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害怕麻醉药副作用 中医四根银针麻醉成功

害怕麻醉药副作用 中医四根银针麻醉成功

2016-05-06 01:23: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目前主要应用于甲亢、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瘤等手术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胡梦 万凌翔)众所周知,为缓解手术疼痛要先麻醉。昨日,32岁的甲状腺囊肿患者何兰(化名)用了一种古老而新鲜的麻醉方法——“针灸麻醉”,用四根银针顺利完成手术。专家表示,“针灸麻醉”历史已久,虽然经数万例患者证明安全有效,但不少非中医麻醉师未能掌握相关技术。

上周四,何兰在湖北省中医院被确诊为甲状腺囊肿,检查显示囊肿有3公分大小,需要手术切除并且活检。何兰同意手术,却要求不用麻醉药。原来,何兰在网上看到,说药物麻醉会影响大脑神经,导致记忆力减退、恶心等不良反应。该院外一科左世东教授解释,安全的药物麻醉虽然不会导致网上所说的严重后果,但的确有一种方法可以替代全麻,次日,何兰手术实施“针灸麻醉”。

针灸如何麻醉?昨日,记者进入手术室一探究竟。该院麻醉科主任程水勤教授用4根银针分别刺入何兰双手臂的内关穴和双手虎口的合谷穴,直到何兰有胀痛感和麻感。随后银针接通神经电刺激仪,调节直流电强度和针颤频率,对穴位进行持续刺激,保证手术全程的麻醉效果。

程水勤表示,针灸麻醉在该院已有百余年历史,已使数万计患者受惠。该院目前将“针灸麻醉”用于颈部手术,主要应用于甲亢、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瘤的手术患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