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经济带一年破茧

长江经济带一年破茧

2016-01-01 03:15: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刘飞超 

30年构想,一朝成真。

6300公里长江干流,横亘华夏大地, 9省2市被串成一线。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就提出“一线一轴”战略构想,“一轴”即为长江。其后的数十年间,以此为基础逐渐演变和完善的长江沿线发展思路一直被提及。

直到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2015年,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意义非凡,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开启年,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如何将如此广袤、发展水平相差如此较大的区域,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

在《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的指引下,11个同在一“群”的兄弟开始了密集的探索,哪怕迈出一小步,都能成效卓著。

一条宜万铁路的开通,拉近了湖北西部山区恩施与外界的距离,恩施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旅游热门地,当地2015年前10个月的旅游收入更是达到了235亿元的天文数字。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腰”——长江中游城市群已先行一步,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省会城市,已在公积金异地使用、医保互通等民生领域迈出了一大步,让四城市民真切感受到了融合的利好。

作为曾经的资源型城市——安徽铜陵,借助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明确了港口经济作为城市转型的重点,堪称拥江发展的城市转型样本。

分属湖北、江西的小池和九江,几年前跨江牵手,双方各取所需,已然进入收获期。

依托长江,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应有之义,鄱阳湖湿地已找到了“最好的保护是合理利用”的路子。

……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不均衡发展一直存在,区域性的产业高度重合。因此,让彼此之间的合作,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2015年长江经济带大事记

1月1日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四城市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认。

3月4日

国家发改委召集“长江经济带”特别会议,江苏、重庆、四川等11个省市提出重要意见建议。

3月5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序开工黄金水道治理、沿江码头口岸等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

10月16日

长江经济带通关业务一体化在长江经济带12个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面启动。

12月22日

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市医保卡可互刷。

12月30日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启动,将用2000亿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