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5亿级”武汉企业掌门皆为白手起家

“65亿级”武汉企业掌门皆为白手起家

2016-03-07 00:5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早年生活清苦扎根实业发展,热衷公益事业却低调内敛

□本报记者 沈佑荣

上周,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以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为首的四位武汉企业掌门人财富均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颇为引人注目。据长江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四人皆有着类似的成长经历,清苦的早年生活、白手起家,靠自身的勇气和胆识赚取第一桶金,尔后迅速切入实业,经过多年拼搏,成就今日财富。

和所有热衷慈善的企业掌门人一样,四人在公益事业上同样不落人后。然而一周来,长江商报记者先后多方联系四位企业家采访,均遭到婉拒。不管是上富豪榜还是做慈善,四人对外均是低调面孔,“认真做强企业”是他们不约而同的说法。

3月4日,一名企业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低调谈公益是多数靠自身打拼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持有的一贯态度,除了担心抛头露面现身慈善场所会带来一些冷嘲热讽、亲朋好友无穷无尽的“要求照顾”等负面效应外,或许还有害怕被贴上炫公益的标签等。

阎志:怀揣文学梦的实业商人

以21亿美元身家重回湖北首富宝座的阎志,是卓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阎志出生于湖北罗田的大山里,因为父母患病,高二时便辍了学,之后接父亲的岗位到林业站上班,成天地在大山里跋涉。因为热爱文学,17岁他开始文学创作并小有成绩,并借此走出了罗田,进入黄冈地区文联的《鄂东文学》,后又转入《市场时报》。1999年,他加入中国作协,随后发表了数百篇作品,获得过屈原文学奖等众多奖项,至今仍坚持不懈地创作。

1996年,阎志创立卓尔传媒控股公司,在湖北首创广告代理制,几年后成为当时湖北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以此赚得第一桶金。随后,其公司触角延伸至生物、食品等多个行业。2004年开始,卓尔专注公用物业开发,并借助地产行业的爆发,迅速发展壮大,随后在香港上市卓尔发展(02098.HK)。紧接着,阎志入股中国基建港口(08233.HK),进入港口物流领域。一步步从小到大,从汉口北市场群到卓尔书店,阎志依靠实业的壮大赚得亿万财富。如今的卓尔集团专注于企业供应链物业服务,致力打造全球交易平台,企业总资产近500亿元,俨然一个庞大的产业帝国。

卓尔集团品牌部江身军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2011年,公司捐款1000万元定向资助湖北省500名贫困大学新生。2013年,公司放弃汉口闹市区地块开发可能带来的高额回报,投资2亿元建设汉口最大的实体书店,24小时营业,成为主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

“卓尔挽救了武汉足球队被转卖至外省的的危局。”江身军说,当年卓尔果断接手,加大投入,成立卓尔足球俱乐部,并启动总投资5亿元的“442—湖北足球创新发展计划”,支持基层足球事业。江身军称,在慈善捐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支持社会文化体育及公益事业等方面,自公司创建以来从未缺席,不完全统计,累计捐赠超过2亿元。

作为胡润富豪榜上的常客,阎志对于上榜并没有表现出太多惊喜。而对于慈善公益事业,卓尔集团一高管称,阎志非常积极,但他习惯只做不说。

因为忙,他总是很认真地吩咐手下人去做,极少谈论。

——卓尔集团内部一负责人总结阎志对公益事业的态度

刘宝林:构建辐射全国的医药供应链

同样常登富豪榜的,还有手握医药帝国的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

刘宝林初中毕业后就回家当了农民,后成为乡村血防医院的赤脚医生。上世纪90年代,他辞掉公职改当医药贩子,骑着自行车奔走于各乡村卫生站之间,配送药品。在那个信息、交通不畅的年代,他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展,辗转应城、武汉、海南等地,采取合作、承包国营医药公司等方式经营药品生意,攒下第一桶金。

医药贩子生涯让刘宝林意识到渠道资源的重要性,1999年底,国家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医药经营领域,他立即回到武汉创办九州通。以武汉为总部中心,他构建起辐射全国的物流网,同时,他又在北京、河南等地设立10多家子公司,构建医药供应链的企业体系,形成九州通帝国雏形。30年来,九州通除了做强做稳了的医药分销的核心业务,还推出医院纯销、医疗器械、中药及原料、医药工业、母婴服务等战略业务以及第三方物流、养老地产等新兴业务。截至去年三季度,九州通总资产308.73亿元,员工万余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68亿元,上缴税收6.88亿元。

3月2日,黄海英向长江商报记者明确表示,刘宝林董事长从不就公益方面接受媒体采访,也少有公开言论,即便是做公益,他也都是通过公司名义进行操作。“春节前举办的‘脱贫攻坚、慈善主力’活动,董事长以公司名义捐款1000万元。”黄海英说。

在黄海英出示给长江商报记者的材料中显示,在抗震救灾、防洪抢险等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九州通常常会捐款捐药,在助学、扶贫、爱心助残助老、关注留守儿童、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及见义勇为、红十字会发展上,都多有九州通的身影。

全集团近200家公司每年都有捐助,至于累计捐助金额,我们从未统计,也没法统计。——九州通品牌总监黄海英

孟庆南:从8人研究所到国际器件厂商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也曾多次上榜胡润富豪榜。童年时,尽管父亲是高校老师,但黄家的日子仍过得十分艰辛。1999年,黄立辞掉电力系统科研所的公职下海,创办高德电气,即高德红外的前身。注重产品研发及质量,红外热成像成为其尖端技术,广泛用于军事及抢修救灾等多方面,高德也因此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如今的高德红外公司是规模化从事红外热成像仪、大型光电系统及防务类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行业领导者,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军事、执法、电力、交通、医疗检疫、安防监控等众多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营销网络。

以11亿美金首次登上胡润富豪榜的孟庆南家族,同样是经过了17年的努力,将一个仅有8人的电子研究所打造成跻身国际一流的移动通信天馈系统射频器件独立供应商武汉凡谷,目前是国内最大、全球第4的射频器件厂商。

和所有热衷慈善的企业掌门人一样,尽管黄立和孟庆南等不乏慈善动作,但当长江商报记者提出面对面采访请求时,皆遭到婉拒。

湖北企业家的排名近两年增长很快,但楚商低调保守,资产在20亿以上的隐富至少百人。

——胡润富豪榜创始人英国人胡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