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办培训机构“红黑榜” 本月底公布

民办培训机构“红黑榜” 本月底公布

2016-05-03 07:38:01 来源:长江网

    近日,我市教育部门完成对民办培训机构不规范现象的清查。截至目前,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培训机构中,有16个机构擅自跨区设立分支机构共106个,14个机构在住宅小区开展培训(部分为非住宅用房),50个机构名称使用不规范,26个机构超出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开展培训等。本月底,教育部门将公布民办培训机构“红黑榜”,让学生、家长对培训机构情况心中有数。

    截至2016年3月,全市各区教育部门批准开办的民办培训机构有444所(其中有29所已停止办学)。此外,人社部门审批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共200多家,工商部门登记的“教育咨询”、“教育服务”、“教育培训”等涉教类企业共6000多家。中小学社会化培训机构收费不规范、不透明,少数教师仍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或有偿补课等问题,成为家长们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

    针对社会化培训的问题,市教育局承诺,确保教育部门审批的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斩断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与社会培训的利益关联。

    自今年3月中旬起,市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现场巡查、明察暗访、走访家长等方式,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督导。教育部门聘请了1500师德师风监督志愿者,对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此外还聘请50位社会各界人士进行暗访。对于规范在职教师方面,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互相勾连,或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或组织、强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这类情况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从重进行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此类投诉多发的地区和学校,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

    近日,市治庸办督查组、市政协教育督查组先后督查“中小学生的社会化培训不规范、监管不力”的治理进展。督查组相关负责人建议,由于培训由不同机构审批,问题复杂,整治难度大,教育部门要与其他部门联动,统筹协调治理。此外,对于整治结果,要及时回告、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记者 刘嘉 通讯员 朱思标 邹永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