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二七小路站:“超前”艺术特色站

二七小路站:“超前”艺术特色站

2015-12-03 06:30:01 来源:长江网

    离3号线地铁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又一座艺术特色站——二七小路站亮相于公众面前。为纪念“二七大罢工”这一历史事件,该站艺术主题为“二七荣光”,并以超前的设计理念,间接表达红色革命主题,缅怀先烈,向历史致敬,令人耳目一新。

    解读“二七荣光” 汉白玉“花瓣”缅怀先烈

    “咦,怎么看不懂?”昨天上午,一步入3号线二七小路站的站厅,众参观者纷纷说道。只见一面长44米、高2.7米的汉白玉艺术墙呈现在眼前,以多个抽象几何形切面构成,这和“二七大罢工”事件如何产生关联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该站的艺术设计方湖北美术学院专家组教授郭正善和项金国。郭教授笑道,以往的公共艺术设计表现历史事件,多用写实手法,很容易做成“看图说话”,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车站艺术设计的超前理念,能慢慢扭转都市对当代,对时尚的一种审美。艺术家通过对“二七大罢工”历史的重新解读,找出更为抽象但更具冲击力的表现形式。“也留一些空间,让市民乘客自己来思考。”郭教授说道。

    汉白玉墙上的白色代表神圣纯洁,点缀的红色代表激情、力量和斗志,寓意革命先烈为国捐躯的豪情壮志。墙上用抽象几何形切面组合构成一朵盛放的白色花朵,寄托人们对“二七”大罢工中革命先烈绵长无尽的哀思。“花朵”周围的“花瓣”象征革命斗争中不畏强权、慷慨就义的高尚气节和英勇、团结、奉献的“二七精神”。

    项金国教授则谈到这次3号线的艺术设计之所以如此丰富,也与湖北美术学院打破界限,发动全院教师跨界“操刀”有关。以往车站艺术墙设计,多是由壁画、雕塑专业教师完成。但是,3号线车站艺术设计,不少主创人员以前从没参与过车站设计,学的都是如绘画、设计等专业。“二七荣光的创意就是来自于一位教平面设计的老师,”项教授说,把表示献给先烈们的白花用汉白玉表现,并把这些花瓣打散,如果由做传统雕塑或做壁画的人来设计,可能就想不出来。

    施工难度大 下穿七条铁路线

    二七小路站位于建设大道与二七路的交叉路口,车站延建设大道南北向布设,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长118米,宽12.4米。共设4个出入口,其中公共卫生间在A出入口,工程于2013年6月开工,2015年10月竣工。

    “最困难的就是从二七小路到兴业路的盾构推进,”来自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的设计项目负责人刘昌说,这段盾构区间需要下穿7条铁路。先后穿越京广下行客联线、合武下行线、动车维修基地运用所专用线、合武上行线、京广上行客联线、京广货联线等,总长近1100米。

    刘昌说,特别是穿越合武线,这是一条动车线,运营时速每小时250公里,沉降差要控制在3毫米以内,才不会影响动车运行。合武下行线有一根接触网立柱,沉降要求小于3毫米,水平倾斜要小于5毫米。因为接触网是保证动车供电的,如果立柱沉降过大可能会造成接触网脱开。现在,这些工程重难点都已一一成功克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