待合营公司成立后,合营公司将不会列账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因此,合营公司的财务业绩将不会合并在集团的财务报表中,公司与合营公司的投资额由集团的内部资源拨付。

梳理融信中国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涉足保险、布局金融,这一信号在其将总部迁至一线城市中金融属性最强的上海时,已初露端倪。此外,融信中国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单伟也坦言,“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汇集了大量优质资源和高端人才,融信在香港上市后,需要一个更高的平台,这是公司总部迁址上海的重要原因。”

同时,融信中国表示,集团一直不断寻找具有增长潜力的投资机会,成立的合营公司也被视为集团业务范畴多元化策略发展里程碑。合营公司将在中国经营保险业务,也将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授的保险许可证所规限,业务范畴包括多项以人民币或外币计值的人身保险及再保险、保险代理。

回顾此前,融信中国于1月13日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3月初,公司高调宣称已将总部搬迁至上海;其间,融信中国在上海、杭州和福州等地获得多幅优质地块。“一系列大动作的完成堪称神速,融信中国以其独具特色的发展速度成为闽系房企全国化布局中较为抢眼的新生代表。”行业观察人士提出。

“融信的资产负债率意味着其在接下来的项目销售中必须保持高周转,一旦资金回笼出现问题就会带来很大麻烦。从融信近两年的发展来看,保持较高的销售速度是没有问题的。但在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的预期下,光高周转还不够,还要继续依靠融资补充。”资深地产专家薛建雄说。

对于此番“涉险”,融信中国回应媒体:“其实,目前该业务只是公司规模很小的项目,尚未占到足够大的比例,业务也还处在申报阶段。”

“投资保险行业,寻找有力的资本后盾,对于融信中国而言是可行的。”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认为,“一方面,保险行业目前仍处于上升阶段,市场需求不断提高,相关政策红利持续落地为保险行业快速发展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保险业务自身的经营特点,确保了其可以为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债台高筑”令投资者担忧

正谋求全国化布局的融信中国,资金与土地是其发展的关键元素,而现实情况是,这两者又共同构成了融信的高负债。

今年2月,融信中国连续拿下上海、杭州和福州总价34.62亿元的4宗地块,高溢价拿地扩张的同时,融信中国的债务也因此处于高位。

资料显示,2015年融信中国净资产负债率247%,但资本成本在10.5%左右,均远高于同类房企,其中,负息债务为163.7亿元。

这样的财务报表让敏感的资本市场颇为担忧。不过,成功上市给融信稀释债务、滚动资金带来信心。“成长必须要借助于资本,企业肯定希望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完成与资本的对接。”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认为,“这既是对风险的平衡,也是对资金杠杆的放大,还能够形成资源嫁接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的发展。”

同时,在今年1月13日登陆香港联交所后,融信中国便快速通过投资机构认购募资17.7亿元。不久之后,该公司又展开了两轮大规模融资。

“今年,融信中国会继续调整负债结构,同时将这一负息债务资本比的目标定在了150%。”融信中国首席财务官曾飞燕在业绩会上表示。

不过,虽有降负债的计划,融信中国对于快速扩张的决心却依然坚定。“2016年融信中国拿的地会多一些,而且都会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因为三四线的库存还是太大。”融信集团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主席欧宗洪称。

对此,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提出了他的担忧,“高负债率指的是运营现金流表现差,资金周转可能出现困难,过多的土地存货,也可能在未来有变现和贬值的风险。”

高负债率似乎成为了上市房企的通病。绿地香港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负债率大幅攀升,从去年年中的140%升至年底的172%,在行业内属于较高水平。另一家港股房企富力地产,也长期饱受负债率较高的争议,如今年报显示富力负债率依然超过110%。

此次投资保险公司,融信中国采取的方式使其无须将保险业务合并到报表中,未来可视新业务开展情况而有所取舍分割,但保险业务能否对公司的高负债有所改善,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房企缘何青睐保险资本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A股上市的134家房地产公司中,前十大股东出现保险公司身影的房地产公司超过30家。

对于房企“涉险”,市场也屡见不鲜。近年来,保险牌照成为各路资本竞逐的对象,万达、绿地、恒大等众多标杆房企纷纷跨界金融,在金控战略上大胆布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险业总资产已经超过12万亿元;保险业整体净利润创历史新高,预计增长接近73%。

如今,“去库存”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房企与险企联姻正当时。

去年以来,恒大地产、泰禾集团、泛海控股等上市房企纷纷宣布设立保险公司。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地产上市公司设立保险公司,便能够在获得保险牌照的同时获取相对廉价且稳定的现金流,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保险与地产共谋金融“大蛋糕”。股市动荡背景下,保险资金使用时间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等优势,为房企们获取了更多保值增值的空间,也成为诱惑房企“涉险”的重要因素。

不仅如此,得益于近年来政策的放开,保险资金几乎成为投资的“多面手”。据统计,截至目前,保险业已经形成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五大类系列产品的资产管理体系。

另一方面,告别地产黄金十年,房地产市场正呈现风险加大、利润下降的趋势。近年来,一批房企巨头在进军保险、金融业的路途上披荆斩棘,想从数万亿规模的保险资金里分一杯羹。“主要在于保险业务能为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目前来看,房企进军保险业,有利于公司现有业务的良性发展,成效也较好。”霍肖桦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