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良莠不齐 高校上市公司与国企通病

良莠不齐 高校上市公司与国企通病

2016-01-04 00:0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同方股份3年净利20亿北大医药利润连年下滑,多家公司长期徘徊在亏损与微盈间

□本报记者 但慧芳 尹永光 发自北京

2015年底,一则同方股份(600100.SH)拟以70.12亿元总价将持有的同方国芯36.39%股权转让给紫光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的公告让市场对高校系上市公司的国企改革颇为关注。同方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此次交易背景为公司配合清华控股对清华产业调整和改革的整体部署。”

事实上,国企改革浪潮中被“掀动”的高校上市公司并非同方股份一家。2015年12月31日,华工科技企划部负责人李慧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公司为改革国企“大锅饭”模式,做了很多尝试,近期正在推出划小核算单位至事业部、项目、团队的考核机制,“在能够操作的范围内,把人的活力激发出发。”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业绩良莠不齐,同方股份、方正证券等3年(2012-2014年)累计净利润超过20亿元,而北大医药、工大高新等自2014年起连续出现亏损且亏损幅度成几何倍数增大。而业绩在亏损与略微盈利之间徘徊的“高校系”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这并非‘高校系’独有,行业、板块发展都有良莠不齐的现象。”2015年12月30日,楚商领先(武汉)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娟对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只能说高校上市企业业绩不达预期,是因为其在某种角度上患有‘国企病’,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不彻底所致。”

同方股份3年净利超20亿

“清华系”曾在投资人士看来,技术实力强大但经营管理水平、资本运作不如“北大系”,不过,目前,这一认知正在被扭转。

2015年10月12日,“清华系”代表上市公司同方股份开始停牌。4天后,同方股份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此次停牌为控股股东清华控股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着手对其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该调整将涉及其体系内相关产业包括但不限于筹划对下属集成电路产业公司间业务和资产的重组。其中,可能涉及公司将持有的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出售给清华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

“在资产剥离和优化方面,‘清华系’目前表现得比较明显,此次股权的转让是为了让同方股份更专注于智慧城市和环保的布局。”1月2日,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凯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举动将激发同方股份的产业发展活力。

事实上,作为高校上市公司中的“好学生”代表,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同方股份历年年报发现,其2012-2014年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6.51%,三年净利润分别为6.14亿、6.77亿、7.56亿,三年累计净利润已达20亿。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已达5.67亿。

同方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其产业体系分为以同方国芯为依托的互联网服务与终端,涉及军工通讯的公共安全产业链、基于科技园建设的智慧城市建设产业链等4大板块。

根据行业分类,同方股份整体毛利润率为19.53%,其中同方国芯的互联网服务和终端业务毛利率为14.77%,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科技园区毛利率分别高达15.54%、29.68%、25.67%和22.6%。

除了高成长性、高收益行业外,证券投资成为同方股份利润贡献的另一个重要来源。年报显示,同方股份2014年参与投资的基金和股票多达10只,截止报告期末,账面价值已达到13.46亿元。

李凯认为,此次转出同方国芯的股权后,虽然公司收益得以减少,但智慧城市、环保、金融等方面的布局,将会使同方股份的资产更具活力。

同方股份2015年12月22日发布子公司辰安科技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将在创业板挂牌发行股份。以公共安全综合应急、监测监控、预防预警、救援指挥相关系统和装备为主营业务的辰安科技进入创业板,显示又一依靠清华技术平台的校企进入资本市场。

北大医药去年前三季净利同比降499%

不如“北大系”上市公司中国高科、方正证券在资本市场的抢眼表现,北大医药正陷入产能过剩、利润连续下滑的困境。

2015年11月27日,北大医药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将旗下重庆大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92.26%股份、重庆西南合成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重庆方鑫精细化工有限公司66.86%股权,作价7.1亿出售给大股东合成集团,同时,将重庆合生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5378.13万元转给合成集团全资子公司重庆盘罄。

自2003年通过持有重庆西南合成70%股权北京大学成为实际控股股东,北大医药一直以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医药原料药及制剂产品为主营业务,而此次一次性剥离4家子公司不能不说是“壮士断腕”。

事实上,2014年以来,北大医药出现业绩大幅下滑、亏损。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直接从2013年的7802.05万元下滑至-2710.43万元,下滑幅度高达134.74%;而2015年三季报显示,其2015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高达1.98亿,比同期净利润再次下滑499.93%。为近两年“高校系”中业绩下滑最明显的上市公司。

“公司原料药资产及业务已剥离完成。现有业务包括制剂、药品流通配送等。将结合内伸式及外延式的发展方式,在现有业务领域及医疗服务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1月2日,北大医药相关负责人回复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原料药,受周期性产能过剩、国家环保标准提升、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主要产品价格、销量大幅下滑。

北大医药表示,在2012年至2015年,公司依托于高校股东资源进行转型发展。2012年,北大医药与方正医药研究院开展精神疾病类、胃肠疾病类、抗肿瘤类三个领域的新药研发项目。2013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北大医药”品牌板块。2014年更是与“北大系”多家医疗产业进行合作设立北大医疗肿瘤管理有限公司,布局医疗器械、医药流通等医疗服务领域转型。

“技术和高校资源转化为市场竞争力需要的诸多因素。”12月31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高校系’应该摆脱单一产品线,以市场为驱动力,从客户需求上进行创新,从整个产业链上进行布局,从整个产业链上进行竞争,才能更好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

国企模式致高校企业难与市场对接

除上述两家典型代表外,“高校系”上市公司正表现出明显的良莠不齐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8家“高校系”上市公司中,同方股份、方正证券等3年(2012-2014年)累计净利润超过20亿元,而北大医药、工大高新等自2014年起连续出现亏损且亏损幅度成几何倍数增大。而业绩在亏损与停留在业绩几百万到两三千万之间徘徊的“高校系”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

“高校研发人才和高校、政府资源是‘高校系’发展的优势,但体制内的管理模式,也使得高校上市公司容易患上‘国企病’。”12月29日,一位投资人士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作为中部地区高校上市公司良性发展的代表,“华科系”旗下华工科技华工科技企划部负责人李慧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从2010年开始,公司就启动“高端制造和服务制造转型”思路,引进海外专家达30多人。同时,华工科技还在海外进行跨国收购,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设立了4个海外研发机构。

“方便公司第一时间高位嫁接国外的领先技术,同时和当地的客户,能够更方便了解当地客户的市场需求,进行产品改进,实现产品的本地化,及时了解国际市场趋势和全球同步。”李慧认为,虽然华中科技大学有着优良的创新创业基础,能承接技术创新进行技术孵化,但作为企业,以市场为牵引进行创新,才能更好契合产业的发展规律。

多年运作高校校企投资管理,曾为华工创投董事长的李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产学研”背景下诞生的高校企业,其管理模式更多是与国有企业管理模式近似。如果由社会出资人控股,带有校企因素的企业在管理上会更灵活一点。

紫光股份副总裁涂孙红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高校企业的资产是国家的,校企的任何一项重大投资活动都要国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经过教育部、财政部甚至经贸委一道道批复下来。这个过程手续冗长、时效性差,造成与市场需求严重不合拍。层层枷锁的束缚,使部分高校企业与市场难以有效对接。

“在国企体制内,人才激励机制的确不如社会企业操作空间大。”李慧对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为改革国企“大锅饭”模式,华工科技近期正在推出划小核算单位至事业部、项目、团队的考核机制,“在能够操作的范围内,把人的活力激发出发。”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1月2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高校系”而言,目前不仅受益于国企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还受益于中国推进中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改革。在这项改革中,“高校系”上市公司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成为最为直接的受益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