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劲胜精密高送转被指为套现铺路

劲胜精密高送转被指为套现铺路

2016-03-07 00:57: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年内3次定增1次重组,10股转30股高送转后股价几无打压空间

□本报记者 沈佑荣

巨亏4.6亿仍推出10股转30股的预案,刷新了此前百余家上市公纪录的劲胜精密(300083.SZ)似乎将高送转这个数字游戏玩到了极致。

“这就是一桩无本赚吆喝的买卖”。3月1日,华中一大型券商不愿具名人士表示,不同于派发现金红利,送转股并不影响公司的利润,只是将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等以送转方式转化为股份交给股东。

而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从劲胜精密前几年价格走势看,公司资质很一般。公司靠虚拟现实概念及重组连续拉抬股价,不排除高送转背后隐藏有增加筹码继续炒作后高位套现的可能。

3月2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高送转背后的逻辑就是方便筹码出货。对劲胜精密而言,定增、重组等资本运作后,高送转后股价几无打压空间,禁售期后,筹码就可出货,高送转就是为交易对手打的伏笔。

对此,3月3日,劲胜精密证券部江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质疑均属猜测,一切以公司的正式公告为准。

在百余家上市公司争先推出高送转预案之时,送转王劲胜精密出尽了风头也惹来不少非议。

1月24日晚间,劲胜精密推出了10转增30股的股本转增预案。然而,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近期,劲胜精密又发布了业绩快报 ,称公司报告期内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718.51%。

巨亏依然推出高送转,劲胜精密吸足了眼球的同时,引发市场一片质疑,深交所为此紧急发出监管关注函,追问高送转预案是否存在合理性、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未来六个月内是否有减持意图等。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劲胜精密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发现,劲胜精密明确表示,控股股东劲辉国际将在预案披露后的6个月内有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到时,公司将在劲辉国际减持股份前两个交易日披露其减持计划。

劲胜精密还详细向深交所解释了高送转的合理性,称自2011年以来首次进行较大比例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加股本总额,符合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主营业务持续成长的现实,将有利于提高股票流动性。至于减持原因,其称,劲辉国际系外资企业,其投资控股的劲胜精密于境内上市,使其在国内外的融资受到局限,减持公司股票系出于偿债及投资需求。

针对市场质疑的亏损,劲胜精密解释,业绩下降主要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以及消费电子产品对塑胶精密结构件需求减少的影响,公司订单量大幅下滑,单位生产固定成本较高,导致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劲辉国际持有劲胜精密1.035亿股,持股比为29.08%。

3月2日,华中一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主要股东及其相关方在减持前会频频推出利好,刺激股价拉升。劲胜精密高送转的动机,无疑就是劲辉国际未来的减持。

对此,3月3日,劲胜精密证券部江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市场质疑多属猜测,一切应以公司正式公告为准。

巨亏4.6亿仍推高送转或意在减持

定增前3次追加资金扩产被指“大跃进”式扩张

与吸人眼球的高送转相媲美的是劲胜精密在资本市场上频频动作,一年内完成3次定增1次重组,其高速度颇为瞩目。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2014年,作为传统塑胶结构件生产商的劲胜精密开始觉醒,开始布局此前并不看好金属(CNC 加工)结构件的市场。此时,同行业的长盈精密已经在收获先前布局的红利。

为了尽快切入金属结构件市场,2014年底,劲胜精密推出了定增方案,拟募投项目“消费电子产品金属CNC精密结构件扩建项目”总投资5.03亿元,将形成年产900万套金属CNC精密结构件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年营业收入为5.96亿元,税后净利润为7998.23万元。在定增实施前,劲胜精密3次追加资金进行扩产,市场曾质疑其“大跃进”式扩张。

“上半年完成了金属结构件项目定增,下半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及定增,都非常顺利,比计划时间提前了。”3月3日,劲胜精密证券部江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这样介绍其公司的资本运作,并称交易对手看好公司的未来,所以定增及重组的效率很高。

江姓人士所称的定增,即是劲胜精密向东莞晨星实业、财通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洋资管等定增2552.11万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4月7日,刚刚在一季度完成定增,劲胜精密就停牌宣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8个月后,公司宣布完成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并购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创世纪),快速进入利润水平可观的高端数控机床行业。

重组方案显示,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创世纪100%股权,创世纪作价24亿元,溢价率为442.10%。同时,公司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合格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

奇怪的是,成立于2005年12月22日的创世纪,是一家从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加工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进行过2次股权转让6次增资,以2014年9月增资、2015年3月的股权转染个价格计算,创世纪100%股权估值为4亿元,而劲胜精密收购价为24亿元,不到一年时间翻了5倍。

“高送转背后多是股东或者庄家出货”

“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往往是方便大股东减持套现。”上周,华中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业绩差的公司,用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分红,是无本赚吆喝的买卖,既满足了股份分红需求又节省了资金。此外,年报显示巨亏是利空,通过高送转的利好来对冲,不但能避免因为利空导致股价下跌,而且还可通过高转送在二级市场上形成追捧热潮,助推股价调头向上。

事实上,劲胜精密在发布高送转预案的次日,二级市场的股票就拉了一个涨停。

华中一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称,业绩不理想推出高送转,如果不是股东股权质押存在风险需要稳定股价外,最大的可能就是方便大股东及相关方套现。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高送转的背后多是股东或者庄家要出货。对劲胜精密而言,除了股东已经明确减持外,还有一个为交易对手造势套现打伏笔的可能。“10股转30股,相当于股价除以3,股价很低了,市场几无打压空间。禁售期一过,交易对手就可以出货。”董登新说。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完成的2552.11万股定增,将于本月18日解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随着定增、重组完成,二级市场上,股价一路攀升,从去年9月至当年底,劲胜精密股价上涨近3倍,最高达48.66元。今年初,劲胜精密也遭遇大跌至30元左右。如果此时实施了高送转,股价就回到10元以内。

此外,截至3月4日下午收盘,劲胜精密股价为26.07元,而去年完成的定增价为23.51元、23.60元,股价接近定增价。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称,去年的定增,一些机构为劲胜精密救场,作为回报,大股东也不能让股价跌得太多。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亦赞同董登新的观点,靠虚拟现实概念、重组等连续拉抬股价,通过高转送缩小股价,降低大幅波动风险,以便大股东及交易对手在合适时机撤出。

在沈萌看来,高送转后的低股价,还为下一步资本运作做了铺垫。

3月1日,劲胜精密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创世纪与上海一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寻求机器人设备等资源。

高送转的背后多是股东或者庄家要出货。对劲胜精密而言,除了股东已经明确减持外,还有一个为交易对手造势套现打伏笔的可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