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楼市去库存样本解析

武汉楼市去库存样本解析

2016-05-02 02:33: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季度武汉住房待售面积同比大降23.0%;北上广及湖北周边区域购房者明显增加

□本报记者 杨玲玲

今年一季度,武汉住房待售面积比上年同期大降23.0%。去库存效果显著,武汉正成为一二线城市去库存样本。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武汉楼市相继诞生“最火爆2月”“单日卖房纪录”“单月卖房纪录”盛况。而楼市的火爆之势,正从住房市场延续至土地市场。

武汉楼市火热,也引发了坊间流传的“一房难求、无房可售”说法,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市民觉得房子难买,实为片区冷热不均,并未出现所谓的“无房可售”。

看中家乡发展潜力 深圳白领夫妇回汉买房

“400多万元卖掉深圳小两居,白领夫妇回汉买4套房。”近日,这条新闻几乎刷爆朋友圈。

长江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小鱼儿采访,但被其婉拒。随后,记者进入小鱼儿新开通的个人微信公众号看到,在账号的功能介绍一栏,她写道:“面对涨疯的深圳房价,果断选择卖房、辞职,回到家乡武汉当‘房姐’、做宝妈。”

值得一提的是,小鱼儿还在公众号里一篇题为《小鱼儿自白为何选择回到武汉》的文章中,详细阐述了回武汉的5点原因:武汉以后将成为北京一样的中心城市;武汉经济超万亿元,入全国城市第一方阵;武大、华科研究生逾四成留鄂,超过北上广;武汉房产销售火爆、升值潜力大;割舍不下的故乡情结。

住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购房契税减免、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宽松,央行降准降息……今年以来,武汉楼市政策利好不断,销售也进入火爆模式。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多个楼盘发现,千人抢房等现象频频出现。近期开盘或加推的楼盘,大多去化在八成以上,“日光”现象也不时出现。同时,来自北上广深及湖北周边区域的购房群体明显增加。

4月28日,记者探访文化大道联投龙湾项目看到,营销中心挤满前来咨询的市民,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平均每天接待的顾客有20组左右。该项目一位王姓营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项目销售业绩明显提升,目前销量已达去年同期的2到3倍。

交谈中,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5年前,文化大道两旁还未完全开发,楼盘甚少,如今有十多个楼盘,每到早晚高峰时间,文化大道便会出现交通拥堵。

房价平稳提升是对此前价格的“补涨”

4月28日,联投置业销售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与一线城市相比,武汉楼市一直相对理性,目前大部分楼盘的价格也在家庭可承受范围之内。“在楼市成交量连续五年创新高的背景下,市场价格年均涨幅8%左右。就全国市场而言,武汉还是一块价值洼地。近期,武汉楼市均价稳中有升,则更像是对此前价格的‘补涨’。”

“2016年驿山高尔夫项目再创奇迹,在4月平销期,仅第一周就创造了5天劲销一个亿的佳绩。”4月29日,该项目营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武汉高端市场发展火爆,居民购买力大幅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高端楼盘始终占据全市最重要的资源,而别墅作为稀缺资源,越来越受到高端人士的青睐。

的确,大规模的城建投资,给房地产带来了支撑。2015年武汉完成城建投资1800亿元,2016年计划投资2000亿元,打造城市“升级版”。目前武汉地铁建设规模达到世界级,同时在建11条,从今年起,一年将贯通两条地铁,如今年底地铁6号线和机场线将正式通车。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武汉GDP规模达10900亿元,位居全国第八;常住人口1060万,增加26.97万,也是最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一年。武汉楼市的性价比优势提升了吸引力,更多地承接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购买力。

“从2016年开局来看,预计上半年成交量就会超过2011全年销量。”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的研究报告中提出,如果把东湖高新区和江夏区作为大光谷来统计,3月两大区域合计成交7089套,占到全市成交量的22.5%,相当于武汉市每卖出5套住房,就有一套“光谷房”。

与此同时,推盘项目整体价格也较前期有5%—10%的上涨,市场消费出现追涨心态。不过,也有个别高端项目在提价后遭遇滑铁卢,去化率突降至16%。“这警示市场,不同区域、不同产品,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接受程度和消费能力。”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称。

住宅市场火热已延续至土地市场

在火热的住宅市场的映衬下,今年以来,武汉土地市场也大放异彩。

根据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截至4月29日,2016年武汉市累计成交48宗地块,合计净用地面积 245.51 万平米;比去年同期增长 56.9%;合计建面 675.33 万平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6.3%;土地出让金202.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1%。

“面包由面粉制成,楼市热度延伸到土地市场,每一宗热门优质地块都或将遭到多家房企的疯抢。”业内人士举例称,例如,绿地在一个月时间内斥资45亿在武汉拿下三宗地,包括汉口滨江沿江一宗商服地块和光谷东两宗纯住宅地块。

确实如此,由于新建住宅市场成交火热,库存去化周期急剧缩短,众多全国大型房企积极在汉进行土地储备。但从市场供应层面来看,随着三环内优质土地资源的逐渐减少,“僧多粥少”成为主旋律,地价也掀起一阵热浪。

3月最后一天,青山一宗纯住宅用地挂牌出让,共吸引了包括万科、越秀、中海、融侨、联投、中冶等在内的近10家房企争相竞拍,最终该地块被中冶置业武汉有限公司220540万元拿下,楼面价9329元/平米,地块竞价248轮,溢价130.8%。

武汉已吸引了近50家百强房企集聚。

“无房可卖”实为片区“冷热不均”

今年3月,市民李女士从汉口某楼盘看房归来,甚为失望。“打电话过去告诉我们还有房源,仅隔了一个星期,再去看房子就已经售罄,下次加推则要等到5月份。” 今年以来,武汉楼市延续了去年的火爆之势,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均有所上扬。

由此,不少开发商开始捂盘惜售,并宣称“无房可卖”,使不少购房者焦急不已。对于坊间流传的“一房难求、无房可售”等言论,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武汉暂不存在“无房可售”,市民觉得房子难买,实为片区冷热不均。

根据一份房地产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武汉各片区去化周期分化明显,其中南湖、白沙洲、黄陂、光谷南、四新、东西湖、青山等7个片区整体去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面临供应不足。而关山、光谷南、二七后湖、古田、沌口、江夏等7个片区在7个月左右,片区房价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同时,作为供销主力的汉口、武昌,尤其是汉阳中心区去化周期在11个月以上,仍存在一定去化压力。此外,新洲、汉南则是库存重压区。

而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区域差异现象,则显得更为突出。近日,家住武昌中北路附近的姜先生向本报记者抱怨,正打算为孩子上学购置一套二手学区房,然而几个月下来,到处看房,却始终无法找到合适的房源。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中心城区的个别楼盘的确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甚至短短两个月内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上涨了4000元。但也有部分地区,由于新房供应量较大,二手房仍然滞涨。

与此同时,武汉与宜昌、恩施等三四线城市相比,也存在着一定的库存差异。近日,省政府印发《湖北省房地产去库存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地把“去库存、稳市场”作为政府的主体责任,制定科学可行的去库存政策措施。到2020年,各市州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保持在合理区间,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一季度武汉楼市成交火热,图为汉阳片区的楼盘。本报记者 吴薇 摄



坐享双重人口红利 去库存效果明显

长江商报消息 既能吸引三四线及周边城市人群,也能吸纳从一线城市回归的创业人才

□见习记者张虹蕾

武汉楼市去库存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季报成绩单。

长江商报记者从武汉房地产市场信息网了解到,2016年1-3月,武汉新建商品房成交73781套,同比上升60.94%。据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4月25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武汉的整体去化高达89%,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推出,武汉的去库存效果也更加明显,有业内人士感叹,除了政策方面的推动,武汉较好的去化能力也和本地的人群需求、经济环境、发展空间等方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增速领跑全国 去库存效果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连日走访武汉多个楼盘发现,武汉楼市近期的销售一直较为火爆。

4月首周,武汉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攀升至9340套,再次刷新周成交记录;截至4月20日,这个新纪录被9361套的成绩再度刷新。

家乡在湖南湘潭的驻汉国企职员小潘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工作两年多,最近看中了光谷的一套房子,打算先把首付交了。”

在小潘看来,武汉的房价虽在不断上涨,但还在能够承担的范围内。他还表示,武汉是一个生活幸福感很高的城市。

武昌某公司摄影师小杨想在南湖买房子,他对长江商报记者说,“因为女朋友上班在这附近,所以想买一个离她近一点的房。”跑了很多南湖的楼盘,发现只有中建南湖壹号有房卖,且所剩无几。“年前这个盘每平方米是一万多一点,现在涨到15000元/平方米,由于预算不足,只好放弃。”

4月29日,长江商报记者探访中建南湖壹号,虽临近五一,但销售中心依然有人咨询,销售人员跟记者表示,“今年销量不错,4月15日七号楼开盘的时候还进行了加推。”

在中国地质大学做辅导员的李婷,最近想在学校附近买套房,她看中了统建天成美景,“地铁二十一号线在建,又在光谷火车站(在建)旁边”,但她告诉记者,当4月18日拨打电话时,销售人员却告诉她,“只有86平米两房和135平米的四房。”两房太小不够用,四房太大买不起。早知道去年就买了,去年这里的均价才七八千,可现在却已经过万了。“李婷略显无奈地感叹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2016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总体处于增加态势。到了2016年3月份,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增加到40个,武汉以7.7%的增幅位居第十。

专家: 房价上涨态势明显 符合市场预期

某大型房产中介湖北区域公司总经理认为,2016年武汉的房地产将会出现3个关键词:涨价、并购、分化。

“现在价格涨起来了,特别是中心区,像泛海去年涨了30%-40%;整个武汉平均涨16%,四季度整体涨幅超10%。房子肯定受追捧。前年武汉取消限购,改善型的需求在显著增加,中心区库存本来就不大。”

“武汉现在进入分化期,今年出现大量并购,像万科、华润都进行并购。以前民企和品牌开发商在一个区域开发,价格没拉开,所以民企愿意自己开发。现在价差拉开了,民企自己开发还没合作开发赚得多,所以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并购很多。”该经理进一步阐述。

“武汉是目前热点城市的代表,所以市场交易活跃等现象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此外,不但是武汉,湖北其他城市的购房者,也开始进入武汉购房,所以整个市场交易比较活跃,整个去库存效果也比较明显;目前的去库存效果,已经使得部分郊区楼盘开始解套,也使得相应房企的现金流状况得到了改善。”严跃进进一步解释。

不过,他强调,“部分房企哄抬价格的做法可能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对于部分房企来说,需要通过监管手段来引导产品的合理定价;既能够规范市场的交易秩序,也能够防范各类价格虚高现象的出现。”

谈及武汉未来的楼市市场发展,严跃进表示,后续市场去库存应该和城市更新等内容不断结合。

前述大型房产中介湖北公司总经理也坦言,武汉一是经济活力较好,发展居二线城市前列;二是受一线城市楼市火热影响较大,楼市成交活跃;三是武汉正经历二次“城市化”,具体体现在楼盘供应量大楼盘成交量也很大。

中指院华中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则认为,武汉目前既能吸引三四线及周边城市人群,也能吸纳从一线回归的创业人才,享受双重人口红利。预计未来五年,武汉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约为10%-12%,而随着武汉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1980-1990年)人群陆续迈入“而立之年”,武汉将形成改善性需求与刚性需求共同增长局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