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手机代工行业可转型智能制造谋变

手机代工行业可转型智能制造谋变

2016-01-18 01:00: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天信停产迫使锤子手机更换代工厂,供应链断裂或致中小手机厂商集体出局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发自深圳

唇亡齿寒,随着代工厂的没落,国产手机或将陷入集体危机。

在此次中天信停产事件中,就有近300家供应商被波及。而作为合作方的锤子科技,也不得不找新的代工厂进行加工,以保障产能。

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竞争也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些上下游的产业也相继迎来大洗牌。不少厂商还没来得及跟上市场的转变,就被接二连三兴起的新厂商拍死在沙滩上。

手机代工行业应该如何转型?1月6日,业内专家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严把质量关,此外,未来代工厂还可以向智能制造方面转型,专攻细分领域,从而站稳市场。

锤子T2手机只得临时换工厂

代工厂倒闭最受影响的还是合作手机品牌的量产问题,长江商报记者从锤子科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天信电子就是锤子T2代工厂之一。

面对代工厂的破产局面,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曾发微博称和其他几家中天信客户试过出钱帮中天信度过难关,为劳动部门分担些困难,让欠薪工友们拿到更多钱,并以公开信的形式“祝福中天信的工友们,加油”,帮助中天信安抚员工情绪。但是罗永浩的祝福并没有效果,中天信依然以停产告终。

业内担忧,中天信停产带来的供应链危机,或许会对锤子科技生产T2手机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锤子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天信还能正常运转的时候,曾经为锤子手机T2系列做过代工。约在去年12月初,因为一些原因,公司出现了停产的情况,但是锤子手机并不会因为这件事情而受很大的影响。”

“因为我们还和其他的代工厂进行合作生产。”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天信产线生产的T2目前都已出厂,锤子T2也开始由新的代工厂进行加工,销售也将按计划推进。

令人担忧的是,虽然目前生产的T2已经进入了锤子仓库,锤子也表示还有另一家代工厂拥有同样的设备,但现在年关将至,要迅速开一条生产线以保障产能并不容易。有了存货的保障,T2的发布和前期销售或许能够无忧,但后期产能如何跟上,又是锤子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

中天信的停产,波及的还有近300家供应商。在厂房的门前,同样有不少供应商的员工讨要欠款。

小牌手机生产将更加艰难

在代工厂出现倒闭潮之后,外界也充斥着对中国手机产业链低水平竞争、行业环境恶劣的担忧。随着中小微代工厂日渐淘汰,未来国产手机品牌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手机代工厂的倒闭从侧面也反映出低端国产手机的发展困境,“以前山寨机在市场上还有很多消费者愿意买单,随着代工厂进入恶性竞争中,也促成了国产手机低价高配化,并迅速占领市场,逼得小牌或者是杂牌手机生存将更加艰难。”

在手机销量不及预期、库存高企之下,尤其是华为、中兴、酷派、TCL和小米等将“战火”烧至海外,有些智能手机单价杀到699元甚至以下,留给杂牌和山寨手机品牌的空间进一步压缩。

种种现象和数据表明,中国手机市场正在遭遇寒冬期。至2011年以来,中国智能手机普及浪潮已经基本完善,高中低端市场已经被各大品牌基本垄断,出货量上很难再有提升。出货量少的手机品牌厂商也出现了产品积压的问题,进一步加速厂商资金链断裂,生产和销售都遭受严重考验。

事实上,得益于智能手机行业的高速发展和从山寨机时代就被大幅降低的产业门槛,代工厂的春天随之而来,很多代工厂都选择在这个阶段大肆扩张生产线和搞低价竞争。然而,这种盲目扩张其实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隐患,当大量的制造能力遇到低迷的市场环境时,就意味着会产生更多的库存,后者必然会导致厂商之间相互压价,而压价的结果就是良品率降低,最终将代工厂淘汰出手机厂商的合作名单里,这已经是一场必败的恶性竞争。

唇亡齿寒,产业链上游市场格局发生动荡,对手机品牌厂商的竞争格局也将产生变化。可以预见,大量不具备竞争力的中小手机厂商将逐步被清算出局,同时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相对的瓶颈期。

不过,也有另一种说法认为,手机代工厂的倒闭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影响并不算太大。强者恒强一直都是各行各业雷打不动的定律。据了解,目前我国大牌手机的高端系列产品都是由富士康等大型代工厂来做,分给中小微代工厂的份额本身就非常少,所以倒闭对于一些大牌手机而言影响并不大。

而依靠于中小微代工厂加工生产的其他品牌手机,虽然会在厂商倒闭时措手不及,对于某个品牌的量产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在广州深圳等地的手机代工厂依然众多,有公司倒闭,就有公司新生,还有一些在膨胀。“一家倒下,还有其他家加入这个行业渴望分享这块蛋糕,因此影响也只是暂时的。毕竟低端手机也有自己的一份市场,而它们也多选用中小微企业进行代工。”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智能制造或成行业救命稻草

在手机市场不景气、生产成本逐步提高的大态势下,手机代工行业将迎来怎样的艰难转型?

曾经一度,中国的制造业主以为转型自主品牌是一条出路。有一家倒闭了的民营企业主曾向媒体表示,他们这些年一直在摸索从代工到自主品牌的转型,从设计到进入多家高档商场,无奈出口订单缩减加剧,而打造自主品牌前期需要的投入巨大,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他被迫关闭经营了20多年的工厂。

与服饰等传统制造业不同,电子科技产业是最容易以机器代替人工的。机器联网后,以前人工进行的生产规划和排期可以用机器实现,而以前需要人工检查的生产环节漏洞,也通过机器可以识别。只是机器代替人工成本颇高,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而言,前期购买机器人的成本难以负荷,实践起来似乎并不算理想。

有专家认为,中国制造业要想化解目前的危机,唯有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而未来的中国制造,其内涵应更多体现的是品牌和创新,而不再只是简单的模仿和山寨。

“在手机市场的大环境下,一些代工厂如果能转型做智能硬件的话,可能还会有更广泛的生存空间。”易观智库分析师朱大林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未来代工厂转型还可以往智能制造方向发展,专攻于某一制造的细分领域,从而站稳市场。

“现在代工厂的转型首先要严格质量把控这一关,因为一旦有了质量保障,才会迎来更多的订单,维护好自身的客户。”朱大林认为,“手机行业本身是千变万化的,可能今天还在合作的企业明天就倒闭了,只有质量过硬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

“未来的手机品牌商也会进行一个转型升级,除了做手机之外,还可以做一些与之呼应的可穿戴设备。”在朱大林看来,现在正是我们国家进入可穿戴设备的起步阶段,尽管市场比较突变,但是仍有可挖掘的空间,代工厂除了跟原厂商合作做手机代工之外,也可扩展其他方面业务,通过提供更多的需求来稳住客户。

朱大林认为,每个用户喜欢的标准都不一样,厂商还是先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在产品、品牌渠道建立自己的特色,这也是业内认可的发展方向。

在新经济形势下对于制造产业链的需求悄然发生改变的时候,不少业内分析都认为,高端制造才更有生命力,中低端的代工面临着不仅仅是劳动力成本的问题,还有产能过剩、技术含量不高、相应的电子垃圾污染等问题,而智能制造或许能成为手机代工厂行业逆势上扬的蓝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