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引擎”有望引领三镇经济发展新格局

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引擎”有望引领三镇经济发展新格局

2016-04-04 00:2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区两园”总规划面积4.05平方公里,武汉三镇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新获批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将让武汉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放大。”4月1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说。

3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湖北省武汉市迎来继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后第二个综合保税区。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文件,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4.05平方公里,采用“一区两园”的模式建设,即毗邻阳逻港的阳逻港园区和依托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的东西湖园区。

◎政策

采取“一区两园”模式建设

根据规划,阳逻港园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东至平江路,南至阳逻港区二期,西至长江及亚东水泥厂,北至阳逻水厂及江北快速路;东西湖园区依托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进行建设,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3.05平方公里,东至十六支沟(新城十六路),南至汉丹铁路,西至南十四支沟,北至107国道。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将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有关规定组织隔离监管设施的建设,条件具备后,由海关总署会同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封关验收后,不再保留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B型),武汉出口加工区规划面积由2.7平方公里相应核减为1.3平方公里。

同时,验收合格后,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享受现行综合保税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税收政策为:除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另有规定外,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据介绍,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是根据两个园区特色功能命名,武汉新港体现了阳逻港在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核心港、枢纽港地位,通过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与长江中游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对接,也可与上海、重庆两大航运中心有效合作,形成东、中、西互动的良好格局,突出了阳逻港园区立足区港联动,多式联运,开展水路口岸物流、国际采购、分销、配送以及航运服务等功能。

空港则突出了东西湖园区通过武汉门户机场和汉新欧铁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对接,凸显了依托空港、铁路实施中部对外开放的新态势,体现了东西湖区立足出口加工和保税物流,开展保税服务和公、水、铁、空口岸联动服务功能。

其中,阳逻港园区重点开展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进出口贸易服务(含展览展示)、航运金融(含金融、保险)、船舶租赁、航运交易等新型服务业,实现内陆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举的转型升级;东西湖园区重点发展航空零部件生产、研发、飞机维修,高端电子产品生产,快速消费品分拨配送等业务,打造湖北省临空产业基地、面向世界的中部国际物流集散中心。

武汉临空经济区保税物流产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意味着下一步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来错位发展,该区将利用现有的保税物流发展基础和良好的靠近空港的生态,大力发展空港偏好型的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也要依托现有的保税物流中心和现有的物流基础,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和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

◎探访

新综保区已动工建设

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分别对武汉东湖综保区、武汉新港空港区的“一区两园”进行了探访。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是湖北首个综保区,位于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于2011年8月29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13年6月29日正式封关运营,园区范围东至光谷六路、南至沪蓉高速公路、西至光谷三路、北至高新五路。

由于是封关运行,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这个综保区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位于保税区附近的“武汉光谷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在这里出售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酒类、水果、母婴用品、皮包等进口商品。长江商报记者看到,经过一年多来的运行,这个交易中心积累了一定人气,还有不少“回头客”。

“主要是来买水果和海鲜、肉类。”市民蒋先生表示,自己居住在关山大道和光谷大道之间,自驾车来到光谷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比较方便,需要购买车厘子、海虾等进口商品时都喜欢来此采购,“这里比较便宜,而且有时候去仓库拿货,看到货品比较新鲜,令人放心”。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依托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进行建设,四至范围为:东至十六支沟(新城十六路),南至汉丹铁路,西至南十四支沟,北至107国道。这片区域最大的特点,就是道路两旁有着许多物流园区和店面,道路上有着大量的半挂车、大卡车运载各自货物行驶。

4月1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看到,新城十六路与107国道的交会口已经用水泥墩封死,附近少有老旧居民楼片区也正在实施拆迁。一条道路上方,已经悬挂起了“武汉空港综合保税区欢迎您”字样的横幅。

除了木材批发市场、石材交易城和食品加工产业园外,武汉空港保税区附近也建起了一家“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一位店员表示,该中心商品大多数为海外直采,由江海联运直入保税区,商品价格比一般市场价更便宜。不过,由于时值工作日,该交易中心内顾客数量非常稀少。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阳逻港园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平江路,南至阳逻港区二期,西至长江及亚东水泥厂,北至阳逻水厂及江北快速路。目前,园区规划范围周边除了普通居民住宅和电厂、水厂等基础设施外,主要是货运企业的集装箱码头和堆场。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新港已全面启动阳逻港园区建设。园区项目总投资24.4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8.03亿元,用于园区道路、海关卡口、查验库等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专家

瞄准“大物流” 做大“大制造”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新获批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将让武汉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放大。

叶青说,对于武汉市自身而言,汉口北部地区一直缺少一个综合保税区这样的发展平台,过去重大项目多落地在长江以南、汉水以西的大光谷、大车都板块。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以“一区两园”的形式分别落户新洲阳逻港和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将改变过去的经济发展格局。

“这样一来,武汉三镇的辐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叶青说,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分别在东西湖区和新洲区落地,将武汉市四大工业板块中的大临空、大临港板块联系起来,在武汉三镇形成“汉阳西”、“武昌南”、“汉口北”的格局。

叶青说,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的主要特色就是“大物流”,阳逻港和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具有空、铁、水、陆联运的条件,强大的物流基础将会带动制造业的蓬勃发展,通过江海直达航线、汉新欧专列等运输路线,各类原材料和商品可以非常便利地在武汉进、出口,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武汉设厂生产。

“稍显不足的是,空港和阳逻港之间的交通设施还不完善。”叶青认为,随着今后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的发展,阳逻港和空港之间将形成“大物流、大制造、大进口、大出口”的产业发展格局。

他建议,武汉市相关部门应根据这一区域发展的特点,提前编制和实施有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规划,比如,建设从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直接进入阳逻港的铁路货运专线,串联起空港和阳逻港,降低企业在空港和阳逻港之间转运货物的成本。同时,通过制定产业规划,为未来主要发展的产业项目,预留建设用地。

此外,还要积极极向国家争取政策,为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内的口岸争取更多种类货物运输的资质,以及海关通关便利化的有关政策,提升口岸功能,让综保区的为更多的产业带来红利。

链接>>>

何为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和保税港区一样,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它整合了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