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联投置业“晒地皮5年”谜团揭开 将建成湖北大型投资企业总部区

联投置业“晒地皮5年”谜团揭开 将建成湖北大型投资企业总部区

2016-01-04 00:0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命运迥异 武汉地王十年风云沉浮录》报道追踪>>>

武昌裕大华地块“转让知名房企搁浅”消息属实,新开发方案已重启

□本报记者 杨玲玲

日前,长江商报刊发的一篇独家调查报道《命运迥异 武汉地王十年风云沉浮录》,引起广泛关注。报道中关注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新生路与临江大道交会处的裕大华地块——因开发进程缓慢,近乎被“搁置”5年有余,引起广大读者追问缘由。

元旦前后,长江商报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并联系到地块开发企业武汉联发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为读者揭开了该高价地块空置多年背后的谜团。

单价最高地块缘何闲置5年?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拆迁补偿遭延缓,是该地块被闲置5年的主因。

2010年12月7日,武汉土地拍卖市场异常喧嚣,只因裕大华地块正式挂牌出让。当日,该地块得到远洋、保利、香港九龙仓等多家龙头房企争相竞拍,最终花落武汉联发瑞盛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联发瑞盛”)。长江商报曾披露,联发瑞盛是武汉联发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联投置业”)的下属子公司,而联投置业是国资企业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投集团”)旗下的地产开发企业。

根据当时的招拍挂资料,裕大华地块规划净用地面积为10万平方米,最大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其中居住与商业建筑规模比例控制为6:4;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业用地、居住用地、公共交通用地(公交首末站)、绿地;容积率约4.4,成交价款总额为38.6亿元,该地块也成为彼时武昌单价最高的地块。

长江商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裕大华地块所在的武昌滨江商务区云集了万达、绿地、华润等多家品牌房企,其开发项目均为高端项目,房价亦是炙手可热。就是在这样一个黄金地段上,昔日单价最高地块为何未能及时开发而被闲置至今呢?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块高价滨江土地在2011年3月进行了环评公示。根据环评公示,联发瑞盛打算将其命名为“武汉城中城”,总投资约54.74亿。不过在此次环评公示后,官方就再无消息出现。

随后,记者深入调查得知,拿地后没多久,也就是2012年上半年,坊间便传出裕大华地块报批报建停滞的消息,之后关于此项目将易手的消息也时常被媒体关注。

据介绍,在有关部门的多次协调斡旋下,联投集团最终同意将该地块转让至国内某知名企业的消息属实,此举是为配合有关部门招商,后因国家政策和多方原因最终未能实现项目转让,从而致使该地块开发工作一度被耽搁。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走访了一些从该地块搬迁走的居民。一位居民称:“当时我们搬迁时,因为拆迁补偿问题,有些居民闹着不搬,据说到现在还有一户没搬。”据了解,如果该地块上的房屋产权不能全部注销,开发商在办理土地出让合同过程中土地权属工作就无法展开,甚至土地证也无法取得,更别提后续开发工作了。记者为此联系了武昌区土地登记发证中心,据了解,确实是因为居民拆迁补偿问题耽误了土地权属的办理,就在不久前这个问题的处理才有了重大进展。

裕大华地块将建滨江地标项目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联投集团目前已经全额缴清了该地块的土地出让金,并重启了该项目的建设工作。那么,裕大华地块的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到底如何呢?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联发瑞盛已完成该地块的土地权属调查和实测宗地图前期工作,正与武汉市规划局加紧协调土地证办理相关事宜,并已聘请仲量联行等知名第三方机构进行项目的前期调研和方案设计,项目开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根据规划,‘裕大华地块’将被整体打造成武昌滨江商务区的一个国际化都市综合体,该都市综合体将建设一栋地标建筑物,国内外多家大型投资集团有望集中入驻,并将成为湖北大型投资企业总部区。此外,都市综合体内还包括一座超五星级商务酒店,将引进还未进入中国的国际一线品牌的酒店管理集团进行管理,为擦亮‘武昌滨江商务区’这一金字招牌‘增色’、助力。” 2015年12月29日,联投置业一位项目负责人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

2015年11月18日,裕大华地块所在项目“联投时代中心”进行了规划公示。据悉,联投中心将分三期开发,一期为3栋住宅楼,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包括1栋46层的商品房和2栋32层的还建房、公租房。

项目地块西部临江区域为商业服务区,主要业态为办公、酒店及配套商业,商业服务区计容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东部为住宅区及配套商业,计容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超高层商务办公楼,一栋超高层酒店及办公楼,一栋还建公租住宅,四栋高档住宅和一条商业街。此外,项目共设置停车位1654个,其中地面停车位164个,地下停车位1490个。

此次规划公示的一期,规划净用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其中还建房2.4万平方米,公租房0.3万平方米(60户),商品房约2.1万平方米。容积率为3.05,共595户。停车位757个,其中地上730个,地下27个。联投时代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7.5万平方米,剩下约20万平方米将分成二、三期进行开发。

目前,联投中心已完成前期建筑拆除及打探桩工作,地块内部平整,项目规划进入公示期,开建在即。

2015年再拿两地布局中心城区

同时,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在武汉市主城区,除裕大华地块外,联投置业在2015年10月还一举夺下了徐东万吨冷库地块和光谷中心城一核心地块。

2015年10月27日,武汉网上挂牌出让27宗地块,其中最大亮点无疑为徐东万吨冷库地块的出让。当日上午,联投置业以近35亿元夺下P(2015)103号徐东万吨冷库地块。

本次拿地为联投置业首进徐东。资料显示,万吨冷库片P(2015)103号位于武昌区徐东大街与友谊大道交会处,东临友谊大道,南临团结路,西临红盛路,北临徐东大街。项目共分为A、B(扩大用地)两个地块,净用地面积为90235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居住用地、防护绿地,最大建筑面积565908平方米(商住比8:2)。

“该地块所处区位极佳,下长江二桥处,邻近地铁4号线、8号线岳家嘴站,周边商住氛围良好,中高端商业住宅项目众多,发展商业条件良好。” 湖北中原研究中心经理杨丽宇称。

此外,杨丽宇表示,商业占八成,说明大部分体量是商业,未来形态将是大型商业、写字楼、公寓,并且是超高层写字楼和公寓的组合。地块处于徐东商圈核心位置,商业价值显著,为充分利用土地价值,这样的容积率尚可接受。“联投之前做大型商业开发的经验不多,未来对商业体量的处置是最大看点。”

同日,联投置业旗下武汉鸿信世纪置业有限公司还拿下了P(2015)109号地块,成交价52449万元。

该地块位于光谷六路以东、高科园路以西、五彩东街以北、星宜街以南,属于光谷核心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务用地、居住用地,规划总用地面积126690.01平方米(以实测为准);净用地面积78519.72平方米。

联投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联投集团领导下,目前联投置业已开发14个地产项目,正在规划和待建的项目也还有不少。可以说,6年裂变式发展,联投置业迈入了湖北房地产第一阵营。”

用六年打造武汉最具影响力房企

“作为武汉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联投置业肩负着武汉城市圈建设重任,以立足武汉、辐射‘8+1’城市圈为发展目标。”联投置业相关负责人称,联投置业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金20亿,是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投集团”)核心子公司之一,负责联投集团地产板块的建设与经营。

目前,联投置业在光谷地区已开发花山郡项目、喻园项目、高尔夫项目、公租房项目、驿山置业项目。“以此为基础,联投置业加强布局光谷新中心,拿下P(2015)109号地块。”2015年12月29日,联投置业一位中层领导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联投置业深耕湖北市场6年,面对经济形势严峻和外来房企竞争的双重冲击,联投置业作为本土企业依靠品牌营销策略实现突围。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最新公布的武汉本土房企市场占有率排名,联投置业已超越福星惠誉、武汉地铁集团、中铁大桥局集团成为榜首。本次连摘徐东光谷两宗新地,体现了公司从远城区向中心城区进发,加快布局城市中心区域的雄心。

同时,联投置业旗下还有湖北省建筑设计院、商贸物流公司、联投物业、联投酒店管理公司,主营业务不仅包含房地产开发和商品房销售,还涉及酒店管理、物业管理、旅游开发,协同管理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可以看出,联投置业全产业布局雏形初显。据了解,联投置业正将信息一体化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和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也在建设用户管理全生命周期,挖掘产业链终端个性化需求,充分实现以人为本、责任地产的经营理念。

根据规划,“裕大华地块”将被整体打造成武昌滨江商务区的一个国际化都市综合体,该都市综合体将建设一栋地标建筑物,国内外多家大型投资集团有望集中入驻,并将成为湖北大型投资企业总部区。——联投置业项目负责人

联投中心一期规划公示图。联投置业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