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安德利IPO坦承经营存“下滑”风险

安德利IPO坦承经营存“下滑”风险

2016-02-22 00:36: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连续5年负债率超73%存货率超62%,经营网迅速扩张致业绩承压

□本报记者 黄敏

在零售百货企业受到电商巨大冲击的当下,一家区域零售企业——安徽安德利百货却谋求上市,从而进入了资本市场的视野。然而,安德利的高负债率和存货率,又让投资者不禁为其前景担忧。

安徽安德利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德利”)近日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2.9亿余元,用于无为安德利购物中心建设项目,及新建城乡零售分店项目。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不是安德利首次发布招股说明书,早在2014年,安德利曾力争上市,募集资金不超过3.55亿元,用途同上。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328万元、3609万元和4569万元,呈现波动趋势。但在2011年及201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639万元及4720万元,均高于公司近两年的净利润值。

两次发布招股说明书,高存货率及高负债率都是安德利无法绕过的话题。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安德利存货净额占公司相应期末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5.86%、64.15%和65.63%;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8.38%、76.63%及73.31%。而在2011年至2012年,负债率为78.13%和76.97%。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在招股说明书中发现,安德利坦言,受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毛利率波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不断变化的影响,公司经营成果存在下滑的风险。

近5年净利润波动较大

安德利被称为“乡村版沃尔玛”,是安徽著名商业企业,始建于1984年,原为国有企业,2002年改制为民营企业。公司立足于安徽中部皖江流域,是服务于国内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百货零售企业,具体零售业态包括购物中心、超市及家电专业店等。

目前,安德利共拥有包括购物中心、超市等在内的零售百货营业网点43个,主要分布在安徽庐江、巢湖、和县、无为、含山等县城及下辖乡镇,营业面积合计达122万平方米。

此次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募集资金2.9亿余元。其中,1.96亿元用于无为安德利购物中心建设项目,9389万元用于新建城乡零售分店项目(49家超市,家电专业店1家)。保荐机构为华林证券。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2013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328万元、3609万元及4569万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3188万元、2115万元、4075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2014年比2013年少了1000多万元。

报告期内,2014年较2013年利润值明显减少。安德利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于黄金珠宝类商品消费热情逐步恢复理性所致。2014年度,虽然国际金价银价仍然处于下降通道当中,但消费者2013年度那种“抢黄金、闹金荒”等对黄金珠宝类商品高涨的消费热情已经不复存在。

另一方面是因巢湖市“撤市”因素影响所致。原居巢区(即新设的县级巢湖市)内的一些居民和流动人口有向合肥市和其他地区迁移流动的迹象,公司巢湖地区的购物中心店受消费群体变动影响出现营业收入等降低的情况。

但对比安德利2011年至2012年的净利润4639万元及4720万元,公司近两年的利润值均不如2011年及2012年,且近5年的利润值,一直处于波动状态。

对此,安德利百货董秘和工作人员未就相关问题回复长江商报记者。

但安德利坦承,受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毛利率波动、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不断变化的影响,公司净利润在最近3年呈波动趋势。未来若出现经济增长放缓、行业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业务拓展不利因素影响,公司经营成果存在下滑的风险。

自营销售收入比重超80%

与大多百货商场联营模式不同,安德利以自营为主,联营、租赁为辅的模式,自营比重超80%。自营即公司自行购入商品,并对外出售,赚取差价。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自营模式下实现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6.96%、86.21%和86.01%。

拥有商品所有权的同时,安德利百货也面对着存货风险大、资金占用程度高、商品采购控制难、需要大量的自有营销、管理人才的支持等风险和管理难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3.2亿元、3.1亿元和3.07亿元,占公司相应期末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65.86%、64.15%和65.63%。2011年及2012年,公司存货净额分别为1.88亿元和2.86亿元,分别占公司相应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为62.79%、68.53%。

“由于需要自备和买断存货,公司主要资产中的存货占比规模要比国内同行业企业偏大。”安德利称。

存货率偏高,公司要承担商品价格下跌的主要风险。安德利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网点布局和经营面积的不断增长,存货规模呈持续增加的态势,并且近年来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已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但随着公司主营业务保持持续增长,公司年末库存商品余额保持在合理范围内。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3.2亿元、14亿元,增幅分别为5.94%、6.0%;而库存商品净额增幅分别为-0.99%、-3.03%。

有业内人士表示,安德烈存货率高居不下,公司若经营失误,将导致存货积压、滞销和减值。

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自营模式下,安德利面临的另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高负债率。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8.38%、76.63%及73.31%,流动比率分别为0.58、0.55和0.50倍,公司流动比率总体水平较低。2011年及201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居高不下,分别为78.13%及76.97%。

安德利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合肥百货近两年负债率分别为54.09%及53.27%;步步高近两年负债率分别为60.48%、61.56%。

安德利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从银行融资借入的短期、长期借款余额分别为4.68亿元、4.9亿元及5.2亿元,占期末总负债比例分别为51.27%、51.87%和55.57%。

资产负债率连续5年超过73%,安德利解释称,公司自营对资金的需求规模相对较大;另一方面无为安德利购物中心广场的顺利竣工,公司需要不断投入大量资金;还有就是公司经营网络的持续扩大,物流中心的建设,各分店的开张及老门店的扩建翻新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

作为民营企业,公司较多地采用资产抵押和质押的方式取得银行借款,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用于抵押的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合计为7.27亿元,占公司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的89.31%。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2013年,公司用于抵押的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合计为6.57亿元,占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账面原值的94.94%。

一旦发生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偿还银行借款,银行将可能对公司资产采取强制措施,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2015年起“触网”净利润微亏

立足于安徽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的安德利百货,也面临着外来百货零售巨头及电子商务的挤压,而其自身的电子商务刚刚起步,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二线城市市场逐渐饱和,竞争日渐激烈。百货零售企业一方面在一二线城市的新城区扩张,另一方面则集中在消费潜力巨大的三四线城市。

安德利招股说明书显示,安德利在发源地庐江县开设了16家门店,2014年公司在庐江地区主营业务收入达4.88亿元,占庐江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54%。在庐江县,安德利同庐江县百货大楼、安徽金润商贸、安徽万佳商贸、联华超市等竞争市场份额。其中,安徽金润商贸在庐江开设了18家门店。

在巢湖,安德利有11家门店,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4.66亿元,占巢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17%。但安德利在巢湖也面临着世纪联华、沃尔玛、苏宁电器等外来巨头竞争者,安徽本土上市企业合肥百货在巢湖也开设了门店。

随着百货龙头企业渗入三四线城市,这些潜在的市场竞争者拥有强大的资本支持和品牌声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投入和品牌宣传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对安德利造成威胁。

“在巢湖已经面临了沃尔玛等巨头的竞争,未来还会有其他强有力的签字竞争对手将会介入。”安德利称。

除去实体竞争,安德利百货还面临电子商务对传统百货零售业的冲击。因此,安德利也开始“触网”。

安德利于2015年8月成立安徽安德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6.03万元,净利润亏损1.07万元。同年10月,孙公司巢湖安德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2015年营业收入1.71万元,但净利润超过营业收入为1.74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电商是安德利对自身业态的一种补充,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是正常的。立足于三四线城市,若安德利业态布局完备,将存货率降下去,在战略上不出现失误,是有利可图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