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押宝三四线城市 时代院线IPO悬念

押宝三四线城市 时代院线IPO悬念

2016-01-25 01:2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超9成营收来自发行放映,近半子公司亏损仅鄂州时代金球1年亏损超300万

□本报记者 黄敏 发自杭州

一个行业的第三梯队企业,欲通过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公司,演绎“寒冬”现实版的大逆袭。

1月8日,浙江时代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院线”)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4333万股,发行后总股份达到1.73亿股。募集资金3.49亿元,全部用于主营业务建设。其中,新建影院项目、电子商务平台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投入募资2.62亿元、2702.19万元、60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万达院线已于香港上市,金逸院线因武汉国资委事件,其上市之路平添波折。而作为行业第三梯队的时代院线,当前能否成为电影院线A股中的第一股?

记者了解到,时代院线主营电影放映,超9成收入源于此,而自身并无法制作影视产品;2014年与2015年上半年内,公司近半控股子公司净利亏损,1/3参股子公司净利润为负值;公司的股东均为国企。

多位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了担心,国企对市场的敏锐把握还难以与民营企业媲美,公司上市后其发展情况将表现在股价上,若发展不达预期,股民利益将严重受损。

业绩高度依赖浙江126家影院

时代院线招股说明书披露,主营业务为电影的院线发行与影院放映,收入占比基本超过95%。

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主营业收入分别为1.6亿元、3.3亿元、2.9亿元、2.9亿元,所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3.91%、94.86%、96.17%、96.74%。

因此,时代院线的业绩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电影产业上游优质的影片,其主业单一,其他营业收入来自物业租赁以及设备租赁、销售及维修服务、卖品收入和映前广告收入。

时代院线的影院布局具有明显的区域性,这183家影院中,126家分布在浙江省内。

时代院线称,从浙江省外影院数量和分布地域上来看,时代院线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上属于起步阶段。

在全国市场上,时代院线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2014年,时代院线在全国城市院线排名第7,全年票房收入11.95亿元,占全国城市票房的份额为4.06%。

排在第一名的万达,占据了全国14.28%的票房。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统计的院线年度总票房及增速、市场份额等数据,第三方机构EBOT艺恩票房智库划分了2014年院线前三梯队:第一梯队,年总票房在40亿元以上,目前只有万达院线属于此区间;第二梯队,年总票房在20-30亿元之间,分别是中影星美、大地院线、联和院线、金逸院线4条院线;第三梯队是年总票房在10-20亿元之间,分别是中影南方新干线、时代院线、中影数字院线、横店院线、背景新影联5条院线。

时代院线处于第三梯队。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时代院线分布区域性较强,这不利于其拓展全国市场,而且还面临其他竞争对手侵蚀本土市场的威胁,万达、中影、上影等第一阶梯院线,如果在浙江市场进行扩展,获得主动权也并非不可能。

时代院线欲进行突围,一方面需要提高院线核心竞争力,在放映设施、影院环境方面进行升级,并销售影视衍生品,扩大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应加快向省外市场的步伐,提高品牌的全国影响力。

近半三四线城市子公司严重亏损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截至到目前,时代院线控股的26家子公司中,在2014年和去年上半年,分别有12家及11家的净利润为负值,其中7家公司,两年内的净利润都为负值。

时代院线全资的余姚天一时代,成立于2011年,在2014年及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亏损119.15万、112.39万。

此外,九江时代、宁波时代、保定时代金球、衢州时代金球等在近一年半内,都出现亏损。

成立于2012年的时代电商,是时代院线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募投资金中的2702万元将用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2014年,时代电商净利润盈利152.81万元,但在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39.70万元。

在湖北省,时代股份共有3个电影院,分别位于汉川、鄂州和荆州,时代股份分别占股40%、30%、30%。

3家影院中,成立于2012年的鄂州时代金球同时间内,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94万元和111万元。

据招股说明书,2012至2015年6月,时代院线总资产分别为3.9亿元、4.1亿元、4.4亿元和5.7亿元。2012到2015年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41%、36.46%.33.89%和32.36%,2014年比2013年下降了2.57%。

时代院线解释称,主要是部分卖座影院受周边影院竞争影响放映业务收入下降;个别影院受装修、刚开业或设备更新影响,收入未全部释放,而租金、折旧摊销等固定成本继续计提;影院租金成本及人工成本持续走高。

蔡灵认为,时代院线子公司总体经营情况不佳,其上市后存在退市风险。今后随着注册制的实施,退市制度会进一步完善,业绩不乐观的公司,退市风险将加大。不过时代院线的电影发行、放映毛利率较高,如果其规模在上市后能够获得有效扩张,公司的整体业绩有望出现逆袭。

时代院线或被“国企病”拖累

时代院线募投资金中,将拿出2.6亿元用于新建影院。据时代院线披露,将新建14家影院,浙江省内6个,省外8个。

这14家影院将分布在舟山、嘉兴市海盐县、青岛、台州市玉环县、重庆、江西吉安、成都、山东枣庄、杭州、义乌市佛堂镇、宁波、合肥。其中,成都与重庆将分别建两家影院。

新建影院多分布在二三线城市中。时代院线目前的控股、参股子公司也多分布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

时代院线介绍,与一线城市影院建设密集程度相比,二三线城市影院数量较少,市场空间较大。2014年度,全国新增加的1234家影院中,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部分更低层级的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共建设影院803家,占总数的65%。

二三线城市人口数量都在百万级量级以上,居民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同时二三线城市影院的投资成本较为合理,市场潜力相对较大,成了当下竞争的主阵地。此外二三线城市观影人次占比达到33%以上,构成了国内票房保证的主力军。

而对自身的影院布局,时代院线表示,扩大在浙江省的地位和市场份额,在省内城市院线中保持龙头地位。同时,时代院线也想外省积极拓展,布局全国,逐步建立并完善连锁影院的业务网络,形成规模、品牌效应。

未来三年,公司电影院线的发展规划是:院线规模达到下属拥有400家影院,银幕数量达到2500块,其中,控股影院达到100家,控股影院银幕数量达到800家,在全国城市院线中保持领先地位。

蔡灵认为,时代院线上市后加快向全国扩张的步伐,更容易获得快速发展。

时代院线4家股东,东海集团持股80%,浙江出版持股9%,产业基金7%,电视总公司4%,都为国企。

在风险陈述中,时代股份也称,时代股份为国有电影院线,对外投资建设影院的机制上相较民营企业偏保守、流程决策上也较严谨,因此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时代院线规模的快速发展。

东海集团的绝对控股地位使其有可能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发展战略、资本支出、资产整合、利润分配、对外投资、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进而有可能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时代院线股东均是国企,对公司上市后发展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发展速度或难达预期,在升级转型过程中进度或较缓慢。

蔡灵称,当前国企改革还未彻底,对市场的敏锐把握还难以与民营企业媲美。公司上市后其发展情况将表现在股价上,若发展不达预期,股民利益将受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