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湘鄂赣三省靠补助存活的上市公司

湘鄂赣三省靠补助存活的上市公司

2016-01-11 01:50: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刘亚丹 黄敏

年关将至,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政府的“红包”可谓是大礼。那些增厚业绩的政府补助,关键时刻可以扭亏为盈,挽救大量本该披星戴帽甚至退市的公司。

截至2015年中期,中部三省(湖北、湖南、江西)20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87家获得了政府补助。其中,自2012年起,已经连续4年获得政府补助的三安光电,仅2015年中期就获得2.95亿元的政府补助,高居首位。

事实上,吃补助已成一种常态。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中三省203家上市公司中,有190家连续三年都获得不同额度的政府补助。

不能否认,在一定程度上,政府补助甚至可以决定着企业的生死。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2年至2014年,如果剔除政府补助,中部三省有16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也就是说要是没有政府补助,这16家公司或许已经退市。

而对已经“披星戴帽”ST公司来说,政府补助可谓雪中送炭,甚至可以让ST公司扭亏为盈,顺利保壳。已经脱帽的湖南上市公司株冶集团,在其成功脱帽、扭亏为盈的2013年,所获得政府补助就高达1.71亿元,而同期,其利润仅2321万元。

1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上市公司多是地方纳税大户,地方政府对上市公司不断“输血”往往出于政绩考虑,又或者是保护壳资源用于融资。事实上,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民企、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地位平等,应该享有共同发展权。

A.保壳户

16家公司已连亏3年

2012年至2014年,在中部三省203家A股上市中,有16家上市公司在减去政府补助的情况下,已连续3年亏损,包括昌九生化、广济药业、华菱钢铁、华中数控、金健米业、湘潭电化等。榜上有名的华菱钢铁仅2011年就获得11.68亿元巨额政府补助,顺利扭亏为盈。

B.特助户

ST企业无一例外均获补助

目前,中部三省虽然只有3家ST公司,分别是*ST古汉、*ST酒鬼和*ST光学,但无一例外自2012年到2015年中期,每年都收到政府补助。已经脱帽的株冶集团,在其扭亏为盈的2013年,所获得政府补助高达1.71亿元,而同期,其利润仅2321万元。

C.典型户

“补贴王”多为国企

在2015年中报所获得的政府补助额度最大的前十个上市公司中,除了蓝思科技,其余9家上市公司,不是国企就是拥有国资背景,如三安光电、湖北能源、葛洲坝、凯迪生态等。 

D.重补户

每年获补助都在亿元以上

部分公司吃的政府补助,“药量”颇大,2012年至2014年,中三省有11家上市公司,每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都在1亿元以上。其中,三安光电近三年半所获政府补助高达15.63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