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为科技企业设科技金融贷款风险池

为科技企业设科技金融贷款风险池

2016-01-29 02:51: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代表委员支招金融改革创新,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

□本报记者 郑玮杨玲玲

金融改革创新是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昨日,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未来一年,科技金融将成为武汉金融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可结合科技企业的特色,设立科技金融贷款风险池,并推出科技金融发展指数,全面跟踪武汉科技金融的发展情况,推出具体量化标准,包括专营机构的设立、科技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市场平台的建立等各个方面。

省人大代表陈新民也表示,要加强对科技金融要素市场的建设,争取在湖北成立知识产权登记交易市场,并设立科技金融研究院。

探索知识产权贷款抵押方式

“去年,金融板块在武汉市的GDP比重超过7%,引进的金融机构数量更是达到20家,创历史新高,新三板挂牌企业仅去年一年就达到了70家,《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也是全国首个专项金融方案。”方洁表示,武汉在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上取得了一定成功,未来将在科技金融上继续发力。

在推动科技金融专营机构设立运行上,武汉将通过出台税收激励、鼓励差异化监管等措施,通过金融制度的创新安排,进一步营造支持科技金融融合的环境氛围,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丰富科技金融专营部门,组建设立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要特色的民营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推进科技企业融资扶持政策的产品化、标准化,支持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积聚。

方洁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为轻资产企业,没有可用于贷款融资的担保和抵押物,可以探索知识产权贷款和抵押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问题。而对于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风险问题,银行在资金投放时往往有顾虑,也可以通过设立贷款风险池等形式,政府和银行共同承担风险。

成立知识产权登记交易市场

省人大代表陈新民也表示,科技金融可以吸引更多的国际顶尖人才,武汉城市圈自从成为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之后,清华大学电子系每周都有项目与汉口银行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良好。目前,通过产品创新和多种质押模式,汉口银行服务了东湖高新区多家科技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和挂牌的新三板企业。

陈新民建议,要加强对科技金融的重视,积极争取银监会将武汉列入试点,享受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同时加强对法人银行开展科技创新的引导和指导,并加强对科技金融要素市场的建设;争取在湖北成立知识产权登记交易市场,设立科技金融研究院,争取每年发布一期中国最具权威的科技金融发展报告。

方洁也建议,政府除了继续进行金融改革创新,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在国家层面已经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地方政府还应该针对宏观层面的‘盲区’部分,作出相应的补充规范。”

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普惠金融需要政府杠杆加入

“金融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湖北这几年金融业发展很快,在武汉也建立了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教授认为,“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金融业的改革发展夯实了基础,“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展示了湖北金融改革创新的良好外部环境。

“金融是多元的。从市场运行角度来看,金融资本总是逐利而行,金融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刘冬姣称,普惠金融和扶贫金融值得高度重视。

刘冬姣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着力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更多的是要考虑到社会效应,而不是金融自身的利润最大化。可利用好银行贷款、资本市场、保险资金、民间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而这些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刘冬姣提到,因为金融资本具有“嫌贫爱富”的特征,普惠金融和扶贫金融都需要有政府的杠杆加入,否则金融资本很难进入这些领域。

刘冬姣同时指出,金融创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内涵。现阶段,“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部崛起和“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湖北产融结合、金融产业发展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金融本身需要规避风险,而部分高科技领域又往往存在着较高风险。”刘冬姣建议,此刻风险管控显得尤为重要,应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与预警机制,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以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和县域金融工程建设为着力点,逐步推进湖北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金融如何跟随实体经济一起走出国门,也成为我关注的创新点。”刘冬姣说,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必须伴随着实体经济的“走出去”而跨国界发展。国际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多变,企业寄望于获得国际金融的支持相对困难,这时就需要国内金融的适时跟进。

争取在湖北成立知识产权登记交易市场,设立科技金融研究院,争取每年发布一期中国最具权威的科技金融发展报告。

——省人大代表陈新民

省政协常委刘冬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