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五年审计出问题资金1482亿

湖北五年审计出问题资金1482亿

2016-01-15 02:13: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移送处理4317人,查处力度和成效逐年增强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张文宗 李春艳)记者昨日从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累计审计6.65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482.09亿元。

五年移送4317人

“‘十二五’期间,审计在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政策落实、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介绍,过去五年来,全省共审计6.65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482.09亿元。

其中,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478.29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368.35亿元,审计核减投资额453.22亿元。

五年来,湖北全省审计机关共移送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364件,涉案金额230.62亿元,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处理4317人。其中,2013年至2015年,分别查出案件数400件、662件、881件,移送处理579人、1109人、1366人,“查处案件力度一年比一年大,成效一年比一年明显”。

“审计追责问责对规范权力的行使起到了有效警示作用。”张永祥说,通过积极推进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问题追责问责力度,五年来,数千名领导干部及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1.04万条,整改违规及损失浪费有关问题资金926.8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371项,有效地促进了制度机制的完善。

去年审计领导干部1218人

张永祥介绍,2015年是湖北省审计单位数历年最多的一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16626个单位,包括3931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102个市县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33个市州县地方储备粮资金审计、20个市(区)医疗保险基金审计、121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一大批审计项目。

其中,在财政预算执行、种粮补贴、社保等专项资金审计中探索了大数据审计,首次实现了对省直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审计经验得到国家审计署的肯定,并在全国审计部门推广。

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94.07亿元,处理应上交财政82.04亿元,审减和节省投资金额122.35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86.62亿元。

全年向各级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违纪违规问题线索881件,涉案1366人,涉及金额153.99亿元,案件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3.1%。督促被审计单位制订整改措施2281项,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91.3%得到纠正,推动对2800多人进行了问责。

今年重点关注创新创业等领域

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政策落实跟踪财政、金融、行政事业、企业、农业、资源环境、社会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涉外、经济责任审计事项11大类,共17个计划670个项目。

其中,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重点关注创新创业、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审计、推进新型城镇化、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在行政事业审计方面,将对20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对全省50所中等职业学校国家资助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在农业审计方面,将对29个县市区扶贫资金审计、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实施情况审计。

在环境资源审计领域,开展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该项试点工作主要是以领导干部任期内辖区自然资源资产编号状况为基础,通过审计,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依法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责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