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数据概念股站上风口 两大逻辑布局绩优股

大数据概念股站上风口 两大逻辑布局绩优股

2016-05-04 02:0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数据十三五规划下半年发布,预计10年后将撬动万亿级GDP

□见习记者 范维雅

4月27日,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透露,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大数据板块涨幅达3.75%,58只个股全部上涨。

对此,中银国际分析师吴友文认为,随着大数据应用的加速落地以及更深嵌入生活及生产方方面面,大数据行业爆发将加速产业链价值向大数据应用和大数据源流动,可重点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利好云集 大数据行业将撬动万亿GDP

在4月27日的“2016大数据产业峰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进一步透露,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发布,目前正在各个方面征求意见。

就在前一天,十部委曾发文《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文件提出打通政务数据部门孤岛的具体措施,鼓励政企合作开发数据。

东兴证券分析师杨若木认为,大数据成国家战略,政策利好预计将密集发布,通信大数据必将乘势而上迎来爆发。

据易观国际统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达102亿元,2017年有望达到170亿元。申万宏源报告分析称,10年后“大数据”可撬动万亿元级GDP。

海通证券分析师钮宇鸣认为,大数据行业正面临全面爆发。传统行业努力转型,期望通过数据变现;互联网公司希望通过数据竖立起自己高高的护城河;各行各业在数据分析中寻找差异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工数据企业,成为最好的桥梁,通过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获得理论上可以无限延展的发展空间。

两逻辑布局绩优成长股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昨日涉足大数据领域的58家个股中11只个股涨幅超5%,其中同花顺、东方通、拓尔思三只个股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大数据板块中六成个股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同有科技、初灵信息、智慧松德、立思辰、科华恒盛五只个股净利润增幅居前,均超100%。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建议投资者关注今年产业景气度高且快速落地的大数据板块,尤其是板块中相关的优质成长股。

“具有卡位优势、与运营商关系良好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安全等软件服务商将受益。” 杨若木表示,“可围绕通信大数据的关键驱动力确定投资主线:看好拥有大数据资源的公司包括中国联通;看好运营商关系紧密,拥有大数据全产业链布局和领先技术的公司,包括东方国信、初灵信息、亨通光电、烽火通信。”

吴友文表示可以从四个方向布局投资机会,一是有云平台转型预期的个股包括广东榕泰、高升控股等标的;二是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的光迅科技、烽火通信等标的;三是业绩有望持续超预期的同花顺;四是向大数据、VR等聚焦延伸的高新兴;五是受益于广电网络规模建设业绩高速增长且转型预期强烈的亿通科技。

中投证券分析师周明则建议重点关注涨幅较小、近期有高活性催化剂、基本面表现强劲的公司,包括东方国信、亿阳信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