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昙华林“保护开发”进行时

昙华林“保护开发”进行时

2016-01-25 01:26: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区域内8成建筑将予以保留,对15栋历史建筑进行重点保护

□本报记者 刘倩雯

“昙华林一半以上的店铺要拆除。从前的昙华林,以后再也不会有了!”近日,一则关于武汉市645岁老街昙华林将拆除的网帖引发社会关注。

连日来,长江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昙华林改造项目部负责人,证实此传言不实,昙华林不会拆,且重点对“瑞典教区”进行保护性开发,绝非商业开发,希望能够通过昙华林的改造,让历史建筑更好地焕发生机,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样本。

1月20日,一位专家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开发时宁愿多花一些代价,也要把对建筑的保护摆在第一位,促进历史建筑和商业元素的互相融合。

市民称“不要第二个吉庆街”

“没想到今天下雪,来的人这么多。”上周的冬雪为古朴的昙华林添来一份诗意,武昌昙华林街头的瑞典教区里,一名在路边做油炸肉串生意的老板一边忙活,一边惊讶地看着雪中络绎不绝的游客。

一名来自武汉大学的学生说:“趁这里还没变,过来留影纪念。我们很担心,昙华林成为第二个吉庆街。”

长江商报记者在昙华林看到,在靠近中山路的入口处,瑞典教区片附近,看到了贴满整面墙的《武昌区昙华林瑞典教区片项目房屋征收通告》,落款日期是2015年12月25日。

“改建完成后,你还会回来继续开店吗?”长江商报记者对涉及到征收的私营业主问道,这些受访者几乎同一模版的回答:“恐怕未来不再有我们私营的空间了,你见过吉庆街还有以前的商户吗?”

记者采访中人们一再提到的吉庆街,是与昙华林隔江相望汉口一处著名特色老街,汉味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在这里交会,2009年启动改造,但是改造后再次开街的吉庆街被人们诟病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8成建筑将永久保留

1月22日,昙华林改造项目部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区希望能够通过昙华林的改造,让历史建筑更好地焕发生机,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历史建筑保护性开发样本。

按照规划方案,3.7公顷范围内,其中保留建筑占8成以上,包括所有的历史建筑在内。

据介绍,在9栋优秀历史建筑已纳入重点保护清单外,规划部门还增补了6栋一般历史建筑,将对该区域内的真理中学旧址、懿训女校旧址、“瑞典教区”旧址、徐源泉公馆、夏斗寅公馆、昙华林88、59、61号民居等15栋历史建筑进行重点保护。

据悉,“瑞典教区”片于2015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征收,预计今年3月征收完毕。征收方式有货币补偿与房屋产权调换两种。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内成都锦里、宽窄巷子,长沙火宫殿以及青岛八大关,在进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效应。但在专业历史建筑保护团队眼中,仍显得比较片面。因为,多数历史建筑商业气氛浓厚,已至于掩盖了本身的价值。

“这个问题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都会有很强烈的反应,不论是市民游客,还是这些商户。但我相信不论是政府,还是投资方,或者是这里的居民,都是希望建筑能保下来。”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建议,历史建筑改造过程中,需要多花一些代价,造价会略微提高一些,但是长期发展来看,这些绝对都是值得的。历史建筑保护性改造还是应该以政府为主导,不可急功近利,要聘请专业团队来操作。

“历史建筑是不可逆的,一旦破坏就没有了。专业团队和专家要将对历史的敬畏摆在第一位,把对历史的价值摆在第一位,进而最大限度的保护历史建筑,在此基础上,才能让历史建筑和商业元素,做最恰当的融合。”曹永康说。

昙华林里的Dream City咖啡馆也在此次征收范围内。本报记者 刘倩雯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