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殡葬企业涌入新三板毛利超60% 土地成本攀升“以墓养园”恐难为继

殡葬企业涌入新三板毛利超60% 土地成本攀升“以墓养园”恐难为继

2016-04-11 00:5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郑玮

市场规模超千万的殡葬业,显然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资本也很早就嗅到了这股“钱景”。

一周来,长江商报记者调查拟挂牌新三板企业翊翔文化和晋福陵园后发现,两家企业去年营收都超过了5000万,净利润均超过600万,毛利率高达60%以上,这样靓丽的财报即使放在A股市场,都要比一些公司强很多。

4月7日,翊翔文化信息披露负责人林玩旭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申报还在排队,公司正在等待审批中,“我们的业务主要是纸钱印刷,通过可能性还是挺大的。”

其实,继去年年底广东翊翔民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新三板之后,近日,云南晋福文化陵园股份有限公司也申请挂牌新三板,加上此前已经挂牌的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有限公司,新三板已经聚齐了“冥币第一股”“殡葬第一股”和“陵园第一股”。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民政部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土地稀缺性将会更明显,在年限受限、高价限制背景下,土地成本直接影响着葬业未来盈利空间,“以墓养园”的模式也将难以为继。

4月8日,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的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扩军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湘水缘也在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将殡仪服务和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和红色教育项目结合在一起,使传统意义上的墓园成为一座综合生态庄园。

千亿市场前景吸引多家殡葬企业涌入新三板

殡葬行业的高毛利率和市场前景,让港股、A股、新三板企业都“艳羡不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年均死亡人数接近1000万,且殡葬业链条较长具有可延伸性,除了殡葬中的出殡和葬礼两部分费用之外,还有每年清明节等消费,出殡按照2500-3500元的范围,葬礼按照1万的标准(除去农村的出殡),中国的殡葬业产值也将超过1000亿。

此外,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可见未来殡葬业市场将会越来越大,单从行业角度来考虑,殡葬业的前景可谓广阔。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12月9日,国内殡葬业第一股福寿园赴港上市;2014年9月12日,A股公司福成五丰成功注入墓园资产,成为A股市场首个殡葬概念股。

而今年1月15日,新三板也迎来“殡葬第一股”,云南晋福陵园正式公布公开转让说明书。

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2015年9月30日,晋福陵园资产总计已达1.02亿,主要依靠墓位销售服务获取收入,2015年1-9月公司营收约4006万,净利润585万元,毛利率高达63.5%,截至2015年9月,晋福陵园已有7553个骨灰盒位,其中1791个已售出。

高毛利的背后,是殡葬业的相对垄断属性。晋福陵园的经营策略也相对提升了毛利率水平,公司将园区分为高、中、端区,每个园区的景色、装饰、墓型存在差异:低端区一个骨灰格位4万元以下,中端区单价4万至8万,高端区8万以上,而按照墓位产品按墓型,还细分为标准骨灰墓、艺术墓以及生态环保葬。

在该策略下,仅2015年1-9月,有五位大客户总计向晋福陵园贡献了479700元,占到当期营收的1.2%,平均每个大客户贡献9.6万元。

最贵的一块墓地卖了多少钱呢?17.6万元。

不过,买得起“豪华阴宅”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普通墓位。2014年,低端骨灰格位的销售占晋福陵园全部销售收入超过68%,中端占约30%,高端不到5%。

就这样,晋福陵园2014年墓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7.15%,2015年前三季度较2014年全年增长69.74%。

随着销售规模扩大,晋福陵园的毛利率也在迅速爬升。2015年前9个月达到63.5%,已经比较接近福寿园。

另一家翊翔文化也因为“冥币第一股”的称号而受到关注,仅2015年1月-9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就逼近4000万元,净利润达498万元。而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227万元、3757万元,净利润则是173万元、208万元。

不过,翊翔文化的主要市场并不在内地,公司的大部分祭祖产品都通过经销商卖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2014年,翊翔民俗所有的收入都来自这三个地区,其中新加坡地区收入2015万元,占比53.68%。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开上述的两家公司和已经挂牌成功的湘水缘,秦皇岛市海涛殡葬用品有限公司、濮阳华夏生命文化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在积极申报新三板过程中。

殡业大多难盈利葬业“以墓养园”待转型

“大家认为殡葬业暴利,其实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殡业和葬业是分开的,前者是火化遗体,后者是落葬墓地。其中,殡业的确有一定的垄断性,具备火化资质的就那几家,骨灰盒、告别仪式等收费都很高,暴利的确存在。”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王宏阶透露。

相比葬业,资本在殡业的活跃度较低。上述武汉民政部门业内人士称,殡仪馆主要由政府部门管理,少数民营资本以联营形式参与该项业务。物价部门对大部分殡葬收费实行政府定价,这也是殡业从数据上来看不如葬业利润高的原因之一。

目前,物价部门仅对“火化费、运尸费、停尸费、租用大厅费、寄存费”等基本服务定价,对墓地、墓石并没有过多限制,所以百元左右的土地成本,才能卖出万元的墓穴价。

与资本市场持续看好以葬业为主的公司不同,以殡业为主的公司大多经营惨淡。2014年11月,中国生命集团结束了对亏损的重庆忠县殡仪馆的托管经营。

由此,民营资本基本上进入的是殡葬业的后端环节。在香港上市的墓地经营公司福寿园2014年就实现收益7.951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净利润2.304亿元,同比大涨37.7%,其涨幅几乎是部分房地产公司的翻倍。

近年来,随着墓地的价格逐年上涨,单体价格从数千元到几十万不等,这背后与其成本结构和供需关系有关。住宅的拿地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0%甚至50%以上,但墓地的拿地成本仅占总成本的10%不到,这让墓地有了高利润空间。

“墓地的用地审批非常严格,要拿到正规土地证很难,目前市场上有60%甚至70%的墓地并没有相关土地证,有些甚至是绿化用地,一旦要重新规划,则购买者利益无从保障。只有正规墓地可以保障20年至70年的使用权,可惜拿地难造成正规墓地供不应求,这助长了墓地的收益空间。”福寿园副总经理赵宇坦言。

根据中信建投研究报告,墓地服务是我国殡葬服务业中市场规模最大、增长最为迅速的细分市场。墓地服务行业市场规模2017年预期将达到583.25亿元,占殡葬服务业的58.7%。

“现在的葬业实际上是‘以墓养园’。”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墓地的数量减少,陵园也面临着转型问题,而对于没有墓地的企业而言,只能通过后续一条龙服务谋利。

袁扩军也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虽然殡葬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这个行业相对还很闭塞,远未市场化,即使开放程度较高的墓地产业环节,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层层审批,在选址、规模等方面也受到政府严格监管,行业进入壁垒较高。

袁扩军表示,目前殡葬服务经营方式落后,公墓市场混乱,传统的殡葬服务已经难以适应多层次的消费需求,随着殡葬体制改革,殡葬服务行业孕育着巨大商机,企业跳开“以墓养园”,进行多元化发展才是趋势。

“互联网+”成殡葬业新三板企业突破口

如今,互联网成为多家殡葬业新三板企业的突破口。

翊翔文化在招股书中就明确表示,“公司正开发建设基居于互联网的传统民俗应用”“利用互联网推广进行民俗文化礼仪,为传统的民俗礼仪注入现代元素”。

袁扩军也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层面的改革意见不断出台。去年7月,中国殡葬协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成立,去年底,民政部也成立了殡葬信息化改革领导小组,基本上确立了殡葬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大方向。

不过,对于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在武汉试水殡葬业电商的杨鹏而言,他成了行业的“先驱”。

“主要是信息渠道被垄断,现在病人去世基本都在医院里,所以医院、养老院等就成了白事信息的主要来源渠道,但这一渠道基本上都被‘一条龙’把持着,外来户很难插进去。”试水殡葬电商两年来,武汉“恩华情”殡葬电商创始人杨鹏向长江商报记者谈起自己的试水经历,毫不避讳自己的处境。

今年清明节,杨鹏把“恩华情”网站的业务暂停了,仓库里的骨灰盒和寿衣也正在吐货,杨鹏苦笑着说,从线上接到的白事订单,他的团队也要和街头的“一条龙”一样,不论黑天半夜随叫随到,这就需要搭建庞大的地面服务网络。于是,公司运营成本猛增,而线上业务拓展迟迟不见突破,只得暂停业务。

“其实殡葬业的互联网+模式在湘水缘已经早就出现,湘水缘正在筹建一个‘人生后花园’的网络服务平台,平台功能主要包括网上族谱库、网上祭祀、殡葬用品销售、墓地在线销售、资源搜索等服务。相信不用多久,在湘水缘就可以实现‘扫墓直接扫二维码’,网络祭祀平台,可直接网上买东西在页面上祭祀先人等。”袁扩军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已经出台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 (2014-2015)》明确指出:“探索殡葬领域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积极作用”,在现有的墓地基础上向互联网方向转型,应该比单纯做服务转型要更有基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