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七匹狼主业不济或寻求卖壳解困

七匹狼主业不济或寻求卖壳解困

2016-04-19 01:16: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去年1/4营收来自内衣内裤袜子,子公司投资也不济,“实业+投资”模式收效甚微

□本报记者 黄敏

男装品牌七匹狼(隶属于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2029.SZ)日前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5.53%,这也是其自2012年净利润达到顶峰5.61亿后,第三次出现业绩下滑。

近年来,由于主业持续疲软,七匹狼转变发展战略,提出由纯实业转化为“实业+投资”的运营模式。细分渠道,加强内部管理,推行合伙人制度,并与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尽管去年其25%的营收来自于针纺业务,但毛衫、西服、裤子、衬衫及外套的营收都有所下降,最高下降幅度近24%。

4月16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服装业目前处于经济下行期,对七匹狼来说,制造业部分缺乏高附加值,仍需加强研发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然而长期主业不济,上市公司可能会卖壳。

25%营收来自内衣内裤袜子

在近三年七匹狼男装的财报中,都有这么一句话:受外部环境影响,传统男装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

2012年净利润达到5.61亿的顶峰之后,七匹狼便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32.44%,这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随后2014年,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23.84%。2015年,七匹狼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5.43%。

七匹狼称,2015年,公司仍然处于对批发模式进行转型和改革的调整过程中,在消费需求仍未有明显复苏的大环境下,服装消费也基本延续了去年的疲软态势,原有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受到影响。具体到服装种类,2015年,毛衫、西服、裤子、衬衫及外套的营业收入分别比2014年下降了17.49%、23.68%、4.58%、18.91%和23.35%,仅T恤类增加2.7%。

在七匹狼的营业收入表中,其他类一项营业收入6.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5.01%,同比增加119.5%。七匹狼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纺织业务量扩大,其产品主要是内衣、内裤、袜子。

另外,七匹狼旗下的18家控股参股子公司,2015年10家营业利润出现亏损。以上海七匹狼实业有限公司、青岛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武汉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安徽七匹狼服饰有限公司、北京七匹狼服装营销有限公司为例,去年分别亏损505万、199万、291万、123万及195万。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七匹狼做传统服装业,行业处于经济下行期。主业业绩很差,对七匹狼来说,上市公司可能会卖壳,就像大杨创世。其制造业部分缺乏高附加值,还需加强研发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转型“实业+投资”应对经济波动

面对净利润连连下滑,七匹狼也在考虑出路。

2015年,七匹狼总店数为2300家左右,其中直营店400家,与2014年的2821家相比,关店400多家。七匹狼称,公司正在淘汰无效店铺,增设缺失店铺,调整店铺定位,并尝试新的店铺运营模式。公司将终端划为能够表现品牌形象地位的品牌形象店,和以销售高性价比基本款产品为主的工厂店,并试行“概念体验生活馆”和“优品店”,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2015年厦门七匹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绩上涨,主要原因是线上销售在遵循网上销售部分存货的大势下,配套更积极主动的营销策略,丰富公司的终端销售品类,同时在微信和其他APP端搭建营销渠道。

主业持续疲软,虽然采取了多项策略,目前效果还不明显。转型路上,七匹狼也确定了“主业+投资”的发展战略,打造“时尚集团”,构建七匹狼大时尚消费生态圈。

2015年,七匹狼的业务范围增加了“项目投资”及“股权投资”,并变更10亿元募集资金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尚投资”),占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总募集净额的56.63%,这部分资金本用于“营销网络优化项目”。七尚投资围绕时尚消费生态圈的各个方向,通过直接投资或者组建专项基金的形式去参与一些服装行业以及相关的时尚产业、零售消费产业的新机会。但在2015年,七尚投资亏损11.4万元。

对此,沈萌分析,七匹狼在模仿杉杉集团的模式,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扩大衍生周边,形成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目前来看,做产业链方式单纯只做一个环节要更容易抵御经济波动周期。

◎同行观察

雅戈尔去年四分之一利润来自房地产

本报讯(记者 黄敏)同为男装品牌的雅戈尔,近日也发布了2015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4亿元,净利润4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8.66%、39.01%。

雅戈尔称,主要原因是房产市场形势有所好转,公司地产开发业务2015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的1.22亿元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另外一方面,投资业务因为纺织城地块被宁波市鄞州区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雅戈尔1998年上市,2002年主营业务增加房地产项目。目前,雅戈尔只对外公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完整年报暂未出炉。查阅雅戈尔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记者发现,雅戈尔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98%;净利润32.5亿元,比上年度同期的19.6亿元上升了65.81%。

增长原因主要来源于四方面,首先是品牌服装业务盈利能力提升,实现净利润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3%;其次房地产开发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实现净利润8.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9%;纺织城地块被宁波市鄞州区土地储备中心收储,实现净利润5.77亿元;投资业务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结构调整,实现净利润 9.43亿元。

七匹狼在模仿杉杉集团的模式,借助上市公司的平台扩大衍生周边,形成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目前来看,做产业链方式单纯只做一个环节要更容易抵御经济波动周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 沈萌

位于汉口红旗渠路上的一家七匹狼专卖店内,顾客少有上门。本报记者 傅坚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