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德新交运逆势募1.6亿加码主业悬念

德新交运逆势募1.6亿加码主业悬念

2016-04-04 00:2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铁路冲击致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2015年毛利同比下滑近20%

□本报记者 黄敏

正当公路客运上市公司因利润水平逐年下降而纷纷转型之际,位于新疆的德新交运却开始谋求上市。

3月25日,德力西新疆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16560万元,用于增资新疆准东德力西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二级客运站项目”及天然气客车更新项目。募集资金数量及用途,与其1年半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相同。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43429.17万元、36494.13万元以及29834.95万元,其中2015年主营业务毛利较2014年减少2024.41万元,降幅18.89%。

对于营收的下滑,德新交运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原因是铁路线路(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兰新高铁等)开通对公司客运班线运输产生冲击。而对于其谋求上市,长江商报记者向德新交运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仍未收到回复。

3月30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德新交运与其他交运企业有所区别,新疆因其独特的地质条件,高铁覆盖率不高,道路客运还是主要的出行方式,但新疆的消费条件也约束着业务的利润率,因此市场空间虽不成问题,但回报率可能需企业重点提高。

主营业务单一 占公司收入90%以上

德新交运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汽车站业务,占公司收入的90%以上。其他业务包括房屋与仓库的租赁、车辆的维修、车辆配件销售及道路货运业务,2015年,这些业务的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9.08%。

由此看来,德新交运的主营业务相对单一。于2011年上市的宜昌交运,在上市前主营业务也为客运服务,但受汉宜高铁开通的影响,宜昌来往武汉的班车几乎停班。因此,宜昌交运或是德新交运的前车之鉴,如今宜昌交运也已开始谋划转型。

招股说明书显示, 截止到2015年末,公司拥有营运车辆412辆、汽车客运站3个、运营客运线路118条,公司国内班线涵盖乌鲁木齐至新疆区内主要大中城市和甘肃、四川、山东、浙江等其他省市。

从客运班线、营运车辆和汽车客运站的数量上来看,德新交运绝对数量偏低。截至2015年末,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97亿元,净资产为2.13亿元。与国内行业领先企业相比较,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偏小。公司坦承,主要依靠正常经营积累实现内生式增长,不利于公司实现外延式较快增长和跨区域扩展。

德新交运主要班线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发往疆内主要大中城市的市际班线,疆外班线仅为14条。“由于区域集中度较高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强周期性,公司经营受经济发展和区域政策等影响较大,无法发挥跨区域经营的风险分散作用。”德新交运称。

在新疆地区,德新交运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伊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自有营运车辆875辆,新疆新南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有营运车辆625辆,新疆泰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则自有营运客车673辆,新疆四运集团公司自有营运课程459辆,新疆昊天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自有营运客车184辆,均经营市际班车客运、市际包车客运、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经营等。

受铁路冲击 多家分公司业绩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43429.17万元、36494.13万元以及29834.95万元;公司主营业务毛利金额分别为11146.15万元、10715.98万元以及8691.57万元。

2014年主营业务毛利较2013年减少430.17万元,降幅3.86%,其中客运业务毛利与客运站业务毛利分别减少414.43万元以及12.82 万元;2015年主营业务毛利较2014年减少2024.41万元,降幅18.89%,其中客运业务毛利与客运站业务毛利分别减少1590.33万元以及427.17万元。

对此,招股说明书显示,德新交运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铁路的冲击等影响。

新疆地区铁路旅客运输以其安全性、舒适性、准时性和气候影响低等比较优势,与道路旅客运输竞争。此外我国铁路建设不断推进,分流了客运同方向道路运输的旅客。

2014年5月1日,“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开通运营。此次开行的“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共计5对,其中包括: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1对,乌鲁木齐至奎屯3对,乌鲁木齐至石河子1对。2014年底,乌鲁木齐逐步开通至哈密、西宁及兰州的动车组,运行时速200公里。

2015年10月20日,乌鲁木齐开通“南疆之星”城际列车3对,于乌鲁木齐和库尔勒间运送旅客。根据铁路发展规划,新疆还将投资建设北屯至阿勒泰单线、乌鲁木齐至哈密单线、喀什至阿克苏复线等线路。其中,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铁路于2015年2月建成通车,缩短了乌鲁木齐至南疆主要城市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

受上述等因素的影响,德新交运13家子公司中,自2014年开始,北疆一分公司、北疆二分公司、东疆分公司、南疆分公司、塔城分公司等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下滑。

大股东德力西实为家族企业

招股书显示,德新交运共有3名股东,其中德力西新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新投资”)持股68%,新疆国投持股30%,自然人马跃进持股2%。

德新投资的大股东为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55岁的胡成中通过控制德力西集团来控制德新投资,最终控制德新交运。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德力西集团股东构成发现,该集团为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胡成中占股50.5%、胡成中的弟弟胡成国占股19.5%,为集团第二大股东。胡成中妹夫张永占股5%,胡成中妻子的两位弟弟黄胜洲、黄胜茂分别占股1.7%,胡成中的哥哥胡成虎则占股1.5%。因此,胡成中及其亲属共占有股份79.9%。

德力西集团控股子公司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除德力西集团占股89.8%为第一大股东外,胡成中占股4.53%,胡成国、张永、黄胜洲分别占股2.33%、0.67%及0.42%。

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也是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占股83.33%,胡成中、胡成国、张永、黄胜洲也分别有7.08%、3.25%、2.42%及0.56%的股份。

沈萌认为,家族企业通常会存在比如一股独大、公司治理结构不清、与集团母公司关联交易不透明等问题,但是德力西集团是浙江企业,相比而言比其他地方的家族企业更市场化、商业化,在一定程度上家族企业弊病较弱。

公路客运上市公司纷纷转型

受铁路冲击影响,近3年来,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从事道路客运业务公司的道路客运及客运站业务利润水平正在逐年下降。

以2011年底于深交所上市的宜昌交运为例,2012年利润水平为27.27%,2013年降为20.89%,2014年毛利率为17.85%。

而四川富临运业2012年至2014年的利润水平分别为52.53%、47.07%及46.39%。另两家上市公司江西长运及龙洲股份同时期的利润水平分别为20.94%、19.11%、13.47%及29.82%、21.65%、20.18%。

受铁路冲击的影响,宜昌交运早已开始谋划转型,在宜昌周边及宜昌市下属的县级市和乡镇增加线路,与高铁形成错位和互补,以谋求新的客源;另一方面公司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涉足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公路旅游项目,在区域范围内深耕,同时发展水上客运。

江西九运也以道路运输主业为依托,着力完善物流、公交、旅游以及其他相关产业布局,稳步推进多元化战略发展之路。

一年来,公司收购于都方通长运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深圳市佳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57%股权、江西全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景德镇恒达物流有限公司 55%股权,收购了江西法水森林温泉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开展了一系列完善主业相关产业链与行业整合转型的有益尝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