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未来8到10年 每个行业将受VR影响

未来8到10年 每个行业将受VR影响

2016-03-30 02:21: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际创投大咖云集武汉,聚焦创业新风口“虚拟现实”

□本报记者 陈妮希

以后可能戴上眼镜就可以让你走进另一个虚拟世界。昨日,“2016武汉·中国创业服务峰会暨VR&AR国际论坛”在光谷拉开了序幕。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创业者共聚一堂, 纵论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元年下的发展新机遇。

市场规模将达数百亿美元

长江商报记者在峰会现场看到,峰会专门开辟了一个VR&AR展览体验区。包含了HTC VIVE、第一现场、虚拟现实原地行走器、美屋365等20个国内外VR&AR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展区都排起长队,时不时传来一阵阵尖叫,场面十分火爆。

进入2016年,VR&AR技术及相关新兴产品,从尖端技术领域逐步走向公众视野,各方均迫切需要一个权威的跨界平台,将企业、资源、人才全部聚集起来,共同解决行业面临的技术、标准、政策等问题。在此背景下,由汉威文化、微软、索尼、三星、NVIDIA、EPIC、盛大集团、暴风魔镜、乐视虚拟现实等十余家国际知名VR&AR娱乐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的中国VR&AR娱乐产业联盟(简称VREIA),应运而生。

目前,VR&AR作为继PC、手机后又一重要应用端平台,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随着VR&AR技术及应用的快速拓展,VR&AR娱乐产业也日渐成为内外关注的热点。据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2.4亿元美金,预计2016年将达到8.7亿元美金,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84.6亿元美金。

所谓VR,指的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又译作灵境、幻真),是近年来出现的高新技术,也称灵境技术或人工环境。虚拟现实是利用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使用者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使用者如同身历其境一般,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

另一关键词AR则指的是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它通过电脑技术,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二者结合即VR&AR,主要应用领域分别为视频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据高盛分析师总结,VR和AR有潜力成为下一个重要计算平台,如同PC和智能手机。VR和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数百亿美元,并有可能像PC的出现一样成为游戏规则的颠覆者。

AR/VR是互联网之后又一个风口

此次峰会汇聚了众多全球行业顶级大咖——华山资本创始人、主管合伙人杨镭(代表投资案例有全球最大游戏开发平台unity,全球最大游戏直播平台twitch,Ninebot等),HTC中国区总裁Alvin W.Graylin,VR&AR国际专家、Atheer 摩托罗拉、高通前高管Vishal Shah,NextGen创始合伙人、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Joshua D. Wu,极乐互动CEO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等60余位世界知名投资人、行业专家、硅谷高科技创业者进行VR&AR干货分享、圆桌对话、项目路演,现场与1500余名创业者共同探讨武汉双创发展机遇及如何在VR&AR下一个“视”界里共创未来。

HTC中国区总裁Alvin W.Graylin向记者表示,这场革命将会改变一切,8到10年内,每个行业内都将受到VR的影响,每个人都会用VR、每个屏幕都将会被VR替代。

VR的真正威力在哪里?在极乐互动CEO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看来,明天的世界将是虚拟的,VR社交代表未来。“现在一些芯片级的企业都开始介入进来,未来三到十年以后,很多设备流畅度不存在任何问题,佩戴舒适性不存在任何问题,每个人的佩戴时间从现在不到十分钟左右慢慢提升到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到以后五个小时、八个小时。当一个人戴上头盔,里面马上有阳光、沙滩、别墅、美女,可以在里面工作,在里面生活,在里面学习,有什么事全部在VR里面搞定,在里面看电影、玩游戏。”

作为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很多嗅觉很灵敏的开发者已经开始布局了,很多大的平台已经开始布局了,所有人都会有两种心情同时并存,第一种是非常兴奋,在最前沿的领域拿到了投资,准备要开始大展拳脚了;第二种是VR领域目前没有一个绝对成熟的商业模式,甚至说没有一个美国的模式让中国的开发者去借鉴,以至于对于未来会产生很多迷茫。

基于此情况,乐视VR垂直布局旅游、音乐、游戏、影视等领域致力打造一个完整的VR开放生态系统。乐视小屏业务部高级总监郭云则表示:“现在VR整个的行业发展痛点是它的新和过长的价值链,在里面我们看到有系统的开发者,内容提供商,内容平台服务商,硬件制造商等企业共同加入,其实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而且每一个产业链的细支用户构成目前暂时享受不到中国的人口红利,用户还不够多,不够造成足够轰动的效应和商业化模式的沉淀,我们更多希望能够进行整个行业的生态整合,帮助整个中国VR行业的发展。”

现场,摩托罗拉、高通前高管Vishal Shah讲述了他眼中的AR发展蓝图,他认为AR可以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结合起来,VR只能看到虚拟世界,AR在以后的五年里有一个大的突破,企业级市场有900亿美元,主要在建筑业、保险业、医疗业等。

内容或成为

初创业者涉足的小切口

“虚拟现实不同于大数据,大数据投资门槛太高了,但虚拟现实的内容,普通创业者也可以参与其中。” 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云计算、大数据等,VR&AR的进入门槛并没有那么高,更能被普通科技创业者所青睐。

“武汉发展VR&AR在人才、环境、成本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光谷创业咖啡总经理李儒雄表示,武汉发展VR&AR的整体创新创业氛围很好;拥有80多所高校,130多万大学生,人才基础好。不过VR&AR领域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生态,在内容上硬件、软件、平台、系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陷阱”,发展会有一定的起伏。

因此,李儒雄建议,初创企业以内容为小切口涉足到VR&AR领域仍会有市场潜力,未来大有可弯道超车之势。

华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杨镭告诉记者,现在国际国内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布局VR和AR,因此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已经被几家大的巨头霸占。“国内早期创业者的机会是VR内容,创业者如果瞄准硬件会很难,需要大成本、大投入。”

“如果做硬件,就算做起来了,早晚还要相互血拼,最终利润越来越薄。但如果创业者能开发出好的内容,不管是游戏内容还是视觉内容,都会有机会。”杨镭认为,未来VR、AR市场对内容的需求量会非常大。

与此同时,参会的VR/AR国际专家,Atheer、摩托罗拉、高通前高管Vishal Shah也赞同中国创业者可以在内容和模式上寻找合适的细分领域作为切口。

杨镭认为,未来VR、AR市场对内容的需求量会非常大,未来有很多领域具有新的投资或者是创业的机会。首先是开发工具,在整个VR&AR行业有很多方面可以进行软件工具开发,这里面存在巨大的机会;同时,整个VR&AR的数字量、传输量非常巨大,对整个基础设施的要求会提高,对大数据以及对各类数据的收集、采集和分析也成为一个新的创业发展机会,还有一个与大家非常直接和有关的东西,就是内容。在VR行业中,在眼镜方面有一些大的厂商已经进入,小公司可能比较难和这些公司竞争,在内容开发中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昨日,市民在虚拟现实家装体验区体验。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