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ST八钢负债率105%逼近退市悬崖

*ST八钢负债率105%逼近退市悬崖

2016-04-11 00:57: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八一钢铁负债200亿依赖借贷维持经营,山东钢铁混改成功或为借鉴

□本报记者 但慧芳

负债近200亿元,八一钢铁(600581.SH)“披星戴帽”更名为*ST八钢直面退市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4月9日,17家2015年亏损超10亿元的公司短期借款额度均超10亿元,其中资产负债比率(总债务与总资产的比率)高于60%的公司多达14家,3月28日更名的*ST八钢更是负债比率居于“榜首”达105%。

在3月28日晚发布2015年年报的同时,上市公司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开始更名为*ST八钢。

公告显示,*ST八钢不仅2014年、2015年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5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即总资产减去总负债)为负值。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ST八钢过去两年分别亏损25亿、20.3亿,其2015年流动负债已超出流动资产151.68亿元,负债合计超出资产总计9.05亿。

巨额亏损背后,*ST八钢负债额度正在“越滚越多”,借款额度居高不下,2014年、2015年短期借款高达46.88亿和50.69亿。

“亏损—借款—亏损—借款”循环模式使得一些上市公司正深陷财务“泥潭”。

“从财务角度来说,资产负债比率超过60%的企业就需要考虑资产结构构成。”4月9日,一位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税务业务的人士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期高借债、高负债的企业其还款能力、后续经营能力和投资价值都会出现问题。”

“这类企业需寻求改制重组或者注入优质资产,否则就会走向破产清算甚至退市的境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长江商报记者和采访时称。

两年累亏45亿*ST八钢靠借债“度日”

“八一钢铁曾经的行情还是不错的。”得知*ST八钢目前的财务状况,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感叹,“没想到现在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

2015年年报一公布,几项财务指标均指出了*ST八钢经营堪忧的现状。

年报显示,2015年*ST八钢亏损高达25亿元,在2014年亏损20.3亿的基础上,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上,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105.55亿,营业成本却高达115.87亿元。

“这表明*ST八钢每产生100元的收入,就要亏损近10元钱。”上述财务人数分析。

除了巨额亏损,*ST八钢的资产负债比率正在升高。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其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为83.8%,2014年升至92.5%,2015年则突破100%,升至105%。“这证明它的净资产已经是负数了,出现‘资不抵债’的局面。”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ST八钢2015年年末资产总计为182.69亿,负债合计为191.74亿,负债合计超出资产总计9.05亿。其流动负债更是高达176.38亿元,超出流动资产151.68亿元。

此外,其2015年借款合计高达69.7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规模达到50.69亿元,占资产总计比例为27.74%,同比增加8.12%(比2014年增加3.81亿元)。

“几乎就是靠借债维持经营。”上述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税务业务的人士直言,“企业自身生产‘造血’功能较差。”

长江商报查询2015年借款情况发现,仅在2015年10月底,*ST八钢就接受大股东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高达23亿的“无息、暂时性”的财务支持;其应付票据达19.69亿元。此外,年报显示,其2015年还获得政府补助4533.58万元。

“一方面是亏损额度较大,面临着难以偿还本金的情况;另一方面主营业务堪忧,也影响其还款能力。”北京九汇华纳财务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焘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下一步经营也会受到影响。”

上述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税务业务人士表示,除了偿还困难以外,其资产流动性越来越差,进而影响经营状况,出现“越是亏损越被债务拖累”的状况。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联系*ST八钢,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财务风险是整个钢铁行业都面临的问题,并非我们公司一家这样。”

该工作人员称,公司可能先不会考虑债务问题,更多是在进行重大重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1月30日*ST八钢发布公告称,于1月29日接到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的通知,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具体重组方案现在还没有决定,公告上会第一时间公布重组结果。”该工作人员表示。

巨亏公司中能源钢铁企业居多

随着2015年年报的逐渐出炉,暴露出来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近日,长江商报查询Wind数据统计发现,类似*ST八钢存在高额亏损、高额借款的公司不在少数。

2015年亏损超过10亿的17家公司,其短期借款额度均超过10亿。其中,2015年亏损20.64亿的中煤能源(601898.SH),短期借款为56.6亿,长期借款高达544.8亿元,为亏损“大户”中借款额度最高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因借款产生的应付利息高达11.12亿元。

2015年亏损40.19亿的华菱钢铁(000932.SZ),短期借款额为“巨亏”公司中额度最高的,借款额高达307.66亿,其2015年支付的利息也高达1.07亿。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这17家公司中有6家为钢企,亏损最严重的前五名均为钢企,且均获得不同程度的政府补助。仅重庆钢铁一家,2015年获得政府补助9.69亿元。

除钢企以外,煤炭企业也是其中的“困难户”,17家有4家为生产原煤和煤制品的企业。

“短期借款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年,还款来源主要是营业收入,如果企业本身就亏损严重,还款能力堪忧。”上述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税务业务的人士表示。

以华菱钢铁为例,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14.1亿元,营业成本为402.4亿元,营业利润亏损43.3亿元,亦出现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的情况,其资产负债率也从2014年的79.89%升至2015年的86.05%。

“当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60%时,就要警惕财务结构,高负债再加上低流动性,企业收支就会失衡。”叶焘认为。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17家亏损公司中,资产负债比率(总债务与总资产的比率)高于60%的公司多达14家,*ST八钢更是负债比率居于“榜首”,达105%。

“最核心的问题在于资产状况难以改善。”上述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税务业务的人士表示,钢铁、煤炭等“去产能”背景下,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经营能力没法改善。

尽管目前一些国企改革、国企重组概念股获得市场的追捧,但多位财务专家和金融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主业低迷、债务积累再加上职工分流等问题,这类高负债的国企转型和重组在短时间内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

“如果资产不能很好地改善,企业长期资不抵债,没有获得重组机会或者转型升级不及时,这些巨额亏损、高负债企业就有可能面临破产清算的风险,甚至被退市。”董登新对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连续三年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就会被暂停上市,市场面前人人平等。”

在*ST八钢首次“披星戴帽”的同时,17家“巨亏”公司中,*ST中企和*ST煤气也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寻求优质资产注入或卖壳重组

尽管*ST八钢重组方案尚未公布,但市场开始有一些新的预期。

“这类高负债、高额亏损的公司,想要改善财务状况,靠大股东和政府‘输血’意义不大。”上述长期从事上市公司财务税务业务的人士称。例如*ST八钢,尽管大股东宝钢集团向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提供高达23亿的“无息、暂时性”的财务支持,但其负债率依然攀升至105%。获得政府9.69亿元补贴的重庆钢铁,其资产负债率也从2014年的79.31%升至2015年的89.78%,负债情况进一步恶化。

多位财务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改善财务状况的“最佳途径”为注入优质资产。“以出让大股东或者二股东的方式,注入优质的、主营盈利情况良好的资产,或能从根本上改善这类公司的财务状况。”

山东钢铁就是其中的“先驱”。山东钢铁2014年年报显示,其亏损13.9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5.16%。为缓解资金压力,山东钢铁先是通过向天弘基金等社会资本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全部用于增资山钢日照公司实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2015年8月,山东钢铁又计划引入上海民营企业中崇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制。

据山东钢铁2015年年报预报显示,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万元到1.2亿元之间。

“在政策给予适当优惠的情况下,如果市场环境也比较好,容易定向增发,一些民营公司愿意来参与‘混改’,”董登新表示,这一方面能帮助国企解决转型升级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帮助银行等解决不良贷款等问题。

另一套解决方案或者更为彻底。叶焘表示,大股东先剥离负债资产,而后卖壳重组,也是资本市场较为常见的一种方式。“大股东需要做出放弃实际控制权等牺牲,在资产实在难以处理的情况下可以进行。”

2月22日,广东韶钢松山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宝钢集团筹划初步意向为,将出售全部钢铁业务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非钢业务。业内对此纷纷猜想,其可能存在卖壳的意向。

“目前探讨正火热的债转股也是一种化解企业债务、优化资产的方向。”董登新表示,但还停留在舆论层面,离实际操作还有一定的距离。

董登新称,目前出现炒“国企改制、重组”概念股的情况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淘汰落后产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重组股并非一定带来市场利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