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月20企业抢滩 VR成短期套利噱头

4月20企业抢滩 VR成短期套利噱头

2016-03-21 00:31: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深度用户仅96万却引74家上市公司布局,行业尚在“试用”阶段投资回报周期长

□本报记者 但慧芳

A股市场对VR(虚拟现实)产业追捧的热度还在上升。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末,涉足VR产业概念的上市公司达到74家。而据不完全数据,仅在2016年,新布局或切入VR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就有近20家。

然而,投资热潮下,监管部门加强了对VR题材的监管问询。近日,恒信移动(300081)、博瑞传播(600880)等上市公司,分别因并购重组、投资项目和年报披露被发函问询。

“VR领域是新生的领域,前景和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离盈利还有一定阶段。”3月17日,易观智库入口终端研究中心分析师佘双琳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标的资产的衡量、投资领域的评估,尚还未形成统一性的标准,因而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强调其投资风险。”

多位投资人士和分析人士表示,VR领域炒热点短期套利的情况存在,行业目前正处于“混战”期,投资回报的难度在加大。

“VR作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平台,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初入者和跨界布局的公司,如果没有过硬的核心技术,急于切入硬件市场将很快被淘汰。”资深行业专家、成都虚拟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海涛对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宗旨,创造VR产业链的附加值,将会更有市场机会。

题材太火监管层频频发函问询防“炒作”

VR(虚拟现实)到底有多火?3月17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实验室,公布VR商业计划。至此,不仅“BAT”三巨头均进入VR领域,苹果、谷歌、三星等也在2016年纷纷公布进军该领域的计划。

A股上市公司对其“热捧”也是有目共睹。仅在3月份,先有昆仑万维3月4日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拟1000万元入股2家虚拟现实相关公司。此后,3月8日,华策影视和康得新发布公告,分别宣布向虚拟现实公司北京兰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470万元,所占股份分别为7%;康得新全资子公司康得新光电拟以自有资金3500万美元,以合作设立专项投资基金的形式投资Ostendo公司。3月14日,国内声学元器件厂商歌尔声学对外公告,与高通签订合作协议,并且公布将发布基于骁龙820的VR一体机平台……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16年以来,先后发布公告新布局VR产业链上市公司接近20家,投资的方向包括VR行业的硬件、内容、平台与服务多个方向,涉及收购资产、成立公司、设立专项基金、开发VR产品等多种形式。

“VR其实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前几年硬件圈就追起了VR热。”垂直媒体“VR观察”创始人吴小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但今年比较特殊,差不多到了风口的时间,首先,各大公司的布局推动,另外就是高盛的一份报告预测,把资本圈的胃口直接钓了起来。

火爆的题材同时引起上交所和深交所对其监管的“变严”。3月2日,上交所对博瑞传播战略合作事项的问询函,明确询问公司是否已经开展VR相关业务及是否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3月9日,深交所对恒信移动重大重组发出问询函,主要涉及VR虚拟现实服务的业务运作能力和实际开展业务的情况,对标的公司产品尚未投入市场却估值增值率高达453.31%进行质疑。3月11日,上交所在2015年年报审核中,对保千里在VR和AR(增强现实)方面的产业布局和应用、销售等情况,要求详尽披露。

“VR领域是新生的领域,前景和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离盈利还有一定阶段。”3月17日,易观智库入口终端研究中心分析师佘双琳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标的资产的衡量、投资领域的评估,尚还未形成统一性的标准,因而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强调其投资风险。”

深度用户仅近百万 各路资本“投资未来”

“2014年开始,各大资本就开始争相抢占VR产业的硬件板块资产,到2015年下半年几乎已经完成硬件板块的第一轮布局,目前硬件方面的投资价值和优质投资标的数量已经明显下降。”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

事实上,多位行业人士和券商表示,上市公司在VR硬件领域上布局投资价值已受到局限。

“目前国内有大大小小的VR设备制造企业100来家,AR设备制造企业10多家,但在技术和质量上均还处于初级阶段,随着苹果、Oculus、索尼等国际巨头加大力度并实现量产,硬件上可能成为消费者购买的主流。”研究VR/AR产业发展多年的银河证券电子行业高级分析师王莉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再投资这一块并非主流趋势。”

吴小明表示,目前软件和内容方面已进入“雏形爆发阶段”,而硬件领域已经有企业开始实现盈利。

“目前是一个好的切入软件和内容领域的时机,但整个VR领域还是一个很新的领域,在市场上还没有得到认可。”吴小明表示,目前真正开始运用VR设备和制作出VR内容进行消费的,仅在游戏领域,其他领域尚还在“试用”阶段。

一份由暴风魔镜联合国家广告研究院、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使用VR设备的浅度用户(指通过各种方式体验过的用户)为1700万人,深度用户(指购买并使用的用户)约96万人。

尽管该报告预估的中国VR潜在用户规模达2.86亿,但仅还停留在未来预期的基础上。多位行业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未来2-4年较大可能迎来VR用户和需求市场的爆发,然而目前,各路资本更多是在“投资未来”。

“没有行业的统一说法,上市公司炒热点的情况也确实存在并且较多,目前投资回报无法衡量。”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当前热门的VR‘一体机’投资时间较长,回报期长,风险不小;而内容分发平台则面临着同优酷等巨头竞争,也并非很容易脱颖而出;一些门槛低的如硬件销售、内容制作、垂直媒体等,太容易被复制,投资价值也有限。上市公司投资VR领域的难度在加大。”

以上述被深交所发函问询的恒信移动为例,其收购的标的资产东方梦幻,2014年并未实现任何收入,公司净利润为-72.41万元。2015年,东方梦幻仍未能实现任何收入,公司当年净利润为-1037.07万元,其资产预估值却高达11.43亿元,收购价达12.9亿元。深交所不仅对其标的公司目前已涉及的VR业务的详细内容提出问询,同时,对标的公司VR专有技术的行业地位及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是否已掌握VR内容制作的核心技术进行追问。

“VR+”生态模式或更容易“分羹”

不过,投资VR的“拦路虎”虽然不少,但其潜在机遇也颇让资本市场心动。

成都虚拟世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海涛3月18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开始VR正式进入爆发期,带动了整个VR产业的集体喷发。作为下一代人机交互平台,在VR庞大的新技术变革产业链条下,各地政府加大了对VR产业的扶持力度,多地争相建起了VR产业园区,在政策和资本的双向推动下,参与到虚拟现实领域的企业大幅增加。

“内容的制作和发售会更有市场机会,游戏、动漫、广电和互联网直播平台,包括体育和旅游、VR影视,这些VR行业运用领域都有机会。”王莉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但上市公司要明白这些领域的布局周期都较长,需要做一个长期的、持续性的投资计划。”

佘双琳认为,在VR投资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当下,除开一些别有目的“炒概念”的公司,A股上市公司并购VR领域标的资产时,需对标的的VR领域的实力进行衡量,对其已经或预计开发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市场调查,“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够把握VR生态上下游合作关系的企业,更具有投资并购的价值。”

而在布局和投资新的产业链时,需要以解决内容或软件、服务上的痛点为出发点,“目前一些新的交互形式、具有智能硬件适用性的语言交互技术在未来或更有投资价值。”

在宋海涛看来,对于初入者和跨界布局的公司,应以用户最优体验为宗旨,创造VR产业链的附加值。

“VR产业是一个生态圈,‘硬件+内容+服务’缺一不可,一同培育、发展,才能创造成功的消费级应用。”宋海涛称,那些真正具有生态优势,或者在某一领域具有生态优势的公司会更受资本亲睐,“即便是没有VR行业相关的技术积累与沉淀,依然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与VR硬件商、平台商合作,在VR垂直领域深耕,找到属于自己的‘门槛’,这可能是未来3-5年内,资本市场对VR行业投资风向的一个转变。”

吴小明表示,目前行业内“硬件+内容分发平台”模式最被看好,“内容分发获得大量的用户基数,硬件提供技术支撑,可以做到很大规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