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A景区木兰山、云雾山卫生状况不佳

5A景区木兰山、云雾山卫生状况不佳

2016-05-04 02:01: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电视问政常态化栏目曝光景区监管不力问题——

□本报记者 周舜尧 实习生 李亚茹

昨日,武汉市“电视问政”常态化栏目《一诺千金》聚焦旅游景区监管不力问题,曝光了武汉市去年新晋5A级景区黄陂木兰山、云雾山环境卫生状况不佳、景点周边遍布生活垃圾等问题。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汉阳区副区长胡勇、黄陂区副区长吴立群作为嘉宾,接受问政。

木兰山危险地段无防护措施

◎短片回放

4月17日,督查员在武汉市5A级景区木兰山景区看到,通往“木兰山金顶”景点前的台阶上,一位残疾人正在这里乞讨。这位残疾人表示,自己已经在这里乞讨两年了。在金顶旁边的玉皇殿广场的地面上,散落着许多垃圾,十分显眼。

“龙尾石”是该景区一块悬空而立的大石头,长约两米,宽度不足1米,如此危险的景点虽然在旁边设置了警示牌,却没有任何围挡,不时有游客冒险上去照相。

同样是在“大木兰景区”,木兰天池景点相应的措施和卫生做得比较完善。

◎现场回应

主持人: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吴立群:木兰山景区的“乞讨”现象由来已久,经过多年整治已经有所好转,这些人员都是周边村民,有些确实比较贫困。接下来,我们将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帮助这些贫困人员脱贫,不再乞讨。对于环境卫生问题,要求景区落实整改措施。

云雾山“八里柳溪”遍布生活垃圾

◎短片回放

记者现场4G连线发现,黄陂区云雾山“八里柳溪”景点环境脏乱差,一条溪水的两岸有不少随意丢弃的塑料袋、一次性碗筷等各类生活垃圾,周边的食品小摊贩就地洗锅洗菜,烧完的蜂窝煤随意丢弃在路边。

◎现场回应

主持人:这样的状况符合5A级景区的标准吗?

吴立群:短片里反映的这种现象,应该是不符合5A级景区标准的。希望景区负责人立刻组织整改。

云雾山景区张总: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看到。云雾山景区周边有很多村庄,景区的山林有些也是属于这些村集体或村民的,这些食品摊贩有些来自这些村庄,我们管理上有一定的难度,也一直在做工作。如果强制禁止这些摊贩摆摊,容易产生冲突。对于短片反映的情况,我们将尽快整改。

主持人:景区的表态吴区长满意吗?

吴立群:整改那一天,我们到现场看情况。

主持人:整改当天去看,那整改过后怎么办?

吴立群: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景区的发展必须跟当地的居民搞好关系,也希望当地的居民参与到景区里,形成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这都需要一定的过程,也需要景区解放思想,真正把“精准扶贫”“旅游扶贫”抓在手上。

黄鹤楼景区无障碍设施使用率低

◎短片回放

4月16号下午,黄鹤楼东门前的100多级台阶上,来自青海的三位女性残疾人艰难地拄着拐杖攀爬。督查员了解到,这是一个残疾人团队,共有21人。面对如此高的台阶,其他残疾人望而却步。同时,在黄鹤楼下,一位坐着轮椅的游客无奈地望着高楼发呆。这些游客均表示,对景区的无障碍设施不熟悉,没有找到指示牌也不知道该问谁好。

督查员发现,进入黄鹤楼的无障碍坡道设置在黄鹤楼北面,这里人流稀少,加之没有指示牌,导致大多数游客并不知晓。督查员还发现,在黄鹤楼景区,绝大部分景点及公共设施都需要上下多级台阶,而旁边都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或相关指示牌。

◎现场回应

黄鹤楼景区负责人:近年来,我们在无障碍设施硬件设备建设和员工培训方面有了投入,但从短片反映的情况看,我们的工作还不够细致。接下来,我们准备成立100人的志愿者队伍,增加轮椅车等设备,专门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服务。

免费景区服务“打折”

◎短片回放

4月16号,督查员来到4A级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武汉博物馆,发现这里的停车场,无人指引管理停车。博物馆入口设有安检机,但是无人值守。展厅里基本上没看到工作人员,三楼展厅外的板凳上坐着两位男士,正在聚精会神地玩着手机。

此外,在4A级景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督查员看到,所有展厅里均没有工作人员,并且每个展厅放置的电子导览设备都处于关闭状态,而这两个景区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现场回应

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旅游景区等级划分标准讲得很清楚,如果要申报A级景区,就一定要按照标准来。在A级景区标准里,服务水平与是否免费无关。短片反映的工作人员缺失、不到岗等问题,都违反了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最基本的要求。近期,我们也在做对免费景区的服务质量、持续发展等问题的调查,争取出台免费景区有关管理办法。

景区的发展必须跟当地的居民搞好关系,也希望当地的居民参与到景区里,形成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这都需要一定的过程,也需要景区解放思想,真正把“精准扶贫”“旅游扶贫”抓在手上。——黄陂区副区长吴立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