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家港农商行逾期贷款增幅达173%

张家港农商行逾期贷款增幅达173%

2016-04-11 00:5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利润总额下滑超四成,如不能及时控制中小微借贷风险将影响IPO进程

□本报记者 黄敏

长跑4年后,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农商行”)再一次冲刺上市,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股份,欲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

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利润下滑、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增加、贷款集中在制造业等问题,让张家港农商行能否顺利上市仍然存疑。

2013年至2015年,张家港农商行的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超过41%。报告期各期末,逾期贷款分别为4.9亿元、7.6亿元及13.4亿元,2015年较2014年上升了43%;不良贷款分别为3.92亿元、5.77亿元及7.82亿元,不良贷款率从1.08%、1.51%增加至1.96%。

脱胎于县级市的张家港农商行,也迈开了区域扩张的脚步,先后在江苏多地设立支行,在山东寿光、江苏东海设立控股村镇银行,并参股外地农商行。虽然目前这些银行都处于盈利状态,但跨区域发展将面临多样的政策、经济和人文环境,可能使经营业绩遭遇风险。

在张家港农商行之前,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及常熟农商行已经相继过会。对于农商行纷纷与资本市场对接,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认为,农商行上市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当前,即便是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农商行,也还有许多在资本市场门外苦苦徘徊。不过,农商行的上市有利于小微贷和“三农”贷的发展,证监会或将向农商行倾斜。

利润总额下滑幅度超41%

地处苏南的张家港市为县级市,苏南地区的县域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在报告期内,张家港农商行的利润总额在不断下滑。

2013年至2015年,张家港农商行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2.1亿元、8.14亿元及7.13亿元,下降幅度超过41%;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9.3亿元、21亿元及20亿元,虽然2014年利息净收入高于2013年,但在2015年出现了下滑。

利润走下坡路的同时,张家港农商行的逾期贷款及不良贷款率也在逐年增加。据招股说明书透露,报告期各期末,张家港农商行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3.92亿元、5.77亿元及7.82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8%、1.51%和1.96%,呈上升趋势;逾期贷款分别为4.9亿元、7.6亿元及13.4亿元,上升幅度达173%。

对于逾期贷款的不断增加,张家港农商行称,银行服务的主要对象为中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受宏观经济影响,经济业绩下滑,贷款偿还的及时性下降。

张家港农商行源于农村信用社,在改制之前信贷客户的主体是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在银行的支持下,这些客户逐步成长为中小微企业,成为银行稳定的客户基础,中小微企业贷款也成为张家港农商行的主体业务。

据了解,截至2015年末,张家港农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共有2612户,占公司贷款(不含贴现)的比重为94.07%,户均贷款(不含贴现)1023.31万元。

张家港农商行坦承,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微企业的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如果银行不能有效控制中小微企业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银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制造业成最重要贷款客户

张家港市第二产业发达,制造业企业数量众多,发展迅速。第二产业大多为资金密集型企业,资金需求旺盛,该行业成为张家港农商行最重要的贷款客户来源。

招股说明书显示,按照行业分类,张家港农商行公司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服务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大行业,2013年至2015年,三大行业贷款余额合计占张家港农商行公司贷款的74.81%、73.16%及69.27%。

制造业贷款比重居第一位。2013年至2015年,制造业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重分别为48.99%、46.63%及43.43%,正在逐年走低。

至于走低原因,记者先后发送邮件及传真至张家港农商行,希望联系采访,但一直未收到回复,招股说明书公布的对外号码为空号。

在制造业贷款中,纺织业比重最大。2013年至2015年,纺织业企业贷款分别为25.1亿元、21.02亿元及20.37亿元,分别占制造业企业贷款的16.49%、14.04%和14.29%。

紧随纺织业之后的包括金属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专业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品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据张家港农商行透露的数据,上述三大行业贷款余额占张家港农商行制造业贷款的比重分别为70.14%、67.92%和68.97%,行业集中程度高。而这些行业多为“两高一剩”的行业。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制造业景气度指数较低,供需矛盾尖锐,去产能压力大,容易产生较多呆账、坏账,农商行需要降低在制造业的贷款占比,增加其他行业的贷款比例。

截至2015年末,张家港农商行拥有1家直属营业部、38家支行和57家分理处,营业网点遍布张家港城乡,是张家港市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但张家港农商行的布局不仅限于本地。在农村金融市场准入逐步放宽的背景下,2015年末,张家港农商行先后在山东省青岛市,江苏省南通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镇江市和苏州市设立了11家异地支行,并在山东省寿光市、江苏省东海县各设立了一家控股村镇银行。

同时参股异地支行,张家港农商行在兴化农商行、休宁农商行、昆山农商行、江苏农联社、中国银联、长春农商行和泰兴农商行,分别占股20%、24.99%、2.18%、1.61%、0.17%、7.94%及5.0%。

张家港农商行由此也成为全国首批设立异地支行、实现跨区域发展的农村商业银行之一。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由张家港农商行占股68.75%的寿光村镇银行,成立于2008年底,共有3名法人股东。其他两家公司分别为山东寿光农村合作银行、山东乐义金融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寿光村镇银行是山东省首家村镇银行,其法定代表人季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村镇银行是独立的一级法人,在缴足存款准备金后其可用资金全部用于寿光市农村经济建设,发放贷款首先充分满足寿光市内农户、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已满足农村资金需求时,富余资金可投放当地其他产业、购买涉农债券或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

区域扩张异地设控股银行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寿光村镇银行总资产14.9亿元,净资产2.03亿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1986万元。

由张家港农商行控股的另一家银行——东海村镇银行也成立于2008年底,稍晚于寿光村镇银行。截止到去年底,银行总资产9.5亿元,净资产1.07亿元,2015年实现净利润381.5万元。

参股的异地支行中,2015年兴化农商行实现净利润4.2亿元,休宁农商行1794.5万元,昆山农商行5.2亿元,江苏农联社2.6亿元,中国银联23.78亿元,长春农商行4.6亿元,泰兴农商行2.0亿元。

参股及控股银行都处于盈利阶段,但是对于跨区域发展,张家港农商行也有担忧。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银行由过去的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成为一家跨区域经营的商业银行,在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储备等方面能否适应跨区域发展的需求,还需在未来的实践中检验。同时,跨区域发展将使银行面临多样的政策、经济和人文环境,张家港农商行的经营业绩与财务状况可能因此遭受不利影响。

对于农商行异地扩张,扈志亮称,异地扩张的风险主要是,农商行一般全国性知名度较低,走出本地市场进行扩张,难度较大,竞争力不强。农商行应注重品牌形象塑造,扩大品牌影响力。

农商行纷纷走上资本市场

在张家港农商行之前,苏南地区的另外三家农商行已经相继过会。

2016年1月15日,江阴农商行IPO项目无条件过会,这是今年第二家通过发审委审核的农商行。此前,无锡农商行IPO项目已先行过会,如无意外将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农商行。随后,常熟农商行过会。

扈志亮介绍,当前苏南地区的农商行竞争实力较强,正在排队的11家地方银行中,有5家都来自于苏南地区,包括无锡农商行、吴江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农商行。

“农商行上市能过获得三方面的益处。”扈志亮称,首先能提高银行知名度,便于进行异地扩张;其次,在上市后,农商行面对的监管更加严格,能够倒逼其自身加强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最后能够使资金量进一步充裕,从而争抢农商行服务小微和“三农”的能力。随着银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农商行欲借助资本市场,完成市场化转型。

但扈志亮同时表示,农商行上市前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当前即便是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城商行,也还有许多在资本市场门外苦苦徘徊,不过农商行的上市有利于小微贷和“三农”贷的发展,证监会或会向农商行倾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