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航空公司与OTA之战握手前瞻

航空公司与OTA之战握手前瞻

2016-05-02 02:33: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携程以30亿元“联姻”东航,持股达10%将获董事席位

□本报见习记者张虹蕾

4月22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和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携程”)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程承诺以自有资金30亿元人民币参与认购东航股份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这一公告似乎突然让航空公司和OTA(在线旅行社)代理平台的关系发生了逆转。

东方航空集团党组书记、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须伦此前公开表示,如果未来12个月内,携程增持股比达到10%,东航会给携程一个董事席位。

而此次东方航空牵手的携程,正是此前遭受各大航企集体“封杀”的去哪儿网大股东。

东航引入携程开辟多元化道路

根据公告,二者将在股权层面、资本层面、业务层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并在国际机票销售、运价搜索展示、平台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而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两会期间,东航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就东航是否会考虑鼓励外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解释。

马须伦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引进外资的问题,从集团航空主业来看,我们一定是股权多元化的”。去年7月底,东方航海就引入了美国达美航空(Delta),达美航空投资4.5亿美元认购东方航空H股4.66亿股,占总股本的3.55%,成为了除东航集团及关联公司外的第一大外部股东。

“我们有H股和美股,又引进了达美,我们始终对引进外资持以开放的态度。最根本的是通过改革、引进投资能提高企业竞争力,激发企业活力。”马须伦说。

在引入外资之后,东航进一步引入携程,似乎是为了开辟一条多元化发展之路。然而,当双方的合作落下帷幕,也有不少人发出了“众多航空公司和代理平台中,为什么是东航首度和携程牵手”的疑问。

“资本的眼光是犀利的,东航首度和携程牵手应该也是属于这种为‘钱’一拍即合的案例。”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携程善于资本运作,东航希望搞模式创新,包装成国企改革经典案例。此外,东航亟须通过融资拿到钱,降低财务成本和改善负债结构,谋求出境游等潜力业务的爆发式增长。

双方渊源已久

回顾2015年年底的航空公司和OTA之间的大战,现在的合作并不偶然。2015年12月31日,南航率先发声,紧接着各大航空公司关闭了在去哪儿上的旗舰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机票代理平台又出了乱子,上海市民张先生1月3日在OTA平台去哪儿网上预订了上海至加拿大多伦多的往返机票,却被航空公司告之机票“不存在”。经多次交涉,1月20日,去哪儿网给出正确机票,称此前是“代理商操作失误”。

此次“假机票”事件让去哪儿网雪上加霜,尽管去哪儿曾多次发文声明愿意配合航空公司整改,但是这一局面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扭转,双方僵持的局势持续到2016年3月,进入3月份以来,已经有国航、海航先后对去哪儿网下达封杀令。3月1日,国航下发通知,宣布对代理人开展专项整治,整治完成之前,下线去哪儿所有的机票代理商产品。3月11日,海南航空及海航旗下福州航空也宣布开展销售代理专项整治工作,自3月14日起暂停海航授权销售代理通过去哪儿网销售机票。随着南航、国航、海航的“组合拳”不断出击,此时似乎才真正戳到第三方代理商的“痛处”。战火继续蔓延,其他平台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为了避免进一步陷入危机,或许这也是携程早就布好的一步棋子,既然已经要做去哪儿的‘靠山’,那一定要找到摆脱困境的方法,而‘投靠’东航,无疑有利于早日走出困境。”观察二者已久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携程注资东航是为了首先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就是在东方航空这边他能够有一定的话语权。”业内资深金融人士江瀚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当携程以股东的身份介入东航,双方合作属于内部合作,比纯外部机构间的合作容易得多。表面上是‘化干戈为玉帛’,实际上携程是通过资本手段,去取得公司的一些发展权力。”

“实质上更多的要看携程此次注资目的性。”江瀚进一步解释,“问题的关键在于携程究竟是要做战略投资者还是财务投资者。若是战略投资者的话他是有自己的一些战略导向型,即在东航公司取得一定的话语权;但是如果是财务投资者的话那纯粹就是为了调和两者关系,为自己以后的航空旅行的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平台监管能否高效提升?

据了解,平台代理机票的安全一直争议已久,马须伦也认为需要从准入门槛、诚信体系建设、平台公司管理责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四方面不断完善平台的监管。

携程相关负责人则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对于供应商管理,携程本身就有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对于违约供应商,携程同样有严格的惩罚与淘汰机制;东航与携程合作后,将有助于携程更好地规范票代,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和好的保障,保证他们顺利出行。”

“虚假票价、问题机票等事件,其根源在于两家的平台化策略存在较大问题,加上监管跟不上,积压已久的问题就会得以暴露。”宋清辉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随着东航集团和携程双方的合作,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规避弊端,但是如果去哪儿、携程的‘无风险套利’游戏规则不改,突如其来的风险可能会更大,弊端更是无法避免。”

为了推动机票交易,携程等平台提供了许多增值服务。仅从商业逻辑看,出发点是好的,即解决交易过程中的难题。但是,如何做到规范并有效监管?

“携程等平台要想做到规范并有效监管,就意味着必须舍弃部分收入,向已有的商业模式发起挑战,除了在航空机票方面的严格监管,在对会员酒店的管理也要有明确的行为规范条例和相应的惩罚机制等。”宋清辉进一步强调,如果携程没有这样的决心,就很难做到规范并有效监管。

“此前去哪儿、携程出现的虚假票价、问题机票等主要来源是机票代理人,此次OTA和航司在资本层面的合作,对规范平台代理人的操作短期看不会产生直接影响。”易观智库旅游研究分析师马天娇认为。

二者联姻,是否会触及整个行业?

“此次东航引入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从其国有资本的改革角度看,确实也希望借此类资金导入来优化公司治理模式;对于东航传统产业地位夯实以及新业务拓展有积极的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严跃进认为二者的合作也应当注意一些问题,“目前两家企业如果仅仅在航空业务上寻求利益聚焦点,那么实际上合作背后的溢价其实不会如预期的高。尤其是目前两个企业的业务依然停留在传统模式上,可能注资后依然会有很大的障碍;比如双方后续合作推出的新业务,在市场中是否会有人买账,也有不确定性。”

“优势明显的同时隐患也很大,作为央企的东航从骨子里就很‘守旧’,东航携程合作能否引领中国民航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宋清辉说,这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共生关系,这种关系不但有利于推动市场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提升两者的服务品质。

那么,此次的合作会不会将一个新的趋向引导到航空行,扩展到南航、国航、海航等,宋清辉表示,“东航与携程的合作若能够成功,一定会将一个新的趋向引导到航空行业,扩展到其他航空公司。这是由央企的特点决定的,都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那个人,同时又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东航与携程开了先河之后,估计如去哪儿与南航或海航等航空公司的合作都是有可能的。”

而马天娇则持截然相反的观点,“民航运输业属于国家掌握的领域,从资本、制度、技术等方面的进入门槛都很高,短期看OTA和航空公司合作的情况不会大范围波及到南航、国航、海航等企业。”

东航与携程的合作若能够成功,一定会将一个新的趋向引导到航空行业,扩展到其他航空公司。这是由央企的特点决定的,都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那个人,同时又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东航与携程开了先河之后,估计如去哪儿与南航或海航等航空公司的合作都是有可能的。

东航与携程签约仪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