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每周三分钟高强训练,可助远离糖尿病

每周三分钟高强训练,可助远离糖尿病

2016-02-29 00:59: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一部纪录片颠覆了传统健身误区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健身发烧友们应该对HIT这个词不陌生,这是从国外引进的一种新的健身概念,即每周进行短时间高强度训练的方式。这种健身方式不仅节约了繁忙上班族的泡在健身馆中的时间,也帮更多的人找回了健康。在BBC拍的一部名为《锻炼的真相》的纪录片中,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以亲身经历和数月时间,完成了这项“实验”。他为此付出的除了被研究员定期抽血检验身体指标外,还有每周三分钟的高强度运动。试验显示,他在坚持进行了每周三次,每次一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后,三个月的时间里,他身体对糖的代谢功能有了显著改善,从一个有糖尿病隐患的亚健康男性,成为了一个健康人。

高强度间歇运动帮助分解体内的“糖”

一杯卡普奇诺、一块蓝莓蛋糕和一根香蕉,不少上班族都会以此作为一份简易下午茶用以休闲和放松。你可知道,为了消耗这些食物所产生的热量,你就必须完成长达55分钟的慢跑,而且运动后大多数人会倾向于吃更多食物。纪录片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戴上面罩检测出自己的慢跑数据显示,10公里/时的慢跑每分钟消耗热量仅仅只有16卡路里,这也证实了,低强度的运动,其实消耗热量的效果并没有那么好。

不少人选择每周挤时间泡在健身房里以保持健康,但专家们又提出了新的意见,帮人们节省了更多时间,更轻松获得健康。根据实验安排,莫斯利要用自己的极限速度踩动感单车,每次20秒,进行三次也就是共一分钟的训练,他还被要求每周重复三次这种训练。三个月后,血糖测试结果显示,莫斯利的胰岛功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他的身体对糖的分解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这种锻炼的原理在于,高强度运动不仅能调动全身的大部分的肌肉,还能够分解肌肉的糖原储备,促使肌肉向血液发出信号“我需要更多的糖”,从而从血液中取走糖分,帮助人远离糖尿病。

瘦人健康状况可能比胖人更为堪忧

保持苗条体态当然很好,但有些瘦的人健康状况可能比胖的人更为堪忧,因为皮下脂肪所带来的危害远远没有内脏脂肪来得严重。迈克尔·莫斯利在一次全身体检中才真正意识到,自己虽然外表看上去并没有超重,但是内脏所囤积的脂肪已经开始成为健康隐患了,因而是个外瘦内肥的亚健康身体。因而,哪怕外表很瘦,不代表你不需要与运动。

主持人迈克尔·莫斯利吃下了一顿丰盛而油腻的英式早餐后,研究者发现,脂肪被摄入后进入肠道和血液,在血液中的一系列新陈代谢后,一部分脂肪留在血液中,增加血管壁脂肪堆积的风险。而在前一天进行运动后,第二天早上同样的一顿油腻的早餐,4小时后的血脂却比上次有了明显降低,原因就是运动能在体内激活一种酶,在消耗脂肪的同时,也在组织摄入的脂肪进入血液。

另一个对上班族很有提醒的试验是——久坐伤身。其实比起坐在座位上,哪怕不运动,仅仅站立在原地都能够消耗更多的热量。研究人员表示,坐在座位上的时间不应超过一小时,因为当我们坐着的时候,粘性物质会聚集,从而引发血糖、血脂升高。长此以往,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

一份下午茶的热量,需要近一小时的慢跑才能消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