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亿汽车后市场深陷“资本寒冬”

万亿汽车后市场深陷“资本寒冬”

2016-05-02 02:33: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去年以来13家互联网汽修店倒闭,用资本圈占市场可行性遭质疑

□本报记者 黄聪

中国万亿汽车后市场,从提出概念时资本涌入到风投收紧投资,整个时间跨度没有超过一年。

近日,国内规模最大的O2O汽车养护平台——博湃养车在“钱已烧完”,又没有新融资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倒闭。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以来,像博湃养车一样倒闭的互联网汽车养护平台已达13家。业内资深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由于汽车后市场O2O目前没有可盈利的模式,风投纷纷开始收紧投资。

而更令汽修市场寒意阵阵的是,随着竞逐者的不断涌入,汽车修理实体店也已处于过剩状态。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在武汉汽车修理店探访发现,大多店面生意不如一年多以前,有的甚至亏本经营。

“烧钱”模式正受到市场无情的挑战,汽修店如何在“资本寒冬”下度过危机?有专家表示,第一波倒闭潮的到来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用资本圈占市场的可行性。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用户想要的无非是舒适的体验感,谁能提供这样的生态,谁就找到了活路。

“开汽修店不如在外打工”

4月27日中午,在武汉汉口崇仁路的一家稍显规模的汽车维修中心,长江商报记者看到,近200平方米的店内,除了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冲洗两辆车外,生意比较清淡,两位穿着工作服的汽车维修师傅在店内一角闲聊。

维修中心陈老板给长江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平均一个月的营业额在五六万元左右,但除去工人工资和房租、水电等开销后,自己赚到的也就五六千元,“这甚至不如在外打工,还不用担风险”。

但前两年的生意并不像如今一样清淡。陈老板语气有些抱怨地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以前一年好歹也能够赚个十几万。不过去年开始就不行了,仅这条街上就新开了两家店,抢走了不少生意。”

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走访武汉十余家汽修店,尽管大多都处于盈利状态,但同时也都表示盈利能力大不如前两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2015年已经超过7000亿元,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在这样的契机下,从2014年年底开始,汽修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然而,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约为1.6亿辆,各类汽修店则多达44万家,这也意味着平均每家店的客户不足400人。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汽车后市场“蛋糕”体量很大但竞逐者也多,汽车修理店明显处于过剩状态,传统店面仅靠提升维修效率、降低修理成本等方式,显然不够用。

风投收紧投资 互联网汽修店难以为继

传统汽修店江河日下,那么插上互联网翅膀的O2O汽车养护平台又如何?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有40多家汽车后市场O2O项目涌现。然而,资本的“谎言”终有一天会被揭开。

4月5日凌晨,一则《认识这么久,第一次说再见》的长文公告在互联网上以刷屏的姿态传播。发布这条信息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O2O汽车养护平台——博湃养车。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倒闭,博湃养车共完成两轮融资:2014年9月获创新工场千万元A轮融资,2015年3月获京东、易车等参投的1.1亿元B轮融资。京东的投资,给博湃养车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社会影响力。

2015年3月,博湃养车推出“1元上门保养”和免费的“45项车辆监测”活动。博湃养车通过这种模式,用大量资金打造属于自己的“粉丝群”。

即便是钱“烧”完了,但人们都相信只要有后续资金做支撑,博湃养车将强势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然而“资本寒冬”却到来了,博湃养车本来是有1亿美元C轮融资,但是投资人却“爽约”,融资金额只能给十分之一。无以为继的博湃养车最终走向末路。

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曾对媒体表示,汽车后市场O2O属于重资产而非轻资产,需要大量投入,而低价洗车、快修难以实现收支平衡,而且这块竞争格外激烈,暂时也没有看到可盈利的商业模式,这也是许多风投纷纷收紧投资的原因。

需重新审视“资本圈占市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多数汽修店正悄然迎来行业的寒冬。

2015年7月16日,上门洗车服务平台车8网停止服务,距其创立仅仅4个月;10月1日,赶集易洗车并入58旗下的呱呱洗车。在此之前,智富惠、云洗车、嘀嗒洗车等O2O项目相继低调关张。

除了上门洗车业务,汽车后市场其他项目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电子商务平台“2号车库”,提供汽车配件、保养服务的“人人爱车网”,车联网服务系统“拍普”,以及提供附近加油站、停车场信息查找的“畅行”都相继关停。

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汽车O2O已逐步进入低迷期,“烧钱”模式正受到市场无情的挑战,因此投资环境从原来的几近疯狂到现在的趋于冷静也不足为奇。“一家家互联网汽车后市场企业的倒闭,正如一张张多米诺骨牌倒下一样,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用资本圈占市场的可行性。”

然而,现实的状况是,汽车后市场并非一片死水。目前,车金融、二手车及汽车租赁等板块依然相对活跃,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在汽车金融等后市场进行战略布局。

郑州宏远维修负责人曾对媒体坦言,未来汽车后市场O2O,不是线上或线下的单线竞争,而是商业生态的竞争。同样在“上门店面”模式下,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流程标准,才是发展的核心问题。“用户想要的无非是舒适的体验感,谁能提供这样的生态,谁就找到了活路。”

牧宝车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档汽车座垫、脚垫、内饰生产企业,2015年9月登陆新三板挂牌,该公司董事长助理付丽娜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已获得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的出口资质,“走国际范不失为国内企业的重要尝试”。

“汽车后市场已开始洗牌。”肖越认为,互联网浪潮下,汽车维修的信息不对称状况得到改变,市场终究要向精细化、纵深化发展。

广州点金传媒总经理谭云锦长期从事汽车后市场展会服务,他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汽车后市场企业目前虽然多入牛毛,但在价格透明化程度越来越高之后,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大型企业终将屹立不倒,“但无论如何,车主无疑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