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青稞酒“固态酿造法”存疑

青青稞酒“固态酿造法”存疑

2016-05-02 02:33: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旗下两款产品违规添加甜味剂,当地企业称青稞酒确有“勾调”环节

□本报记者 刘涛

一贯宣称健康生态的青青稞酒(002646.SZ),旗下两款产品最近被国家食药监部门检出违规添加纽甜。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纽甜”是一种功能性甜味剂,甜度较高,国家允许酒企在生产过程中合理使用纽甜,但在纯粮酿造酒中则不允许使用。

不过,对于产品中出现的“纽甜”的来源各说不一。

青海省海东市市场监管局在事后现场检查中,未发现其购买、使用和添加“纽甜”状况,青海省食药监局在公告里专家分析称是包装及运输中的二次污染。

不过,白酒专家蔡学飞此前对媒体表示,上述两款产品价格在40-80元区间,这样低的单价不可能是纯粮酿造。

4月27日,长江商报记者辗转联系到青青稞酒当地一位酒企中层人士,他告诉记者,其实他所在的酒厂也被查了,这个东西(添加剂)哪家厂都有,但政府监管力度加大,对企业是好事情。

在2013年3月,青青稞酒生产的青稞酒及所属种植基地就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此次违规添加事件无疑给企业蒙上阴影。

4月27日,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青稞白酒的自身属性是它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有力武器,但市场认知度低和消费体验缺乏,需要长周期来改善,其未来发展前景还是看好的。

两款产品违规添加“纽甜”

4月21日,青青稞酒旗下两款产品被检出违规添加“纽甜”,青海省食药监局要求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发生问题的原因,并依法处理。

据国家食药监局官网4月21日发布的信息公告显示,被抽查的属于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神仙酿酒(窖藏)和青稞王酒,规格型号分别为500ml/瓶42%vol和500ml/瓶43%vol。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抽样编号为GC1663110007、取样地为在西宁市城中区的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青海第一分公司,在此处抽检的为“42度神仙酿酒(窖藏)”,生产于2015年8月17日,抽检结果为纽甜超标,为不得添加类,抽检不合格产品;另外,“43度青稞王酒”在位于乐都县碾伯镇的乐都县华东精品生活超市被抽检,抽样编号为GC1663110013,生产于2015年8月29日,也为纽甜不得添加。上述两款产品均为抽检不合格样品。

据了解,“纽甜”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功能性甜味剂,在白酒中可以增加白酒口感和香醇度,纽甜在我国也适用于各类食品生产,在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有着明确规定,发酵酒的“纽甜”最大使用量为0.033g/kg。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专家指出,国家规定允许酒企在液态法酿造过程中合理使用纽甜,但是在固态法白酒中,也就是纯粮酿造酒中并不允许添加,青青稞酒被点名便属于此类情况。

据了解,神仙酿酒(窖藏)和青稞王酒是青青稞酒的低端产品,主要在青海省内销售。

4月25-26日,针对纽甜超标及添加的原因、自查进展以及召回等相关事宜,长江商报记者向青青稞酒董秘、公司证券部以及投资者关系北京办公室致电求证,均被拒绝。

4月26日,公司证券部一男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还不太清楚状况,让记者留意“公司公告”。

然而截至记者发稿,青青稞酒并未针对此事发布公告。

4月27日,长江商报记者辗转接触到一位要求匿名的互助县当地某青稞酒业公司中层,他所属公司也在互助县威远镇内,他称之前与青青稞酒有过供应原材料的合作,并表示这东西(添加剂)在好多酒厂都有,当地就有10多家青稞酒厂。

不过,他认为,加大监管力度是对大家是好事,因为青稞品牌价值在提升。

“纽甜”从何而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2760-2014)中显示,“纽甜”属于食品添加剂,但不得在固态法酿造白酒产品中检出。

而被查的神仙酿酒(窖藏)标注为古井水、青稞和豌豆,业内专家表示,从标注的信息来看,应该是固态法酿造。

那么“纽甜”,到底从何而来?

4月27日,青海省食药监局综合协调与应急管理处发布公告显示,“海东市市场监管局经对涉查企业原料库、食品添加剂专库、原料采购记录、生产台账记录的检查,未发现企业购买、使用、存放‘纽甜’的行为和记录,也未发现人为因素添加的情况”。

在公告末尾,针对“纽甜”的来源,专家分析认为,“检出的‘纽甜’可能出现在自制纯水设备定期清洗过程中使用柠檬酸或加工助剂(活性炭、硅藻土)在包装及运输过程中可能产生二次污染,带入了微量的‘纽甜’成分,导致该批次产品中检出纽甜”。

青海省食药监局提出处置具体措施,一是要求企业进一步分析原因,自查生产过程,进行整改;二是责令企业立即召回检出问题产品。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专家的分析将“纽甜”的来源,指向于清洗设备时带来的“二次污染”。

然而,两款被查产品的酿造法依然受到市场广泛质疑。据悉,目前神仙酿酒(窖藏)单价在40元左右,青稞王酒单价在80元左右。白酒专家蔡学飞此前对媒体表示,神仙酿40元的售价,除去分给渠道和终端的利润,成本非常低,不可能是纯粮酿造,基本上是固液法或液态法勾兑而成。

4月26日至28日,长江商报记者以拟经销青稞酒为由向西宁、互助两家青稞酒企咨询,两家企业工作人员均对记者表示,青稞酒确实有“勾调”的环节,不可能有那么多原浆酒。

4月26日,互助县当地某大型青稞酒公司高管向记者暗示,当地企业基本是以优级酒(纯粮酒)“勾调”,但至于添加“哪些东西”则在与记者的通话中十分谨慎。

业绩承压 多元化拓展刚开始

青青稞酒的上市,推动了青稞品牌价值提升,在青海当地有大大小小数十家以打青稞牌的白酒企业,青青稞酒是青稞酒的龙头企业。

2013年6月,青青稞酒被青海省商务厅授予“中国青稞酒之源”称号。

尽管此次被查,青青稞酒并未对外公开详细信息,不过,这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看来,却是隐含另一层含义。

4月27日,梁铭宣接受长江商报记者专访时认为,这实质上反映的是青稞白酒企业近年来业绩增长乏力的尴尬处境。

正如梁铭宣所言,青青稞酒最近几年的业绩呈现疲软状况。

最近,青青稞酒发布2015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达约13.63亿元,同比上一年度仅上涨0.63%。在利润方面呈现下降趋势明显,在2015年,其利润达约2.31亿元,2014年利润为3.17亿元,同比下降27.19%。

青青稞酒将利润下滑解释为受到互联网产品品类和线上推广成本影响。

去年6月,青青稞酒耗资1.44亿元收购中酒时代酒业(北京)有限公司90.55%股权,意在借助互联网布局线上,增加企业赢利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中酒时代公司运营主体主要是中酒网,中酒网一直亏损。

公开信息显示,中酒网2014年也在亏损,2014年实现营收1.68亿元,净亏6565.01万元。2015年下半年实现营收8319.56万元,净亏4162.96万元。

曾经被作为青海省政府指定用酒,随着“三公消费”严控,青青稞酒此前借此进入年销售10亿元白酒企业阵营后,在白酒类上业绩有所抬升不太容易。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就在去年,青青稞酒在市场上动作不断。

去年上半年,青青稞酒旗下天佑德青稞酒获得进入美国烈酒市场准入认证,公开信息显示,当年公司签下一笔大订单,仅出口就会给公司带来4000万元左右的业绩。

另外,该公司还斥巨资在美国收购占地6000亩的马克斯威酒庄,公开信息显示,酒庄拥有建筑面积为23662平方英尺的酒厂及14995平方英尺的地下酒窖。

另外,青青稞酒斥资1.25亿元在西藏设立的工厂,青稞酒年生产能力达3000吨,主要辐射西藏等市场区域。

青稞酒在白酒业内属于细分市场,梁铭宣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白酒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青稞白酒的自身属性给予了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未来发展前景还是看好的。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青稞白酒“走出去”必然也会面临各种风险,国内外饮酒文化上存在差异,白酒企业在开拓国外市场的过程中面临本土化难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