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凤爪第一股IPO预留新三板退路

凤爪第一股IPO预留新三板退路

2015-12-28 00:35:1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有友食品或因“产品结构”折戟A股,鹿氏家族持股94.91%上市后将价值42亿

□本报记者 刘涛刘飞超

尽管事前圈内早有风声,但当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友食品”)弃新三板进行IPO,并被证监会受理时,还是引发业内轰动,西部一家民营食品企业势在必得想登陆主板,这在业界并不多见。

有友食品在去年11月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泡椒凤爪第一股,时隔一年后向主板市场进发,意义非同寻常。

12月16日,有友食品在新三板停牌前每股报收12.60元,如果成功登陆主板,其市值不仅暴增,困扰企业扩张的资金瓶颈将得到解决。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新三板活跃度并不明显,其融资能力、交易方式和品牌推广等与A股市场天壤之别。新三板相当于“幼儿园”阶段,主板市场相当于“大学”阶段,能否上市其实不是门槛的问题,而是门缝的问题。

不过,精明的有友食品也给自己留下了一条“后路”。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有友食品年报显示,相关财务指标符合退守基础层的条件,若明年4月没有因IPO上市而摘牌,还将有机会留在新三板基础层。

此前,有友食品主营业务超过60%依赖于西南地区,超过七成收入来自泡椒凤爪产品,这一单品给公司的利润贡献率最大。事实上,泡椒类食品国内大小厂家超过600家,重庆泡椒凤爪输出量占比全国总输出量的50%以上,在这样的竞争市场里,有友食品依靠单一产品能否杀出一条血路?

12月25日,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产品结构太过单一会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有友食品想要长期保持优势,有必要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作出调整,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当前的明星产品,另一方面也应丰富产品线,或是涉猎其他泡卤食品。

身价倍增,新三板后鹿家纸上富贵达26亿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扩张增能也成为有友食品的瓶颈。虽然此前也有申报IPO的情形,但最终于2014年11月20日,选择在新三板登陆。

公开信息显示,有友食品主营泡椒凤爪,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19亿元和0.71亿元。在目前新三板近5000家企业阵营中应该说是比较优质的企业。

按照停牌前新三板股价12.60元计算,鹿有忠家庭预计持有的市值将达到约26亿元,如果上市,比对类似上市企业的股价,鹿有忠家庭持有的市值无疑将会翻倍。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活跃度并不明显,其融资能力、交易方式和品牌推广等与A股市场天壤之别。

此次IPO的保荐商为东北证券,事实上,东北证券早已和有友食品熟识并是有友食品做市交易的做市商之一。截至2015年11月10日,东北证券持有有友食品189.65万股股票,占有友食品总股本的0.84%,为有友食品第六大股东。

2014年12月31日,鹿有忠将其所持有的有友食品股票300万股以每股12元的价格,分别转让给东北证券、光大证券等六家做市商,其中东北证券受让80万股,光大证券受让70万股。

招股书显示,在今年3月,有友食品通过高送转10转3送2派1元现金形式,东北证券持股增至120万股,此后,东北证券通过其他方式包括在二级市场交易再次买入有友食品约69.65万股。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东北证券作为保荐商,也是有友食品获益最丰厚的一方,对其较高的溢价表现最为期待。

然而,至少在1年前,国内IPO进程放缓和暂停,一家企业登陆主板少则排队2到3年,压力较大,一些企业实则适合在新三板登陆,将新三板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预演。

据重庆当地一位金融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多企业登陆新三板主要是熟悉资本市场运营及规则,规范公司运作,具有实践意义,有友食品不排除有这样的考虑。

在融资功能较为完备和交易高效率的条件下,站在新三板这块跳板上,A股市场应该是有友食品的首选。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相当于“幼儿园”阶段,主板市场相当于“大学”阶段,能否上市是否适应和熟悉相应规则,再者每年上市就那么几家,其实不是门槛的问题,而是门缝的问题。

不过,精明的有友食品也给自己留下“后路”,即便明年不能顺利通过IPO,也可以转而退守新三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明年第一季度,新三板企业年报披露后,新三板挂牌企业将分为基础层、创新层,有友食品相关财务指标符合退守基础层的指标。也就是说,有友食品若明年4月没有因IPO上市而摘牌,将有机会留在新三板基础层。

基于目前国内针对资本市场的一些政策不明确,有友食品实则是做了两手准备。

不过,目前新三板市场分层,主板实行注册制以及上交所增设战略新兴板时间节点越来越近,相比之下,A股仍然是有友食品的首选。

股权集中,鹿氏家族合计持有股权94.91%

鹿有忠从无到有,引领有友食品拟登陆资本市场,也带动了家族成员的迅速致富。

招股书显示,公司董事长鹿有忠持有股权66.94%,实际控制人为鹿有忠、赵英及其女鹿新,合计持有91.50%。

鹿新为1989年生,有海外留学经历,有境外永久居留权,持有持有股权6.98%,按照现有市值预估也有亿元级别的身家。

鹿有忠还有两个弟弟鹿有贵和鹿有明,其中鹿有贵持有股权1.77%,鹿有明持股1.64%。

上述鹿氏家族合计持有股权94.91%,按照类似上市公司股价每股20元保守估计,也有42亿元的市值。

当然,上市造富的机器也将会让四位高管获得丰厚的收益,分别是曾任公司副总的冉小军、曾任董事及副总的任晓琴、曾任副总及董秘的凌伟以及辞职的财务总监朱绍慧。奇怪的是,上述四位高管分别于今年1月、2月、3月和6月离开公司。

但是,上述四名高管均持有有友食品股份,持股数与去年有友食品新三板12月挂牌时一样,均为41.8981万股,尽管有高管进行减持,加上公司实施10送转5股,目前这些高管持股数为冉小军57.25万股、任晓琴50.95万股、凌伟47.13万股、朱绍慧62.65万股,依据新三板停牌时股价,市值在600万元至789万元之间。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 发现,当初上述四位高管持股成本均为27.6万元,实则持股每股成本不到5毛钱。而第六大股东东北证券目前持有189.65万股,市值约2400万元。

有搭车致富的,也有错失亿万财富者。

现年50岁的路倩原曾是有友实业董事及总经理,因其在重庆啤酒集团任职多年,具有丰富的企管经验,董事长鹿有忠对其十分看重,曾将所持有友实业120万元权益及120万元转让给路倩原,且为路倩原提供借款120万元。

不过,2012年年中,路倩原从有友实业离职,鹿有忠将上述股权扣除120万元借款后,剩余645万元一次性支付给路倩原,如果路倩原继续持股,这些股份将变成628.35万股,即便按照12.60元做市价,市值也在7917万元左右,一旦上市,市值翻番可以预期。

白手起家,秘制凤爪引消费者争相抢购

翻开有友食品董事长鹿有忠的履历,其实就是一部草根逆袭的故事。

至少在前40岁前,鹿有忠碌碌无为,大约在1991年,第一任妻子因病离世,丧偶对于他来说是晴天霹雳,当时留下2岁的女儿艰难度日。直到护士出身的赵英进入到他的生活。

彼时的重庆,正是本土餐饮业起步和红火的阶段,代表着麻辣等川渝特色的餐饮企业鳞次栉比,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人气。

也就是在这个节点,鹿有忠和妻子吃饭过程中,突然发现泡椒类的佐餐凤爪十分能抓住食客的胃口,在当时的市场上绝无仅有,是很新颖和奇特的佐餐食品。

1993年1月,鹿有忠出资设立重庆市中区有友饭店,由于拿出自家制作的泡椒凤爪菜品,深受广大食客青睐,3年时间,夫妻俩在重庆和成都连开4家酒楼,积累500多万的资金。用一碟泡椒凤爪打通餐饮关节并非鹿有忠的初衷,他更大的野心在于全国市场。

1997年,时值餐饮业低迷的阶段,鹿有忠夫妇将酒楼转让给他人,将泡椒凤爪为主导产品进行食品生产与加工的发展思路,重点针对口味改良及保鲜技术进行长时间的摸索和实践。

1997年12月,有友饮食设立下属控股公司有友开发,主营泡椒凤爪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当然并非一帆风顺,一次为客户赶制700件泡椒凤爪,因忽视产品保质期问题,结果一夜之间成为废品,为此付出27万元的代价。但这并没有让鹿有忠对产品失去信心。

2001年,鹿有忠用自己研制的秘方赶做了一批“泡椒凤爪”参加重庆市举办的展销会,没想到竟引来消费者争相抢购。

2007年5月,鹿有忠、赵英及女儿鹿新等设立有友实业。后经一系列股份转让等,成为现在的有友食品,上述三人合计持有股份91.50%。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认为,泡卤食品是我国近几年发展较快的一类休闲食品。目前市场竞争相当激烈,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随着食品研发工艺的提升,在我国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泡卤食品行业将迎来洗牌,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集中。

产品结构太过单一会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有友食品想要长期保持优势,有必要对单一的产品结构作出调整,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当前的明星产品,另一方面也应丰富产品线,又或是涉猎其他泡卤食品。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