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限迁“解封”激活2万亿二手车市场

限迁“解封”激活2万亿二手车市场

2016-04-04 00:2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限迁政策5月底取消,市场担忧高耗能环保差的旧车扎堆进入二、三线城市

□本报记者 黄聪

备受诟病的“限迁令”如鲠在喉,正逐次被取消,二手车市场“地方割据”局面正被打破,将大利二手车交易。

3月2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今年5月31日后各地要取消二手车限迁,借此活跃二手车流通。

尽管这一政策在国内各地尚未“落地”,但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从北京、广州、武汉等地二手车市场调查了解,大量汽车交易商都在期待利好政策带来实质变化,不少商家表示,二手车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大。

长江商报记者经过周密分析测算发现,按照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和二手车交易量等数据,取消限迁政策将释放至少1.9万亿二手车市场。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可谓“一举多得”,不仅可以促进二手车交易繁荣市场,还将拉动新车消费,以及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发展。“应该说是对汽车全产业链的一次重大利好。”

A.全国95%地级市“限迁”

2015年10月,为湖北襄阳一家民营企业开通勤车的程波购买了一辆2008年出厂的二手金龙大巴车。“当时花了8.5万元拿到车。但我在网上看见深圳、洛阳等地里程、上牌时间等相近的同型号车,价格便宜了3000到5000元。”3月31日,程波对长江商报记者说,“虽然价格相差不大,但总觉得有些不舒服。”

李曾军在武汉已参加工作5年,目前手头上有5万元准备买一辆二手车。当得知“限迁”政策将取消后,4月1日,他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现在经常在二手车APP上看车源,“说不定新政在武汉实施后,二手车能便宜点。”

程波的烦恼和李曾军的观望,将在5月31日后迎刃而解。

3月25日发布的《意见》,提出了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等意见,以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意见》明确,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有特殊要求的除外,只要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意见》还提出,进一步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政府将从税收、金融等方面加大对二手车行业的支持、鼓励二手车消费。

所谓“二手车限迁”,是指一些地方对于外省市的二手机动车,采取限制环保标准、限制年份等措施,以避免这些车辆大量流入本地市场。据调查,目前全国有95%的地级市实行“限迁”。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符合上路标准的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以广东为例,由于2015年初该省出台二手车“限迁令”,使得占据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近两成的广东,有近四成的二手车经销商面临退出的困境。

B.二手车强势盘活新车销售

毋庸置疑,汽车消费已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

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其中汽车1.7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27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8亿人。全国有4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上海、重庆、天津、苏州、郑州、杭州、广州、西安等11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2015年,我国汽车销售总额逾3.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

但是,2015年年中,新车销售出现了连续几个月负增长的情况,直到国家出台了1.6升以下(含1.6升)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刺激政策,车市从第四季度才出现回升,但全年增速也只有4.7%。2016年2月,汽车销量又出现了环比、同比双降。

同时,分析显示,经过多年的高速成长,我国汽车消费结构发生了质变。2015年置换需求占新车销售比例已近两成,二手车已经成为激活新车销售的重要动力。然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新车销售近2460万辆,可二手车销售只有941万辆,销售额近5500亿元,增速只有2%。

我国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老旧车淘汰报废开始按照新规定执行,其中私家车报废年限取消,最大行驶里程60万公里强制报废。如果以每年跑2万公里来计算,一辆车至少可以开30年。

60万公里强制报废仅是理论值,事实上,车主未必能“从一而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二手车交易市场车辆使用年限比例为:3—6年的交易量最多,占比为66.65%,其次为3年内18.76%,6—10年为5.50%,10年以上为9.09%。同时,交易价格在3万以内的占比最大,为44.05%,3万—5万19.02%,5万—8万15.39%,8万—10万4.83%,10万—15万6.61%。

数据还显示,2015年我国新车销售近2460万辆,可二手车销售只有941万辆,销售额近5500亿元,平均售价为5.84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测算发现,按照6年的使用年限更新,今年全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将超过1.9万亿元。随着新车的不断涌入,二手车市场的“蛋糕”将不断壮大。

C.二手车价格预计小幅上涨

“我们已经开始在广州等地搜集国四和国三车的信息,先下手为强。如果新政实施,二手车市场肯定会迎来井喷。”3月29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武汉汉西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位经营二手车业务的刘老板直言不讳。

刘老板坦言,不仅是销量会猛涨,价格或许有所提升,“除了车辆流通的成本外,最主要的是可以‘挑选’顾客。”

同日,在武汉竹叶山二手车市场,长江商报记者向一位二手车店老板提出能不能有更多国四车供选择时,他说:“如果愿意等,6月份会有一批好车,不过价格可能会贵一点。”

3月30日,长江商报记者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走访发现,来这里看车的人比以往多了一些。二手车商刘胜介绍,大多数是外地客户来询问车辆信息。

据了解,2014年至2015年,近九成省市实施环保限迁政策,北京二手车面临无地可迁的尴尬境地,价格一路下滑。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刘华林介绍,《意见》落实后,二手车交易量肯定会上升,二手车价格紧跟着上涨,上涨幅度在15%左右。

“这两年,国三二手车我们一直不敢收,因为完全没有市场。例如,2007款的大众桑塔纳估计价格在1.5万左右,而且很难遇到买家。限迁一旦取消,2万元出手应该不成问题。”广州市广骏二手车交易市场一位卢老板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今后国三和国二车可向省外出售,也将加快广州市场新车的销量,“我们正在加紧囤货,期待新政实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取消限迁,打破行政垄断与地方保护,缓解交易壁垒,无疑将会给二手车市场带来春天。一旦二手车跨城市流通的障碍得以清除,全国市场不再被零散分割,真正意义上的二手车全国市场则有望由此形成。与此同时,二手车价格回复理性,消费者换车频率恢复正常,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也将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认为,限迁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二手车发展的最大问题。在废除地方行政垄断上不采取措施,国内的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不会明显提升。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向记者表示,二手车行业遇到了一次大好机遇,6月起,中国二手车市场预计可迎来近阶段的一波爆发期。此外,天天拍车表示,支持二手车贷款,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一方面降低了购买二手车的首付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促进二手车交易量的提升。

D.二手车电商平台成最大受益者

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政实施后实际上是“一举多得”,不仅可以促进二手车交易繁荣市场,并将拉动新车消费,以及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发展,对汽车全产业链带来一次重大利好。

然而,在肖越看来,二手车新政最大受益者将是二手车电商平台,“消费者将更乐意在全国‘扫货’”。

据中汽协统计,仅在2015年上半年,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总投资额就达到4.4亿美元。而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到84.6万辆,在二手车交易中占比仅不到10%。

“随着线上交易的逐步普及,二手车流通的中间环节将越来越少,从而让交易的效率越来越高,车辆的价格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一位业内人士曾对媒体表示。

她还认为,“传统二手车交易最大的弊端在于中间环节过多、信息极不对称、买卖双方缺乏信任,进而造成整个行业发展缓慢,而互联网的优势正好可以解决传统二手车市场面临的问题,二手车电商的发展,正是最好的时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院副院长任昱衡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意见》有效打通了二手车流通渠道,特别对电商平台跨地域交易直接带来新的引擎。今后,车主线上注册、顾客在线查询车况,这些消除了空间上的制约,还可以实现充分竞价,有大大缩短了交易时间,可以实现全国选车。

任昱衡认为,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的“买家氛围”还没形成规模,相信新政实施后,将吸引更多的买家上网选购。

硬币总有两面。肖越有些担忧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二手车的全国通道一旦打开,高耗能环保性差的旧车将会转向二三线城市,势必会对环境保护带来负面影响,“但总体看来,限迁的解除将提高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利用,对经济的发展将起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