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襄阳资本模式开启汉江投融资引擎

襄阳资本模式开启汉江投融资引擎

2015-12-07 01:5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5年底四板挂牌企业将超120家,创新专利质押贷款等多渠道模式

□本报记者 但慧芳

“1.5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进来后,我们公司还了向银行贷的1500万流动资金,目前‘身上’没有一笔贷款。”12月3日,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信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这家总部位于襄阳的环保公司,主营危险(医疗)废物处理业务,因固定处理场地和设备的投入较大,一直面临着投资资金不足的掣肘。不过今年以来,公司共获得近2亿元的股权投资,企业运营资金得到极大补充。

作为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襄阳,长江商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其多方金融招商和集群效应作用日渐凸显,在“十二五”期间,襄阳市已经引入银行23家、证券公司18家、保险机构46家,小贷担保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累计超过130家,金融体系日趋完善,并辐射至陕西汉中、安康等汉江流域城市群。

“近三年,在襄阳获得外地风投机构投资的上市后备企业至少有30家,投资额度不低于10亿元。”襄阳市金融办主任肖冰东介绍,“银行仍是重要的主流融资渠道,但现在企业还可以通过股权、债权以及新三板和四板市场、互联网平台去融资,企业和金融机构都更为活跃了。”

对接创投机构 企业获2亿股权融资

10月15日,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油优艺”),成为襄阳市举办的“金融隆中对·汉江流域股权投资对接会”会场上令人眼红的“明星”。

在对接会召开的企业路演现场,中油优艺以医废物处理的市场空间、公司资质、核心竞争力等优势,征服深圳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获得其8000万元债权转股权的投资,为当天会场上获得的最大一笔创投资金。

深圳东土盛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家参会创投机构,也对中油优艺表现出浓厚兴趣。半个月后,东土盛耀以10.53元/股认购其687万股,累计出资7234万元。

12月3日,中油优艺财务总监张信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2015年公司引入3家创投机构,获得股权投资资金近2亿元,大大丰富了企业运营资本。

“我们自身的资金量比较小,找银行融资比较困难,另外我们的行业比较特殊,设备又属于专用设备,利用固定资产贷款只能贷出10%左右,融到的资金量很有限。”张信军说,危废医废环保处理产业属于重资产产业,有着一家城市配备一家企业的特殊性,目前行业内各大公司正在加快布局,中油优艺想抢占市场,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资料显示,中油优艺在湖北、石家庄、山东、辽宁、西藏等8个省布局有16家子公司,涉及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处置、污水处理等领域。2015年,公司生产总值近2.5亿元,净利润达3500万元。

张信军介绍,近2亿元的股权融资进来后,不仅能为公司带来资金流,还将优化公司股权结构,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从银行贷款也更加容易。

“2016年我们还有三个项目在建,全部的融资需求在2个亿左右,将采用综合的融资形式,从银行贷款6000万—8000万元,并引入一家正在洽谈的股权投资公司,另外还有一部分自有资金及开发商垫付款项,能满足资金结算。”张信军信心满满地说。

事实上,在这场对接会上获得收益的并不止中油优艺一家。承办方襄阳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在这场对接会上,宜城市共同药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了500万到4000万元不等的注资。

据了解,这场对接会,襄阳共邀请了100家股权投资机构和汉江流域200家上市后备企业,分4个专场让30家企业进行路演,几乎每家企业都获得5-6家投资机构的关注。

襄阳企业大胆采用股权直接融资补充资金的不在少数。襄阳市科瑞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老总王海波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公司,因于2014年初和2015年分别获得800万元和500万元两笔股权战略投资,目前产品市场销售和市场研发投入顺畅,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专利质押贷款 探索多渠道融资模式

听闻襄阳52家科技企业即将于12月中下旬在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科技板块集中挂牌,一家卖襄阳牛肉面的老板急了,想“找关系”搭上船,但遭到了襄阳金融办相关审核人士的拒绝。

“以前企业不懂融资,认为上市离自己很远,四板挂上去并没太大用处。但现在知道,挂牌的同时,政府可以牵头企业一起发行集合债,就抢着上四板。”12月1日,襄阳市金融办主任肖冰东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多方的碰撞、交流中,企业了解到可以通过股权、债权以及新三板和四板市场去融资,而且融资门槛和成本并不高。”

2014年第一家风投公司跟王海波谈股权投资时,他还以为这笔钱是借给他的,需要像银行贷款一样支付利息,“没想到是直接打给公司,用股权来换钱。”

如今,王海波已能熟练地面对前来洽谈的投资人,并开始接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计划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重组并购,打通产业链一起组成大型集团公司增加抗风险能力、提高行业影响力。

在张信军看来,企业综合运用各类股权、债权、基金等融资渠道,增加了企业的股本金,扩大了企业财务的资金容量,在这个杠杆效应下,银行看到有资本进来,会更愿意放贷款给企业。

除了与投资机构接触越来越多以外,企业老总们还发现银行也开始改变以往传统的模式,进行新的融资探索。

王海波还记得,自己的第一笔银行贷款是在2013年,因无抵押物,他用两纸专利质押给汉口银行襄阳分行贷出300万元,当时引起业内轰动,纷纷议论“以专利质押贷款”这一创新模式。

而两年后,汉口银行襄阳分行联合襄阳市政府成立了汉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不仅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而且引入股权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公司、互联网金融、评估机构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科技型企业在该服务中心即可享受知识产权质押、上市挂牌、科技保险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此外,政银合作基金也成为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一种常见模式。11月25日,襄阳奥轩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165家企业获得由政府牵头、银行主导的产业发展基金和股权投资近10亿元贷款,涉及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农业、机械、新材料等多个行业领域。

金融体系多元民间借贷规模达400亿元

如今襄阳企业的融资渠道已大大拓宽。近日,企业老总们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除传统的银行贷款、担保小额贷款等民间借贷形式,上述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银政合作基金以外,互联网金融融资也成为金融链条的补充,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襄阳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襄阳已经引入银行23家、证券公司18家、保险机构46家,小贷、担保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累计超过130家。

截至9月末,襄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660.12亿元,信贷投放是2010年末的2.4倍。

湖北襄信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坤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襄阳民间金融需求旺盛,小贷、担保、典当行、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襄阳的发展势头迅猛,几乎布局至每个县域市场,“在银行放贷缩紧、中小企业借贷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民间借贷估计有400亿元左右的规模。”

长江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口碑贷”、“乐贷网”、“懒腰科技”等排名靠前的几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累计放贷就达数十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近千家。

“2008年以后,企业很难完全通过自有资金进行滚动式发展,因而金融对实体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江商报记者走访企业过程中,一位企业负责人感慨,“公司想获得超额收入,不借用金融工具是不可能实现的。”

以上述中油优艺为例,张信军表示,虽然公司2015年生产总值近2.5亿元,净利润达3500万元,净利润高达14%,但扩大再生产的投入和需求均远远高于每年的自有资金积累。在引入股权融资、银行借贷、开发商垫付等融资方式后,2016年公司三个在建项目将如期进行,到2017年,基本上能实现5亿-6亿元的订单,比如今的产值规模翻一番。

襄阳市金融办主任肖冰东介绍,“十二五”期间,襄阳市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担保、小贷、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业态协调发展的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为襄阳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目前襄阳有主板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10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0家。到年底,襄阳四板挂牌企业超过120家,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数量将进一步增多,其示范性作用将更加明显。

以“保姆型”服务 襄阳撬动500亿资本

长江商报消息 免费带企业家走出去培训,财政出资20亿元引导设立多项产业投资基金 

□本报记者 但慧芳

12月2日上午,襄阳市襄城区檀溪路,阵阵鞭炮声中,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襄阳落子开店。当天,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正在圈内发布招聘信息,紧锣密鼓地筹备新增一家营业部。

作为三线城市的襄阳,何以证券公司争相布局,形成多达23家银行、18家证券公司、46家保险机构的金融格局?何以当地企业能快速转变思维抢占资本市场、引入风投进行融资?

对于襄阳金融市场的“活跃“,12月3日,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总经理张敏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襄阳不仅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做支撑,更重要的,是“襄阳政府愿意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把金融模式搞活”,“襄阳创新氛围非常浓厚,而且愿意花大力气招商引资,并对好的企业进行密切关注,利用各种资源将它们推向资本市场。”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襄阳设立的汉江产业基金、汉江创业投资基金、襄阳博润股权投资基金等投入超过20亿元,这些政府财政出资引导的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金上百亿。

政府出钱培训 改变企业家资本意识

创业近6年,襄阳硅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先,第一次面对高新区金融办上新三板的提议时,完全不能理解,“公司的领导班子都是原来国企出来的技术人士,不懂什么是资本市场,也不认为上市会带来什么好处。“

王耀先对长江商报记者回忆,当时企业正在缺钱盖厂房,认为证券公司辅导和股权结构治理等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于是一口就回绝了。

没想到金融办工作人员并未因为她的拒绝而放弃,多次给她打电话甚至登门拜访,“起码反复沟通了10多次,有时候甚至让他们吃‘闭门羹’,躲着不见。”

见上门做工作没有效果,2012年,襄阳高新区上市办让王耀先到武汉培训。一开始,王耀先兴冲冲跑去,但一看是关于企业融资的培训班,她本能地要拒绝。

上市办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她,告诉她此次培训由政府出钱,既然都到课堂了,就先试着上上看。结果,集中培训了三天两夜,王耀先的想法大为改观。

回去后,王耀先将学到的融资知识跟几位高层一讲,大家决定申请挂牌新三板。“投资人进来后,稀释了股权,整合了客户资源、资金资源、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这对发展中的企业来说,实在太需要了。”王耀先说。

2015年2月,硅海电子在“新三板”成功挂牌,股本合计2000万股,由8位自然人股东持股100%。半年后,硅海电子在新三板以每股1.2元的价格转让800万股,募集资金960万元,成为襄阳市新三板企业中定增最快的企业。

“襄阳每年都带企业家出去学习和听课,就是要改变企业家的思想意识,真正意识到运用资本市场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王耀先说,挂牌成功后,公司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迅速提升,顺利实现融资,而第一次定增完成后,她又接到了另一家更知名的融资机构伸来的“橄榄枝”。

如今,襄阳当地看到王耀先成功上市获得投资机构大力扶持的企业老总们,纷纷向王耀先“取经”,“有10多家企业老总向我打听如何挂牌上新三板,如何定增。”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打听的人中,有一位湖北超卓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目前已经启动申报新三板计划,各项工作正在筹备中。

领投20亿 设立多项产业基金

不过,能成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毕竟是少数,针对大量的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和资本对接需求,襄阳市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设立产业基金扶持企业成长。

2015年6月,由襄阳市政府批准并由市财政出资设立的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汉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主要负责襄阳市汉江产业基金的管理运作,为市政府运作资本、支持产业转型发展的公共投融资平台。

“汉江产业基金的核心,并不是以营利为主要目的,而是通过股权投资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带动整个汉江流域产业经济的发展。”12月2日,汉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石守东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石守东介绍,目前襄阳本地的社会资本有限,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襄阳投融资,汉江产业基金目前设立了三类13只子基金,联合各大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可撬动资金达百亿。

2015年11月25日,汉江产业基金旗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中国有机谷”产业基金、银政合作产业基金和襄阳市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股权投资4只子基金,以政府担保或者投资的形式,共计签约企业165家,金额达10.02亿元,其中,财政专项资金股权投资的金融为1820万元。

事实上,该基金设立于2013年,自2015年设立专门的投资公司进行运作。投资总监石守东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财政投资20亿元,此后四年每年计划投资20个亿,100亿元的母基金按照1:5比率,可撬动500亿元的社会、金融资本。

“这是一盘很大的棋,”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襄阳分公司总经理张敏表示,“政府出资后,创投机构愿意跟去合作,并不单单看中母基金的规模,还看中有政府背景的创投机构募资会相对容易,会更清楚哪些项目优质。”

张敏认为,这一真金白银出手将会更进一步激活襄阳市资本市场,吸引外地社会资本快速跟投。

长江商报记者多方走访发现,汉江产业基金并非襄阳市政府出钱成立的第一个基金,早在2008年前后,襄阳市高新区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合作成立襄阳创新资本创业投资公司。2012年,襄阳市政府授权襄阳市经信委管理的襄阳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博润投资及骆驼集团公司等其他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襄阳博润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襄阳的龙头支柱产业、科技成长型创新型企业,其规模均过亿元。

新迁入金融机构给予200万以上奖励

襄阳一位金融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快速布局对当地企业金融思维模式的转变起到很大作用。

“随着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进驻,银行间竞争加大,贷款利率下调,贷款空间相对来说更大。”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信军从事财务工作多年,明显感觉到金融环境变化较大。

上述金融人士认为,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招商引资工作对整个金融生态的构建至关重要。

根据2012年襄阳市政府印发的《关于鼓励引进金融机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显示,对金融机构总部落户襄阳或在襄阳新设立、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根据营运管理资金数额的不同,一次性给予200万-1000万元不等的奖励。此外,对在建造、购买、租用办公用房的地市级及以上金融机构,政府给予地价优惠、租赁奖励等政策。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企业负责人和金融人士介绍,襄阳2009年就设立了金融办,将金融、证券及企业上市等工作职能分离出来,进行专人专管,推动金融资本市场发展。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政府每年都会牵头举办1-2次大型股权投资对接会,引导企业与创投机构交流沟通。对前往襄阳投资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以及被投资企业,襄阳市也出台了促进股权投资产业发展的专门文件,激励投融资双方在襄阳进行投资。

襄阳金融办主任肖冰东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目前的襄阳金融生态来说,还需要大力建设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在金融招商招进来以后,如果没有很好的金融设施,金融生态也是不完整的。”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为防范目前金融系统出现的非法集资等问题,襄阳市金融办建立了打击非法集资大数据监管系统,利用分析系统,帮助监管部门识别可能有问题的投融资公司。

此外,襄阳市金融办正筹划汉江云信用公司,利用互联网信用体系,把企业的金融信用汇总在一起,银行、小贷和互联网公司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到企业在各方贷款的情况,以便于给企业贷款、投资时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每年,襄阳都会牵头举办大型股权投资对接会,图为在深圳举行的襄阳市股权投资基金招商推介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