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首家“网络医院”上线问诊

湖北首家“网络医院”上线问诊

2016-01-20 02:56: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网上“预约医生”即可享受上门看病服务,线上线下一位医生服务到底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姜颖 尹茜)今后,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可先咨询医生,判断是否需要上医院,随后再去医院找同一个医生就诊;如果不便出门,还可在家直接网络预约医生上门服务,微信购药还能送药上门。昨日,湖北首个依托实体医院的网络医院正式上线,实现线上线下诊疗一体化,为患者健康系统管理做好保障。

网站微信均可预约医生上门

昨日,武汉市普仁医院筹备了一年半的网络医院正式上线,这也是湖北首家完全依托实体医院的网络医院。登录该院网站,点击进入网络医院,便可看到患者的咨询留言。21岁的夏小姐因“长期月经不调”与该院妇产科罗芳医生展开了咨询对话,罗医生怀疑她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便要求其来医院检查。夏小姐通过网络点击,可直接挂到罗医生的号,从线上到线下由一个医生完成服务。

如果不方便出门,也可以通过网站或者官方微信预约医生上门。李婆婆因中风瘫痪1年多,左手完全不能动弹,女儿通过微信预约了一次上门康复理疗,第二天该院的医生和康复理疗师就上门进行了服务,并设计了共计10次的理疗方案。据悉,不仅是康复理疗,护理服务、换药护理伤口这类服务都可以实现一键预约。

此外,送药也是一项特色服务。张先生常年服用降压药,上周五准备从武汉火车站去长沙出差前,发现药吃完了,由于附近没找到药店,情急之下他试着在医院官方微信上下了订单,半小时内,执业药师就将药品送到了火车站,并在核实处方后将药品交给了张先生。

由于医疗器械昂贵,如果使用频率不太高会成为患者的负担。家住青山区的李先生夫妇体检后,发现血糖都达到糖尿病的临界值,医生叮嘱其要经常监测。李先生夫妇认为像他们这样血糖稍微偏高的人,一个月只需要测一次就可以了,买血糖仪不太划算。医生告诉他们,可在网络医院租借血糖仪,测量后还可在慢病平台上将数据结果长期保存,医生还会根据结果给出医疗建议和指导。

网络医院与实体医院药价一致

问诊软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横空出世让很多患者对便利就医寄予了更多希望。可是,移动医疗和网络医院是否真正改变了就医模式呢?市民赵女士认为还没有达到效果,比如用软件找医生问诊,往往不知是哪位医生,可信度也不是很高。下次再想找就找不到了,大多数还需要收费,去了医院又可能换了位医生诊疗,诊疗判断可能又不一样。

普仁医院网络医院院长曾晨介绍,网上不能叫问诊,只能叫咨询,经过详细询问,如果医生确实认为不需要上医院,就可以给出建议去购买药品,但是所建议的药全都是非处方药,慢性病患者在开药不能超过一周的情况下,需要再次开药必须凭处方,执业药师上门验方后才能给药。

该院副院长余长江介绍,网络医院的咨询都是免费的,药品与医院价格一样,3公里内免费上门。今年该院还将投建20个健康小屋,方便患者就近到药店、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健康小屋的系统直接看病,将来还会联合其他医院成立康复联盟,让服务半径扩大,通过更多的网络数据来规范和提供更细致的健康管理服务。

◎相关新闻

中南医院首推就诊流量监测 市民可错峰看病

本报讯(记者 胡梦 通讯员 高翔)今后患者在家里通过微信,就能知道什么时候去医院看病人最少。日前,中南医院在湖北率先推出的就诊流量监测系统颇受患者欢迎,通过看电子屏显示的患者就诊流量图就可知道一周或者当天就诊的高峰在何时,未来该院还将推出微信版,方便患者就医。

昨日在中南医院门诊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前,不断滚动的就诊流量数据吸引了不少患者。患者肖先生说,他就是3天前根据这个就诊流量示意图决定昨日上午来看病,成功错开了就诊高峰,节约了就诊等候时间。

中南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曹清介绍,就诊流量示意图是根据每天的挂号量来动态监控,包括每位坐诊医生的实时流量,不但可为患者就诊提供便利,也有利于医院调整坐诊专家的人数。昨日11时,流量监控系统就发现呼吸内科专家门诊还有47位候诊患者,工作人员立即增加坐诊专家,让患者能在12点前看完病。

据了解,中南医院还将在条件成熟时推出微信版就诊流量,患者在家里就可通过流量情况用手机预约就诊时间,可大大缩短候诊时间。

普仁医院的医生到李婆婆家为其做康复理疗。 本报记者 胡梦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