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借“路虎”出车祸 司机要车主共担责

借“路虎”出车祸 司机要车主共担责

2016-05-03 07:06:01 来源:长江网

    你曾借过车给别人吗?律师分析借车有哪些“不能承受之痛”

记者贾雪梅

五一小长假借朋友路虎越野车去女友家,不料中途出了车祸,责任该谁担?近日,晨报律师圈开通在线交通事故专业咨询QQ群后(群号:526168518),50余读者进群求助,武汉小伙张军(化名)因将朋友的路虎车撞坏而苦恼不已。

【事件】

把朋友的路虎

撞成“变形金刚”

“小长假第一天就遇上了车祸。”据张军说,他是个90后,第一次去女友家,要面子,就找到朋友借了辆路虎,“以便在‘未来岳父岳母’面前充门面”。

虽有驾照,但张军平常很少开车,加上路况不熟,借车开出去100多公里,就撞上了辆吉利车,路虎车前盖被撞瘪了一大块。交警定责,张军负主责,要承担七成赔偿。吉利车女主人怀孕3个月,头部撞伤后受惊当场流产,进了急救室,2天花了4万多元医疗费,还处于昏迷状态,而路虎车维修费初步估算要花近10万元。

伤了人毁了车,张军内心很愧疚,但苦于自己4000多元的月工资,实在拿不出这么一大笔的医疗费和维修费。他向晨报律师圈求助:“路虎是朋友的,车主可不可以分摊点赔偿?”得知此事的车主也懵了。

昨日,晨报律师圈公益律师汪明受理了张军的咨询。他认为,《侵权责任法》第六章第49条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调查】

不好意思拒绝

出事赔钱伤和气

近日,晨报律师圈开通在线交通事故专业咨询QQ群后,4位专业律师轮流为50多位圈友解答交通事故的相关法律问题。在咨询交流中,小长假出游中的“借车”问题引发律师和圈友关注。多位车主表示,因抹不开面子借车给亲戚朋友,出事后赔了钱又伤了和气,很难办。

·大舅哥借车自驾游把车刮擦了,丈夫埋怨妻子不该往外借车,妻子则怒斥丈夫不近人情,引发夫妻大战。脾气暴躁的吴先生把妻子小琴(化名)打伤。5月1日,小琴向晨报公益律师求助如何保存家暴证据。

·认识女网友不到10天,见面后被其美貌吸引,答应借车给她学驾照并陪练。谁知,女网友在学车时错把油门当离合踩了,车子冲出去撞伤了路人。昨日,泡美女无果却惹上大祸的武汉小伙李明(化名)进入晨报律师交通群,请教他该怎么办?

你有没有车子外借的经历?是否想到过法律后果?昨日,记者随机调查10位圈友,有7位圈友表示有车辆外借经历,都是借给亲友或熟人,其中4位车主表示,其实不想借车,但抹不开面子,无奈借之。另3位车主表示,借车没什么大不了,从没想到过车子外借后可能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律师说法】

借车出了事,你会掉得很大

昨日,记者与晨报公益律师一起,对近日圈友的相关咨询进行了统计与梳理,并对车主最关心的“借车给别人,出事故后车主要承担哪些责任”进行了专题解答。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车主将车辆借给存在过错,造成损害的,车主应该承担责任。“过错”包括下列情形:1.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明明知晓借车人饮酒、吸毒却还是将车借给借车人的,车主需要承担责任。)

2.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的车辆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明知道自己的车有故障却还是将车借出的,车主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这里说的车辆故障指的是被借车辆的动力系统、刹车系统、轮胎鼓包等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问题。)

3.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没有驾驶资格的。(将车辆借给没有驾照的人,车主需要承担责任。不光要看对方有无驾照,还要注意对方的驾照有效期和准驾车型,一旦驾照过期或准驾车型不符被借车辆的,车主都需承担连带责任。一般情况下,持有C2驾照的〈仅限自动挡车型〉,就不能驾驶手动挡车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