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三板挂牌公司市值破3万亿

新三板挂牌公司市值破3万亿

2016-05-03 01:45: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挂牌企业已有近7000家,年内有望达到1万家

作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已接近7000家。在市场突飞猛进的同时,即将出台实施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近期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分层机制将有助提升市场流动性,规避投资风险。

内幕交易等乱象仍时有发生

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29日,新三板市场总挂牌数达6946家,其中协议转让企业5466家,做市转让企业1480家。

专业新三板投行领耘资本董事长杨飞近日表示,目前新三板近7000家挂牌企业每天交易量只有主板的千分之一,新三板市值约3万亿仍远低于主板60万亿市值;预计201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望达到1万家,未来三到五年内,将是新三板高速成长的时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迅猛增长,但新三板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挂牌企业规模参差不齐,有些挂牌企业逾越新三板监管和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信息披露不及时等乱象时有发生等。

分层方案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4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被视为全国股转系统加强自律监管体系建设、加大违法违规处理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

东北证券业务信披督导部高级业务总监张立欣表示,随着新三板监管的不断增强,挂牌公司本身必须确保规范、健康,另外新三板规定主办券商对企业进行终身督导,这也给券商行业提出更高要求。

对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当前更为关注的是即将出台实施的分层制度。根据此前发布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分层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起步阶段将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已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截止日(2016年4月29日)后,全国股转系统根据分层标准,自动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于2016年5月正式实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不久前表示,实施内部分层有利于实现分类服务、分层监管,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分层制度是提升新三板流动性的一个核心举措。”杨飞表示,分层机制将使新三板企业开始落地和分化。按照计划,5%的企业进入创新层,95%企业在基础层。在此形势下,企业未来在三板领域能否真正获得成功,更要靠有效的市值管理,要考虑企业价值能否被投资机构和市场参与方所认可。

上海博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志强认为,企业挂牌新三板后,无论是否能进入创新层,无论监管层如何加强监管,作为挂牌企业首先应考虑如何不断提高经营者的决策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并使之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市场定位和要求相适应。“作为新三板企业而言,规范运营,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好自己才是企业最好的出路。”吴志强称。

(新华社)

◎相关新闻

15家企业挂牌“科技创新板”

继去年12月28日首批27家企业登陆“科技创新板”后,日前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又举行了第二批“科技创新板”15家企业的挂牌仪式。

第二批挂牌企业共15家中科技型企业13家,创新型企业2家。拥有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06项,9家科技型企业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相关称号。10家处于初创期,5家步入成长期,平均注册资本约2600万元。最近一期会计年度11家企业实现盈利,平均净利润153万元。企业行业分布于互联网、新能源、等新产业。

第二批挂牌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突出,例如:凯历迪新材料致力于研发高端精密测量仪器,其研发的纤维双折射仪达到国际水平;赛一科技凭借研发生产的电解盐水、电解海水制氯设备成功承接多个国内外大型水厂消毒项目;联鼎软件研发的ORACLE数据库的逻辑容灾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