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池“傍”九江 跨省合作飞地经济园

小池“傍”九江 跨省合作飞地经济园

2016-01-01 03:15: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建机场通轻轨修跨江大桥,鄂赣产业园协同发展依靠“连城诀”

□本报记者 黄敏 发自 湖北黄梅

促进湖北小池和江西九江融合发展,顶层一直在努力对接。

“以前我们的融合靠会议或者签署协议来推动,但今年不一样了,我们实实在在推动了一些项目的落地。”过去的2015年,湖北黄梅县发改局局长胡剑彪一直很忙。

日前,胡剑彪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承接九江产业,小池在临港产业园规划了一块“飞地经济园”,这块园中园目前已经立项。小池负责园区内配套建设,将厂房建好,九江的企业以租赁的方式入驻小池。

小池为九江“划地”,面临土地缺乏瓶颈的九江,也主动对接黄梅,协同发展产业园区,已然成为两地发展的“连城诀”。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接下来九江要在小池建设江北机场,并谋划小池至九江的过江隧道,不仅如此,九江的轻轨终点之一也规划设在黄梅。而正在封闭维修的长江一桥,三年后也会成为“城市功能桥”,将一江两岸的两地连为一城。

小池划地1000亩承接九江产业

九江招手,小池借力,九江小池的“联姻”合作由来已久。

2012年11月,黄冈、九江签订跨江跨区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就两市跨江跨区合作开发达成共识。两市同意将黄梅县小池镇乃至整个黄梅县纳入大九江市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进行设计,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

九江市委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的九江市沿江开放开发总体规划中,已经把小池纳入其中,将原有的"T"字型发展格局向北延伸成“十”字型发展格局。

2013年6月,湖北、江西两省发改委签署《关于共同支持九江市与黄冈市跨江合作的框架协议》,鄂赣携手共促小池滨江新区开放开发。一年后的7月,黄梅县人民政府又和九江浔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深入推进跨江跨区合作开发框架协议》。

“往年我们都在依靠开会或者协议,推进小池与九江的融合发展,去年我们在项目落实上,实实在在做了些工作。”黄梅县发改局局长胡剑彪介绍,已经有47家企业入驻的临港产业园中,有一块“园中园”,规划为浔阳(小池)工业园,占地1000亩,发展飞地经济,承接九江的产业,“到去年12月份,这块‘园中园’已经在黄梅县发改局立项,目前正在落实土地。”

胡剑彪介绍,“以前我们的想法是,黄梅小池负责园区内的配套建设,由九江的企业自己来建立厂房,但是去年,我们的想法变了。”小池不仅提供水电等配套设施,同时也建立厂房,九江的企业以租赁的方式入驻工业园。

“他们过来,要1000平方米的厂房,我们有;要5000平方米的厂房,我们也能提供;要10000平方米的厂房,我们还是有。”胡剑彪说得有点激动。

“不求所有,只求所在。”胡剑彪几次重复这句话。他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九江的企业在这里,我们不求这些企业是小池的,“用企业来吸引人气,我们可以在别的方面盈利。”

目前,也有不少九江的客商来小池投资。

投资1.5亿元的皇朝果蔬项目,已于2014年全面竣工;九江信华地产投资5.7亿元新建的信华·滨江华府已开工;滨江房地产投资2亿元的项目已动工建设;投资过亿元的帝景豪庭地产项目主体已竣工;联盛超市入驻小池;小池第一家五星级酒店“豪生大酒店”已开工建设。

九江将在小池建江北机场

另一个正在推进的项目是九江江北机场,将建在小池。

九江背靠庐山,面临长江,后退无路,向前也无法延伸,土地是九江发展的最大瓶颈。胡剑彪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九江的机场已建成多年,急需扩建,但土地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今年年初,九江市领导找到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希望在小池建一座新机场。

胡剑彪介绍,两地主要领导已经坐下来商谈了这件事,县里也责成县发改局到省里对接,将其作为2016年的重点项目,并纳入黄梅县“十三五”规划。黄梅也将此工程作为长江经济带跨江合作重点示范工程。

据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在九江市发改委的文件中,跨江区域合作也被多次提及。2015年8月,九江市发改委第12期《九江发改动态》中,再一次提到加快建设赣鄂皖沿江协作区,“深入推进跨区合作,进一步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其中,加强与黄冈市合作,共建九江江北机场,定位为区域支线机场,服务赣鄂皖沿江区域约1000万人。“将机场建在小池,不仅解决让九江头疼的土地问题,也进一步提升了小池的区位优势。”胡剑彪称。

2015年1月4日,九江市前市委书记殷美根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他称,当务之急,最现实、最直接、最受益的是要抓好“三件事”,其中之一是构建“跨江通海”的立体通道,在现有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和谋划10条新的过江通道,包括加快宿松至九江公铁两用桥建设,谋划黄梅至九江过江隧道等。

小池至九江过江隧道规划全长3.5公里,双向四车道,北起小池凯旋门,南至九江老火车站,预计总投资10亿元。黄梅将此项目推荐为省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并与江西省加强协调对接,共同争取纳入“十三五”国家公路网发展规划。

此外,九江也在积极谋划轻轨建设,轻轨由5条线路组成,并联九江市三县市,直通瑞昌市、湖口县和九江县,抵达黄梅县。

建蔬菜基地巩固“菜篮子”地位

九江70%的蔬菜来自小池,两地合作基础较为成熟的也是农副产品行业。在小池新三年规划中,小池将打造5万亩蔬菜基地,巩固小池“菜篮子”地位。

小池镇纪委书记杨昌朗,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在分管纪委工作前,主持小池镇的农业工作。“未来小池要发展蔬菜全链条产业,也有与农业相结合的旅游产业。”杨昌朗介绍,小池面对着有99万城区人口的九江市,这是一个大市场;同时处于三省之间,到武汉、南昌、合肥的车程都在2个半小时左右,适合时蔬运输。5万亩蔬菜基地处于中间生产环节,在此之前有育种育苗产业,其后还有销售链条。“蔬菜可以放进菜市场直销,也可以简单加工包装,放进超市销售。”杨昌朗称,蔬菜可以加工成为酱菜、罐头蔬菜、饮料等。

错峰销售,保证市场价格稳定,小池还要建储存蔬菜的冷库,逐步把小池打造成长江中游集生产、加工、运输、储藏于一体的蔬菜集散地。小池菜农跨过长江一桥,前往九江卖菜,两地农民的交往日益密集,农业合作社也开始成立。

黄梅县发改局局长胡剑彪介绍,2007年,九江与小池两地48家从事鹌鹑养殖、加工、经营的农户联合加盟成立聚众鹌鹑专业合作社,在信息、技术、市场网络等各个方面开展合作,这也是鄂赣两省农民首次正式跨省合作。

截至2014年,两地农民相继成立养鸭、养猪、蔬菜、水产、农机等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入社农民2300多人。

目前,黄梅小池、刘佐、分路等乡镇的蔬菜直供九江。2013年,中部物流园在九江成功举办了蔬菜水果市场招商推介会,浔阳农贸市场内45个商户有38家签约,将摊位搬迁到中部商贸物流园农产品批发市场。

与旅游城市九江一江之隔,如何把到九江旅游的游客吸引到小池来?小池的优势还是在农业。杨昌朗介绍,黄梅禅文化出名,小池将依托妙乐寺打造农禅观光示范园,将农业与禅文化相结合。这片示范园规划占地1800亩,设有禅文化展示区、地方特色文化展示区、黄梅戏、农业种植和体验区等。

在莲子湖还有莲子湖农业生态观光园,展示农业文化历史及农业生产模式,将小池发展成为集农业、生态、文化、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业。

九江一桥将变“城市功能桥”

2015年6月23日,连接小池与九江的大动脉——九江长江一桥封闭加固,施工将持续3年。施工期间仅留5米通道,供行人及摩托车通行。

小池人抱怨,以前每个星期都要去一次九江,坐17路公交车过个桥就到了,而如今绕二桥要远得多。一桥的封闭,看似为九江和小池的融合设置了一道障碍。

胡剑彪不这么想,他说长江一桥的维修,是两地先协调商量,然后施工的典型案例。胡介绍,长江一桥由赣鄂皖三省三家公司共同投资完成,一桥维修不是九江说了算,也不是黄梅说了算。

“封闭一桥施工,首先就是小池的菜农不同意。”胡介绍,菜农不走长江一桥,绕行九江二桥,不但距离增加了几十公里,还需要交25元过桥费。

为此,经两地政府协商,九江二桥为两地过桥车辆办理了每年300元的优惠年票,减轻过桥费用。

长江一桥封闭施工,现在看来是卡了两地的“脖子”,但三年后的长江一桥是另一番模样,“会很漂亮。”。

“维修完毕后,长江一桥增设了灯光,将是一座很漂亮的观光桥;同时也是一座城市功能桥,将一江两岸两地连为一城。”所以,不要只看眼前,要往后看。

湖北黄梅县小池街头,随处可见宣传经济开放开发的标语。本报记者 黄敏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